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已經看不到一個有歷史的中國"(圖)

發表:2007-11-21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故宮

北京古城牆四合院如今還有多少?

2007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年會召開之際,中國建設部官員透露,2006至2010年中國將補助約10億元人民幣用於保護名城、名村、名鎮等歷史文化遺產。

雖然中國是一個有數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但是現在確認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的只有109座,名村和名鎮157個。

上海復旦大學文化遺產研究中心的陸建松教授向bbc中文網表示,中國政府各級官員和民眾的文化遺產保護意識比十年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文物保護法也已經頒布了五週年,但是中國的文化歷史保護工作仍然任重道遠。

他說,各界高度重視圓明園遺址修復工程、南海一號沉船打撈、大運河申遺,海上絲綢之路問題都說明政府在資金投入、政策方面的進步,但是建設部用於保護名城的補助只有10億元,也說明政府在歷史文化遺產方面的工作還遠遠不夠。

危機四伏

陸建松教授認為,今天中國處於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轉型期,這樣的時期本身也是文化遺產的高危險期。

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建設、城市化、以及過度看重文化遺產的經濟價值都對文化遺產的保護造成重大影響和衝擊。

另外受經濟利益的驅動,盜掘、走私、文物黑市氾濫對文化文物保護造成破壞。

而經濟發展過程中對環境保護的忽視導致的污染也嚴重侵蝕現有的古建築、古彫刻等文化遺產。


上海

繁華並不能掩飾"千城一面"的缺陷

體制是關鍵

陸建松認為,今天中國文化文物保護並不是某一個重大遺址的保護問題,而是應該從整個文化遺產保護的體制著手。

體制困擾文化歷史保護

"如果是一個地方的文物局局長,我的烏紗帽都是市長或者省長給我的,那麼省長和市長(對文物)的破壞我怎麼敢去幹預。"

"對一個文物究竟應該如何保護,它在行政決策中的專家諮詢過程實際上是一個形式而已。如果專家認為政府的決策不行,我可以換一批專家。"

"儘管文物法規定,縣級以上的行政部門每年用於文物保護的經費應該隨gdp增長,但是這個規定實際上是沒有約束力的。我高興就給,不高興就不給。"

據陸建松的介紹,中國的文物保護缺乏標準規範,各地對文物古蹟的修復完全憑個人的意願與想法。

亡羊補牢

中國雖然有一百多座國際級歷史文化名城,陸建松卻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從北京到西安,你看看現在有哪一座歷史文化名城還有歷史?"

"我們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平遙跟麗江實際上是中國的恥辱。正是因為能夠代表我們不同文化歷史的北京、西安和上海都被破壞了。"

"我們現在已經看不到一個有歷史的中國。"

破壞何時休

陸建松說,中國的官員和民眾對文化遺產保護有一個誤區。

"關係到國家民族感情的遺產受到重視,有重大經濟利益價值的受到重視,但是對普通的文物卻往往忽視。"

"雖然現在說對重大遺產重視,但是每天、每時全國普遍存在的還是破壞,還在不斷地破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