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一份從容

發表:2007-11-23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憑藉一份從容,諸葛亮舌戰江東群儒談笑自若;憑藉一份從容,關雲長單刀赴會豪氣干雲。

從容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的鎮定自若,從容是"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指揮若定。從容是胸懷經天緯地之才卻見棄於外而寄情山水的淡然,從容是滿腹經綸絕學但不被重用而愉情詩章辭賦的灑脫。

從容是歷經滄桑,閱盡浮華,洗盡躁動後的返璞歸真,是一種源自內心深處的豁達與樂觀。從容來源於自身的文化修養。莊子看破世間萬物,不為功名利祿所動,所以面對一國之君"以國事累",而寧願"曳尾於塗中"。心靜如水的莊子千年前的這一選擇從容到了極致。

從容同樣需要一種無所畏懼的膽識。空城撫琴的孔明先生面對司馬懿的虎狼之師,內心當是翻江倒海,而他表面上會是一種怎樣的從容鎮定我們不得而知,只知道那位足智多謀的司馬大將軍最終引兵而去,留下一個美談讓後人傳頌。

從容是一種成竹在胸的鎮靜與灑脫。前方戰事勝敗未卜,謝安卻能安然與人對弈。於是他在從容應對間用棋局所定戰局,將苻堅殺得潰敗千里。在這裡,從容便成了一種必勝的信念,一種自信的威儀。

從容是一種對生命的深刻理解與開悟。作為鐳的發現者,居里夫人面對成為千萬富翁的機會淡然而笑,"鐳應該屬於全世界"。這是一種怎樣的從容與灑脫,當世人們不遺餘力地爭名逐利的時候,能夠如此坦然面對從容放棄的還有幾人?然而居里夫人卻做到了,以一種驚人的平靜,平靜地幾乎沒有激起一絲漣漪,卻讓世人驚嘆了一個世紀。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看天上雲卷雲舒。"從容是一種無慾無求的淡泊與超然。

從容是"山中習靜觀朝覲,松下清齋折露葵"的雅趣,是"桃花流水窈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的幽閑。

掬一份從容,給心靈一份寧靜,還生命一份輕鬆。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