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印象——訪友雜感

作者:丫頭 發表:2007-11-24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週末有點空閑,走了很長的路去看朋友。

秋日的雲是高的,天是亮的,路上各種色彩分明艷麗,乾淨得沒有了混濁,沒有了渣滓,眼睛也變得更加明亮起來,似乎看到許多往日注意不到的事物。這樣的秋日過濾著人們對冬天的敬畏,也增添了對春天的再次到來所抱有的信念。

從人們的服飾即知道這的確是秋天了。偶爾有不怕冷的小姑娘小夥子還是短袖短裙,努力地保留最後一點夏天的印象。其實夏天的灼熱往往弄得我頭昏腦脹,無心去在日光下欣賞那些絢麗的衣飾或是裸露的誘惑,倒是在這樣清冷的季節,自己變得更有心去觀察身邊的人。秋裝是十分有韻致的,不華麗,容易突顯一個人性格中蘊涵的美。秋天如一位中年婦人,冷艷而不媚俗;夏天是花季的姑娘,活潑著,熱情著,然而長久觀之,偶有疲勞感。

地下鐵並不擁擠,但是熱鬧,氣氛是歡欣的。門開了,年輕的父母推進一輛小童車,穩穩地坐著一個男孩子。稚氣的臉上罩著一頂稚氣的帽子,兩隻不透露任何心事的眼睛忽然和我的相遇了,在那裡我看到了自己的怯弱,竟然低下頭,害羞地笑。偏著頭我看見一隻小手緊握著一枝並生的榆樹葉。一半的葉子是發黃,乾枯了,謙卑地捲曲著。握著它的手卻是溫柔而篤定的,似乎在向人宣布:這是我的;我喜歡。

乘公車會路過一片寬闊的草坪公園,遠遠望見河對岸的城市。轉彎,看見一隻風箏在飛翔著,雖然扯著它的線與飛在高空的另一隻比較是那麼的短,但是它也竟自舞著絢麗的飄帶不停地旋轉,奔騰,跳躍,滑翔著,就如同那在地上拍手雀躍的小孩子,翻著跟頭,打著滾,興高采烈。兩年前的秋天我也有一隻自己的風箏,在北京前門外的地攤上買的,五元錢。記得當時那小販是有"幌子"的:栓了一隻在鐵欄杆上,蝴蝶花樣,紅的,綠的,像銅錢似地穿起來,放起來低低的,卻是老遠就看見了。我帶回來,總也放不高,只在身後翩翩著,害羞的樣子--好像一個人的夢想,忽高忽低,有時候掙紮著,有時候又糾纏著,有時候也一下子跌落在地上,定要費些力才能再把它拉起來。

賣水果蔬菜的攤位上擺出了南瓜,畫得五顏六色的。青面獠牙的鬼臉在秉性憨厚的南瓜上也泄露了自己的一點善良,讓孩子們忍不住抱在懷裡。買水果的時候有一種滿足感,覺得什麼都是豐豐滿滿的。我想起很多年前小時候在爺爺奶奶家過的中秋節。吃過飯後,除了月餅,滿桌子儘是水果,那時的葡萄和鮮梨分外的甜,直讓我吃到肚子像西瓜一樣鼓出來。奶奶這時候就會說:"慢點兒吃,看撐著!............"奶奶如今已經不在了,那樣的中秋也不會再有了。

朋友獨居很久,難得有人來作客,於是燒了滿滿四大盤菜,紅燒魚段、鮮蝦蒸粉、魚香茄子、爊冬瓜,加上濃濃的骨頭湯,爛爛的蘸糖芋頭,相當實惠,大有豐收的氣象。這樣的晚餐讓人除了胃口,心裏也是不得不感動的。

秋天的夜晚是可以品茶的。茶好茶賤在我看都沒甚所謂,品的大半是一個意境,一種氣氛。什麼是茶中極品?-與友共飲,則品得是一種緣分。飯後閑坐於廳中,新的,舊的話題隨意談談,無語的時候便轉去聽聽風聲,有一些記憶也隨著茶被品味得明晰起來,另外一些痛苦即被沖淡,還有一些對生活的期望則如一片片的茶葉,慢慢地展延開去。

友有頑疾,在等待中慢慢恢復著,這個生命是倔強和頑強的,一日一日地與歲月磨合著。秋風透過紗窗,繞過垂地的帘子進到內室裡來。環顧四圍,我看到幾盆被精心侍候的綠色植物,散在案上幾篇仍然幼稚的毛筆字,煙灰缸裡半隻半隻的菸蒂;一小碗一小碗熬好,封嚴又冷藏得妥當的湯藥;床頭案邊的歷史典籍和散文選......回頭,還看見籠在薄薄的煙霧與燈光中的一些白髮,皺紋和幾滴夾著的汗水......

我起身走到陽台上。這裡是一樓,可以離得很近看街上的汽車疾馳而過,落滿地面的黃葉一下子被揚起,在半空中近乎瘋狂地旋轉著,碰撞著,急急追趕著已經離去很遠的車輛,又無奈地跌落回地上,吃力地翻滾幾下,躺倒了,靜默了,或是在細小的旋風中微微地顫動,喘息,發出悉悉簌簌的聲音。當風再次經過留在枝頭的殘葉,它們竟與地上的一群彼此呼喊著,召喚著......頓時響聲一片......無法形容,有一些悲涼,有一些美麗。

我倒喜歡這一動一靜的往來反覆,因為吵雜與寧靜自古彼此交結,沒有了一方,另一方是極為孤獨的。一夜借宿,可惜再沒有蟋蟀的聲音了。躺在床上想像著,只有秋草,落葉。

又一日。回家。等車的時候發現竟有兩隻花瓢蟲落在我的白色線衣上。再有看見一對罕有的藍尾鵲鳥,追逐著消逝在欲黃欲紅的樹葉間,一聲啾鳴高揚晰嚦,回音捲入雲中隨即消散了。

又一夜。我換上了深藍色鑲金線的紗帘,使得屋裡更加沉靜下來。我坐在黑暗中,看著外面的街道竟然也是深沉透明的:幽藍的是夜,昏黃的是燈,流動的是風,而行走,站立,狂喜著和沉思著的則是滿世界驚秋的落葉與我們這些芸芸眾生......

這個秋日給我的印象是散碎的,大概在夢裡可以完整起來罷。想不到睡不著,夜半,窗外竟瀝瀝地下起雨來。

来源:蒙城華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