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陳水扁總統和馬英九先生的公開信

有關大陸政策

作者:君如 發表:2007-11-24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總統、馬主席:

我 是一位中國大陸人。首先請允許我向二位先生表達敬意。二位先生是政治上的對手,有政見的不同,但在我以及我周圍很多的大陸人眼裡,二位的不同政見在臺灣能 夠和平理性地表達並經由民眾的選票獲得確認,正是臺灣能夠給予中國大陸的最有價值的示範。臺灣是民主價值觀與民主政治制度同樣普適於中國大陸十三億民眾最 現實的樣板。統獨的問題,從我個人的內心來講,是希望同文同種的中華兒女能夠自由地穿行於台海兩岸。但這個選擇權,我認為屬於臺灣兩千三百萬民眾。 同 時我也認為,臺灣在歷史上相當的時期,與中國大陸同屬一個國家,至少臺灣現在的國號還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開創了亞洲共和制的先河,雖然經歷過慘痛的失 敗,但終於在蔣經國先生、李登輝先生以及國民黨、民進黨和其他許多令人尊敬的人士的努力下,真正實現了民主共和。政見之爭是你們二位以及臺灣二千三百萬民眾 的事情,我們是於旁觀者,不便多論。而你們二位所體現出的在臺灣站穩腳根的民主價值觀和民主制度,則是我以及我周圍很多人最為看重的終極價值,我相信還有 非常多的大陸民眾已經認識到這種價值,並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希望此種價值觀和政治制度有朝一日能夠普遍地生根於中國大陸所有的土地。

  民主價值觀和民主制度,不僅會成為中國大陸民眾心中的理想,而且還可以成為結束專制,實現兩岸永久和平的有力武器。我注意到,中共十七大前後,也在逐步正 面宣傳民主的妙處。雖然他們對於民主的理解與我們不太相同,也並沒有真正地開始落到實處,但起碼有一點,中共獨裁集團開始認識到了公開否定或迴避民主給他 們自己帶來的負面效果,我相信由於缺乏民主的權力來源使得中共對於自身政權的合法性正變得不那麼自信。在民主已經成為世界潮流並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公認的普 適價值的時候,他也會成為臺灣消解中共武力威脅的一個重要武器。為此,我向二位先生提供幾點有關大陸的對策以供參考:

1. 公 開聲明將中國大陸民主化作為考慮統獨問題的前提條件,要求中共放棄一黨專治,實行民主憲政,開放黨禁、報禁、言禁,實行政府行政首腦和議會的公開普選。中 共不熟悉民主制,臺灣各黨派均可以協助。既然中共將統一作為與臺灣談判的先決條件,臺灣當然有權將一國內的政治制度的選擇作為自己的前提條件。

2. 統一是臺灣的一個選項。

3. 統 一的中國應該開放臺灣各黨派進入中國大陸開展活動,發展黨員,公平參加大陸行政、立法機構的選舉。既然要統一,就要公平對等,往來自由,這個條件可以做為 三通中的內容。如果做不到,則與兩國無異。作為交換,臺灣也可允許中共在臺灣公開活動(軍情人員除外),發展黨員,參加競選。中共在中國大陸的民眾中已經 不受歡迎,臺灣的領導人應該相應臺灣民眾的判斷力不會比中國大陸民眾的判斷力差。

4. 不設定統一談判的期限,中共什麼時候滿足這些條件就什麼時候談。在此期間臺灣可以不統不獨不談判。

5. 如果將統一作為選項,則臺灣與大陸之間應實行聯邦制。反對一國兩制,實行一國一制,既民主聯邦制。

6. 要求中共為其掌權幾十年來導致數千萬中國人民非正常死亡道歉。向土改、鎮反、反右、大躍進、文革、鎮壓法輪功等歷次運動中的死難者和受迫害者道歉並公開平 反。

如果將以上意見特別是第一條意見加入臺灣的兩岸政策中,有如下幾個好處:

1. 將製造分裂的罪名推向中共一方。不是臺灣要獨立,是中共獨裁專制不得臺灣的人心。

2. 中共目前對臺的批判全部集中在統獨問題上,加入民主前提後將使中共的批判失去著力點,對中國大陸民眾的說服力將大大降低,也會使大陸支持武力犯臺的民眾大 大降低。

3. 對中國大陸的民眾這是一個極好的民主學習機會,也有利於提高大陸民眾對臺灣的善意。

4. 如果此舉促進了中國大陸加速實現民主化,那麼統獨問題可以迎刃而解,在民主制度的框架下,聯邦自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臺灣不但會擁有自己全面的國際空間, 作為同文同種的華人,還將在中國大陸這樣一個龐大的市場和政治發展空間中佔儘先機,這對於兩岸華人,無疑是莫大的福祉。

5. 國民黨、民進黨以及臺灣其他的政黨,都有豐富的民主政治經驗,這對於中國大陸來說是一個非常保貴的資源,中國民主化之後,國民黨、民進黨的政黨運作經驗和 民主政治下的行政經驗,對於中國大陸是莫大的財富,可以有效地防止所謂中共崩潰後政治真空的混亂擔憂。

唐突建言,請恕冒昧,還望二位先生考察指教。  

   再致 敬意        

  大陸公民 君如二〇〇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