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黃金迷荒野淘金記(多圖)

發表:2007-11-22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美元下滑、股市下挫,里克•舍倫德(rick sherlund)像許多專業投資者一樣,今年也增持了不少黃金。與他在華爾街的同行不同的是,舍倫德是腰間別著手槍、坐在裝載量55噸的推土機上得到他的黃金的。


舍倫德在淘金舍倫德佩戴的是一把0.5英吋口徑的史密斯威森(smith & wesson)手槍,專門用來對付灰熊。他坐的那輛推土機則是卡特彼勒(caterpillar) d9t,鏟刀就有15英尺長,這是為了推開成噸的石頭和泥土,讓黃金重見天日──也就是那些埋在金礦表面10英尺以下的小金片和大金塊。舍倫德是這座金礦的所有者。

如果你在華爾街上淘金,你可以有很多事情可做,而且還其樂無窮。而對於舍倫德先生來說,他的樂趣就是在阿拉斯加的荒野中開採黃金。隨著金價持續創下新高,野外淘金可能最終會為他帶來源源財富。雖然現在還沒有,但這並不是重點。舍倫德解釋說,"有些人就是熱衷於開著龐大的機械在野外淘金。"

在金融和科技圈裡,舍倫德被譽為華爾街微軟(microsoft)專業分析師中的泰鬥,他曾在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group)工作20年之久,所撰寫的分析報告總是會影響市場的走勢。今年7月份,他跳槽到紐約的對沖基金galleon group,擔任負責科技股投資的董事總經理。galleon管理的資產高達70億美元。

舍倫德在高盛期間收入了數百萬美元,如果galleon業績不錯,他肯定會掙得更多。不過,這樣的職業也讓他一天到晚都離不開辦公桌,不是應付各種電話會議,就是盯著各種統計數字。

六年前,舍倫德終於按耐不住尋找新鮮感的衝動和長久以來對淘金的濃厚興趣,踏上了前往阿拉斯加的旅途。他說,很快,"我就像是找到了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

如今,一到夏季來臨,舍倫德都會北上,住進一間牆壁很薄的簡陋小屋,每天早上,連鬍子都顧不上刮,就召集一幫親戚、朋友和當地工人下礦淘金。金礦座落在一個名叫central的小鎮附近的山區裡。

每年都是如此。今年7月,舍倫德又準備好行囊趕赴費爾班克斯。幾天後,他踏上了一條砂礫路,經過三個小時的顛簸,終於駛入了荒野。他在一個曾經寫著 "ketchem creek"、但現在早已彈孔纍纍的路標處右轉。很快,舍倫德就站在了自己的金礦裡,看著各種重型機械在一片到處都是泥土和岩石的土地上翻江倒海。他的一大家子──包括父親、繼母和侄子──也都已從全美各地飛來或者開車過來,為黃金而戰。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則在位於nantucket的度假屋享受輕鬆時光。

舍倫德頭戴一頂沾滿塵土的carhartt棒球帽,身穿一件泥跡斑斑的牛仔褲,腰間紮著一條嵌有印第安頭像鎳幣的皮帶。之前,他與金礦的產權所有人達成了協議,取得了這片佔地8英畝地域的金礦開採權。金礦座落在四周環繞著白樺樹和綠色灌木叢的山區裡。該地區是灰熊經常出沒的地區,為了抵禦灰熊的襲擊,舍倫德特意在腰間配備了一把轉輪手槍,不過至今還沒有機會射殺一隻灰熊。

上圖:舍倫德的礦石篩;下圖:舍倫德的金條舍倫德的兄弟米克(mick)來自猶他州,他在一家柴油發動機廠工作。此時,他正在推土機的駕駛室裡操作,將泥土翻倒成堆。旁邊是舍倫德的侄子謝恩 (shane),他熟練地操縱著卡特彼勒挖掘機的長臂,將成堆的泥土倒進礦石篩:這是一個旋轉式的桶狀流水分離裝置,一端噴出大石頭,一端將泥沙和小石子衝進由金屬條板製成的長形斜水槽,用以提取出黃金。

當天晚些時候,舍倫德發現從泥沙中洗出了一點他要找的東西。他說,"那兒有些金塊,"然後拾起一小片金子,放在手掌裡給我們看。

舍倫德走的這條路,其實是沿著前輩們的足跡。早在1898年,採礦者隨著klondike淘金潮首先來到這裡,後來又散佈到了阿拉斯加。有些人因此發了財,而大多數人不是空手而歸,就是客死他鄉。如今,隨著燃油成本居高不下,河床資源消耗殆盡,加上有關法規日趨嚴格,像舍倫德這樣的小金礦要想生存下來,是越來越難了。現年71歲的礦工弗雷德•威爾金森(fred wilkinson)說,"它們遲早都會破產,除非你能得到華爾街的支持。"舍倫德稱弗雷德是他的師傅。

還在童年時,舍倫德就經常和父親前往加利福尼亞州北部的山麓地帶進行淘金旅行,因此他身上的礦工血統可謂根深蒂固。不過,真正將他帶到阿拉斯加的則是1998年與兒子的一次度假之旅。舍倫德對阿拉斯加禮品商店裡出售的大金塊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於是要求一個金塊交易商為他引見一位礦工。正是這位礦工把他帶到了距離central大約5英里的ketchem creek。

於是,舍倫德和他的一位朋友開始結伴到該地區淘金,不過除了飽受蚊蟲叮咬和腰酸背痛之苦以外,他們幾乎一無所獲。 2005年,他終於找到了一些金子,很快就提升了淘金設備,購買了挖掘機,去年又添置了推土機,今年更配備了前端裝載機。舍倫德說,為了淘金,他已經砸進去了200萬美元。


設備升級增加了他的收穫,2005年,他生產了價值5萬美元的黃金,去年的產值達到了6萬美元。不過,由於一年當中只開採幾週時間,舍倫德意識到他在一段時間內可能都要賠錢。

這沒什麼。今年夏天,舍倫德每天都在挖土機的空調駕駛室裡呆上幾個小時,一邊收聽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ational public radio)的節目,一邊將泥沙裝載到設備裡。有時候,他會檢查下屬從泥沙和鵝卵石中最終分離黃金的工作,或者乾脆自己帶著淘金盤和泥鏟深入森林,尋找新的挖掘地點。有一天休息的時候,他和下屬帶著手槍和步槍在一片森林裡打了幾圈獵。他徒步爬上附近的山峰,在山頂眺望阿拉斯加荒野,不禁感慨,"這或許是你能離開華爾街最遠的地方了。"

在阿拉斯加度過9天後,舍倫德返回家中,開始為他頭一天上班做準備。早上5點起床,他刮乾淨鬍子,穿上平整的襯衫和棕色的義大利皮鞋。來到辦公室後,一開始他還沒法進入電腦系統查閱股價。出於安全考慮,公司電腦系統使用的是指紋識別,而舍倫德的雙手由於採礦變得非常粗糙,電腦系統一時間竟然沒能正確識別出來。地板上的露營包就是他此次阿拉斯加之行的成果:裡面裝著一塊10磅重的金磚,以及裝在小玻璃瓶中的一些零散的金片和金塊。

隨著投資者越來越多地購買貴金屬以規避最近金融市場的混亂局面,黃金價格一直在快速攀升。上週黃金期貨曾達到每盎司830美元,這是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的最高水平;而與此同時,股市卻連遭重創。舍倫德的科技股投資也未能倖免。

不過,儘管淘金是個很大的誘惑,但舍倫德表示,他現在還沒有辭掉他的本職工作。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