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吳哥印象之塔普倫寺(組圖)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7-11-28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五世紀左右,中國正處於三國時代,當時位居東南沿海的吳國孫權,對經略南方海洋有興趣,曾經派朱應丶康泰二人出使「扶南」,扶南也是柬埔寨的舊稱。史書上記載,扶南王範氈曾遣使者向東吳奉獻琉璃,也曾派遣扶南樂工入朝。

公元六世紀,扶南王國被北方的真臘所滅,開啟了真臘王國的時代,隋書中已有「真臘傳」。由唐入宋,真臘成為東南亞最強大的王朝。到了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Ⅶ)統治時代,更打敗了入侵的佔婆人,讓真臘王朝的國勢達於鼎盛。

加亞華爾曼七世在公元1186年為了紀念母親,下令著手興建塔普倫寺(Ta Prohm),故該寺又有母廟之名。當年它是一所擁有高僧丶祭司,具有廟宇和修院雙重功用的神殿。

走近塔普倫寺,盤根錯節的卡波克(Kapok)巨木(當地人稱為蛇木),緊緊的纏繞著寺廟牆院的基石,似乎想緊抓著吳哥千百年的歲月不放。隨處可見傾倒的基石壘疊錯置,讓空氣中瀰漫著幽深的氣氛,取景於此的電影《古墓奇兵》裡的神秘氣息竟呼之欲出。

究竟該不該鏟除這些蛇木?已成了無解的習題。若移除蛇木,枯萎的根部將讓基石被撐開的部分,因鬆動而崩塌;若維持下去,基石恐承受不住繼續長大的蛇木重量,不知哪一天會突然毀壞。然而,習題既無解,塔普倫寺的命運就只好交由天意決定了。

悲慘的命運

一位柬埔寨婦女,眼神低垂丶神情落寞地從參天的巨木下緩緩的走過,我被她那憂傷的神情所吸引,停下腳步靜靜地望著她。時光在瞬間靜止,彷彿中見到千年的繁華古城重現,市街的通衢大道上車水馬龍,上百萬的吳哥人民在廣闊的城區中自由自在的生活。這一晃而逝的景象,讓我想到了柏拉圖在《對話錄》中描述的亞特蘭堤斯,一樣是曾經盛極一時的文明,一個化為荒野中的叢林,一個消失在地平線上,歷史為人類活動留下許多記錄或見證,但我們終究從這些歷史中學到了什麽?

吳哥各神廟遺蹟普遍刻有戰士殺伐征戰的圖騰,似乎象徵了戰爭與這個國度的無情糾纏。在趕走了強悍的佔婆人後,寺廟遍佈丶王城巍峨的真臘仍逃不過戰爭的殺戮。歷代的吳哥王朝對暹羅(泰國)的戰爭,積累的仇恨使逐漸強大的暹羅人,於1431年攻進了真臘本土,放火燒了吳哥王城,據說死亡人數上百萬。殘存的吳哥人為躲避暹羅的威脅遷都到現在的金邊。由於瘟疫在戰地的蔓延讓戰勝的暹羅人也放棄佔領地吳哥撤回暹羅,一座世紀大城就此荒蕪成原始叢林,在洞裡薩湖邊沉睡了好幾百年。直到1861年1月,法國生物學家亨利•穆奧(Henri Mouhot)為尋找熱帶動物,無意中在原始森林裡發現,吳哥的真容才重現世人面前。

然而,殺戮之氣並未真正停止!1975年4月17日,柬埔寨首都金邊被紅色高棉佔領,紅色高棉又名赤柬,這個由中共一手締造丶組織和指揮的一個極端共産主義組織,其首領波爾布特早年還多次前往中國接受訓練,並被毛澤東接見。

在柬共執政的4年裡,私有財産被沒收,學校停課丶銀行關門,商業活動完全停止,宗教信仰被嚴禁。首都金邊的2百萬人口在三天之內被赤柬驅逐至荒野叢林中,效法中共當年的土改模式重新勞動,吃大鍋飯。紅色高棉更以大規模處決的方式,殺害了近300萬人,相當於當時柬埔寨全部人口的3分之1,其中約有20多萬華人慘遭屠戮。當地華人向中共駐柬大使館求救時,中共外交官說:「這就是你們背叛祖國的下場!」

人類的一切痛苦與煩惱究竟要如何才能止息?吳哥窟古建築群為吳哥後代子孫帶來意外的巨額觀光收入,卻無法讓他們遠離戰爭與殺戮!我無法猜知為何那位柬埔寨婦女會如此神情落寞?或許柬共昔日殘害的陰影與失去親人的痛苦還未逝去,也或許是沒有一種痛苦能比得上,曾生長在一個視殘殺人民為樂的暴力政權統治之下吧!




 
1.    塔普倫寺入口
 


2.    蛇木與牆
 

 
3.    塔普倫寺遇見憂傷婦人的參天巨木
 


4.    粗大的根干緊抓著寺院的基石
 


5.    像大蟒蛇的蛇木
 



6.    古墓奇兵女主角從崩坍的寺廟跳出的門口
 


7.    塔普倫寺著名的一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