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作弊 藝術家們不吭聲的生存法則

發表:2007-11-26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讀:如果要在藝術界掀起一場「扒糞運動」藝術界掀起一場「扒糞運動」,我敢打賭,80%的藝術家都會掩面而去,另外20%自認清白者則更加可疑。我敢打賭,80%的藝術家都會掩面而去,另外20%自認清白者則更加可疑。

  沒有藝術家不想揚名立萬,被稱為現代繪畫之父的塞尚袒露出來的心聲想必是許多藝術家們面對自己時嘀咕過的:「畫畫這種玩意兒被人庸俗地吹得神乎其神,其實也無非是一種工人的手藝……」他對名利的熱望與所有天才藝術家一樣熱切,同時還存有輕佻之心,他說:「您可以相信:人總會有出頭之日的,那時就會有許多捧場的人來趨奉,他們比那些受到空話恭維的本人還要來得熱心,還要更其深信不疑。」

  看哪,這些人,你們與當代藝術家們的想法是多麼驚人地一致!你們當初具有瑕疵的想法、那些渴望成功的慾念,在當代已經完全落實了,那些等待出人頭地的藝術家們,正在把作弊的藝術——這門源遠流長的學問 ——發揮到驚人的極致,並且開了八門課目,且容我一一道來!

  課目一:抄襲。這是最傳統的作弊方式,也最容易被人發現,已經不經常被藝術家採用了。抄襲重在打提前量,比如說,知道同行的某一個絕妙想法和靈感,率先予以實施,在廣告界叫偷創意、在管理界叫借腦,在藝術界,不把自己的想法捂嚴實,極容易被抄走。也有硬生生抄人家作品或模仿的,實屬笨賊,但不乏笨賊熬成婆之輩。

  課目二:炒作。在一個媒介發達的信息社會,炒作是藝術家當仁不讓的選擇,不炒作藝術家無法「紅」,所以,如何交幾個媒體記者朋友,如何籌劃幾個轟動性事件,便成為藝術家的日常功課,正所謂功夫在詩外,不懂炒作或不甘炒作實乃自甘墮落之輩。

  課目三:假拍。利用拍賣會,找好下家,把自己的作品拍出天價,用以形成口實,也是藝術界的不宣之秘,藝術家對自己的苦心經營,由此可見一斑。況且,當代藝術是不看藝術家的功底的,因為攝影術的出現早已使得畫家們該去做他們想做的事,包括假拍。

  課目四:吹捧。畫作平庸不要緊,重在解讀,因此,誕生了某種類型的藝術評論,並且也催生了許多不說人話的藝術評論家,他們牽引著藝術家的鼻子在走,把作品弄得晦澀難懂方罷休,而那些文字相信連他們自己也不忍心再看第二遍。有一條鐵律是:當評論文字比畫作本身更噁心時,藝術家就出名了。

  課目五:拿獎。染指獎項,便於在自己的藝術履歷上抹上一筆油彩。不管這個獎是哪個機構頒發的,哪怕是某個人心血來潮自己創立的,至少也是一種承認。圍著獎項轉,是使自己作品增值的某種法寶,也更需要鑽營和耐心。

  課目六:抱團。只有弱者才抱團,在實力不夠時運不濟時,團結成群體以造聲勢以壯聲威以獲取關注,是當代藝術家的普遍命運,落單的命運則是悲慘的,這意味著你不在場,被孤立在群體之外,畫得再好都沒有用。所以,多建些藝術村落、多參加些十人展吧。

  課目七:賣身。首選是富婆、次選是某個中產,再次就是把自己賤賣掉,簽給某個機構,當作品賣出天價時,已經與自己無關了。與自己有關的是,只會畫商業畫、畫的尺寸越來越大,一點點描吧,這是誰也控制不住的事。

  課目八:投機。跟策略有關,惡搞流行時就惡搞,左派當道就偏左派,波普熱鬧就畫波普,總之,見風使舵,一切以吸引海外藝術機構為原則,至少可落得每年多出國幾次,交結些海外藝術家,見多識廣了,功力自然大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