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利益與商業道德,熟輕熟重?

作者:臺灣觀點 發表:2007-11-27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中國大陸出現不少網路異議人士,部分人士甚至遭到中共拘捕判刑。師濤就是一個著名的案例。在這個案件中,外界爆發跨國大公司商業利益與商業道德孰重孰輕的爭辯,值得我們深思。

師濤原本在湖南長沙「當代商報」擔任編輯,並為海外媒體撰寫評論文章。2004年4月20日,中共下發11號文件「關於當前穩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媒體不得報導有關六四事件、法輪功、群眾上訪等內容。師濤利用他的雅虎電子郵件,將文件內容摘要寄給海外媒體。為查辦泄密來源,中共國家安全部要求雅虎公司提供發信者之IP。雅虎公司屈服於中共壓力,導致師濤在2004年11月24日在太原遭逮捕,並於2005年9月,遭中共求處十年有期徒刑。2007年 11月,雅虎執行長楊致遠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中,向師濤及其家人道歉,但卻無法改變師濤被中共監禁的事實。

師濤被捕後,不少批評者從商業道德的角度,批評雅虎公司侵犯個人隱私,為虎作倀,成為中共專政政權的夥伴。2006年2月15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在華府召開聯合聽證會,就Google、雅虎、微軟、思科四大網路公司,配合中共封鎖和過濾網頁的政策舉行聽證會。與會議員抨擊這些著名的網路公司協助中共進行網路審查,交付客戶個人資料。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史密斯表示,這些美國公司在中國的做法,違背民主與自由的理念,亦違背美國的建國精神。

面對國會議員批評,網路公司從商業利益的角度回擊。網路公司認為若不遵循中共規定,網路公司根本無法在中國做生意。此外,網路公司提出建議,希望美國政府在中美雙邊貿易的談判上,要求中共不得強制外國網路公司聽從中共的要求。換言之,網路公司認為與其訴諸道德與人權,更具體的作法是美國政府出面干預中共的行徑。單靠網路公司的力量,很難抵抗中國政府的壓力。

2007年11月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行另一場聽證會。委員會主席蘭托斯也從商業道德的觀點,批評雅虎公司。他表示美國優秀的企業不應成為中國鎮壓工具中的一部分,並以「道德的侏儒」貶抑雅虎公司。雅虎公司執行長楊致遠、副總裁卡拉漢向師濤的母親道歉,且承諾對師濤家屬提供人道援助。但基於商業利益的考量,楊致遠等人不願意做出具體承諾,確保人權與商業道德。對雅虎公司來說,商業利益仍然是主要的考量,商業道德只能盡力而為。

在師濤案例中,我們看到中共抓住網路公司重視商業利益的弱點,強迫其遵守中共提出的要求,犧牲商業道德。民主人權的提倡者則從商業道德和人權的角度出發,批判網路公司見利忘義。平心而論,中共深知網路控制對政權穩定的重要性,網路公司很難對抗中共政權,否則只能退出中國市場。如果美國不能以國家力量協助網路公司,而只會在聽證會上以「道德侏儒」批判網路公司,恐怕不能實際解決問題。只有透過國對國的談判,讓國家成為網路公司的後盾,才有可能真正抑制中共對於網路人權漫無止境的侵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