自殺的中國人為什麼越來越多

作者:陳道軍 發表:2007-11-20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二張龍泉大爺自殺了,初三梁二嬸又自殺了。"昨夜(11月18日),母親從故鄉趕到我家,剛進門就恐懼地向我說起這兩件令人震驚的悲劇。看到母親緊張、恍惚的神情,我不禁憂慮萬分。

9月10號是第五個"世界預防自殺日"。僅據中共官方統計,中國每年有28萬多人死於自殺,兩百多萬人自殺未遂。官方背景的專家表示,在這些自殺人群中,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憂鬱症。是什麼樣的憂鬱使人產生了徹底地自我了結,絕塵而去的自殺呢?官方的專家、媒體顯然沒有或者不敢說出自殺的深層原因。

人生而自由。選擇自殺是與人類文明同時出現的一種社會現象。可以說,人類的歷史有多長,自殺的歷史就有多長。自殺不是恥辱,更不是罪惡,也未必是怯懦、未必缺乏理智。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卻有權力處置自己的身體。生存還是死亡,就是我們對自己生命是否延續、結束的一種選擇。屈原自殺,憂國憂民;項羽自殺,英雄末路。王國維自殺,殉情文化。可是,本當生而自由的人一旦投胎為中國人便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沒有集社集會的自由,沒有免於恐怖統治和剝削的自由,沒有遷徙的自由,沒有選擇政府官員的自由。因此,專制之下,中國人從出生到死亡,便是一個個不正常的,身體和靈魂都受到不同程度摧殘、扭曲的人。如果不反抗,中國人一來到人世,就開始了慢性自殺。經濟上受剝削,百姓就會虐待子女,子女長大又虐待年邁的父母。從而人人感到生存艱難;言論沒有自由,不能言為心聲,自說自話。憋得太久,心病由此叢生;信仰沒有自由,靈魂沒有屬於自己的寄託,強烈的無助感致使心病加劇。不能自由集社集會,難以自由選擇理想意氣相投的同路人,從而更加孤獨、孤僻。不相信人,也沒有互助合作精神;不能自由遷徙,沒有選擇政府官員的自由,試圖逃避土豪劣官,另謀出路都不得。你還得迫不得已地為騎在頭上腐敗低能、荒淫無恥的官員鼓掌致意。

生命畢竟只有一次,人人都應該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可是,1988年夏天,我的嬸娘以及村裡好幾個不堪苛捐雜稅的農民都被逼自殺。那年冬天,如果不及時搶救,被派出所警察和鄉村流氓搶去耕牛抵擋農業稅、雙提款的父親也會用使用多年的牛鞭結束生命。金堂人李霞因於1989年參加成都靜坐、聲援"六四",川大畢業後卻被分配到即將倒閉的企業。1990年冬天,飽受歧視、欺凌的李霞跳樓自殺。我的父老鄉親們自殺,是因為專制的殘酷剝削。川大高才生李霞自殺,是專制對言論自由的迫害。一句話,他們同當今失業大學生,下崗工人,失地農民,沒有生活和醫療保障的老年人,乃至被欺騙愚民教育迷失了心志而自殺的在校中學生、大學生一樣,問題的根源在共黨專制統治,是專制迫使他們走上絕路。在基本人權沒有保障,個體自由發展被專制統治壓榨得逼仄、扭曲之下,自殺是對專制統治絕望的控訴,一種消極反抗。官方專家片面而又籠統的"自殺者心裏脆弱論"或"要挾他人論"是對自殺者的誣蔑,對現實矛盾的迴避,巧妙、無恥地拍了共產黨的馬屁。

是的,有人會反駁我:美國作家海明威、港臺著名藝人鄧麗君、張國榮都自殺了。你為什麼偏偏拿中國人自殺說事呢?當然,我不迴避自殺是一個世界問題。可是,如果不搞清中國越來越多的自殺人口與西方發達國家的自殺者有著本質的差別,我們不僅找不到自殺的真實原因,自殺的中國人還會越來越多。海明威以及鄧麗君張國榮們的自殺並不意味著他們人生的失敗。他們的作品或歌聲證明了他們的成功。然而,在他們不斷追求更高人生境界,一次次自我挑戰之中,思想、情感與現實,與個人能力、素質發生了衝突,產生了無力、甚至荒謬的感覺,得不到解脫,又不願向後退,或降低要求,因而從抑鬱走向自殺。當今大多數中國人自殺,卻源於制度的黑暗,當政者的無道。毛澤東時代對國人的意識形態恐怖,鄧小平、江澤民、胡景濤又把中國人當作沒有思想、沒有尊嚴,只知道吃飯睡覺的"人豬",卻又放縱權力對民眾的利益掠奪。物質和精神的出路都日漸逼仄、受壓。稍有自知之明的人怎不活得壓抑、屈辱?

同樣,那些以"好死不如賴活"為人生信條的中國人是不會自殺的。在降低日常生活品質的同時,他們以對現實的忍受、屈從甚至麻木不仁的方式正在暴政的高壓恐怖之下努力降低做人的標準。自由民主的理念,以及深邃的思想,高尚的情感,豐富多彩的人性生活對當今大多數中國人簡直是天方夜譚。最後,我要申明:我是不贊成當今中國人自殺的。要知道,中共暴政之下,大多數人都還沒有真真正正、痛快淋漓作一回人。你們要把自殺的勇氣用於揭露、抨擊專制的殘酷、無道,以反腐維權、集體上街抗議的方式,連續不斷地動搖共產黨的獨裁統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