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東北科研所在文革中如何「擁護」子女上山下鄉見聞

作者:張成 發表:2007-11-24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文革年代,天天敲鑼打鼓,寫大字報表決心已是司空見慣了,習以為常了。但這些人心理是怎麼想的,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70年代中期,文革結束前,我去東北一科研所出差。那時我們住在招待所,既無肉吃,菜也無油水,頓頓是醬油拌黃瓜。差不多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每天都到辦公室去聯繫工作、討論問題。

可 有一天早晨,我進入該單位大樓,看到一夜之間在走廊上突然掛滿玲琅滿目的大字報,重重疊疊,看得出來,都是昨晚新貼出來的大字報,可沒有一個人去看,我帶 著不解的心情去看看,到底寫的是什麼?原來是清一色的擁護黨的上山下鄉政策,這單位的職工紛紛表決心,一定要把自己的子女送下農村,讓他們永遠接受貧下中 農的再教育。有的寫得聲淚俱下,感謝黨對他子女的"關懷"。我看了之後,甚為驚訝,甚至想自己是不是在做夢。因為我知道,不少父母都不惜一切代價想方設法 把已下鄉的子女調進城裡,我哥家有二個孩子下鄉了,現在是全家都在為這二個孩子能上來而奔走,找關係走後門,傾家蕩產而在所不惜,而他們反而"堅決"要求 把子女送下農村。這簡直是天淵之別啊!是否還是東北人的覺悟高?

我帶著這個疑問走進 了他們的辦公室,問我認識的同事,這是為什麼?他很輕鬆地笑著對我說"這有什麼呢?每個人都要表態,我也表了,我大女兒下鄉了,不過現在還不是在家呆著, 小兒子是今年要下鄉,但我們正在找醫生給他開個身體不合格的證明,這不在家待著就是了";又說"每個人不都這麼做嗎?這又有什麼奇怪的呢?而且這幾年比以 前寬鬆多了,有個藉口就可以讓孩子不下鄉了"。我想他可能覺得我是從爪窪國來的,不食人間煙火,連這點簡單道理都不懂。

聽過這一番教導後,我才恍然大悟,這是全民行的說謊大演習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