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面」折射中國畢業生競爭激烈(圖)

發表:2007-11-29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現時大陸就業市場競爭激烈,不少準備踏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為了爭取到第一份工作,流行起"王面"的求職新招。換句話說,就是在未獲得僱主的通知下,先斬後奏到公司要求面試。近期,"霸王面"從孤軍作戰發展到現在,已升級到團體式的"併肩作戰"。

看上去彷彿是畢業生"玩味"的求職新招,反映的卻是近500萬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真實面貌。

臺灣《工商時報》11月26日報導,每年的秋冬時節,都是中國大學畢業生"南征北戰"的求職時期。從7月份開始,舉行企業招聘會或就業博覽會的廣場,總會出現人山人海的場面。因為近年高校畢業生逐年增長,工作機會卻相對有限,大家都希望至少可以取得公司面試的資格。為了得到職位,有畢業生不斷的參加各種面試,這類人叫做"面霸"(各類面試通通都佔霸);而有人未收到面試通知,卻直闖面試現場,這類人則戲稱"霸王面"(強行求職面試)。

當然,在面試中"強行出位"和招聘會的"接力跑場"都非大學畢業生本意。當中所傳達的信息是:"2007年中國的就業形勢可能更加嚴峻了。"《中國畢業生網》引述了中國勞動保障部副部長張小建在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會議上的說話,"今年妥善解決國有企業下崗失業人員歷史遺留問題的任務仍然很重,新成長勞動力已進入高峰期,特別是高校畢業生明年增量多、壓力大,整個就業市場需求崗位的總體狀況相對趨緊。"

就2007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人數就達到495萬,比2006年增加82萬,同比增幅達到19.9%。來自共青團中央學校部與北京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合作,對全國近百所高校6000多名大學本科畢業生,完成的就業狀況調查結果顯示:截至5月底,2006屆本科畢業生中已簽約和已有意向但未簽約的佔 49.81%,不想馬上就業的佔15.02%,而沒有找到工作的比例為27.25%。

該調查又顯示:僅僅在北京,高校生已簽約和已有意向但還沒有簽約的比例達到了60.37%。對此,《中國畢業生網》稱,在去年,分析了大學生就業形勢和調查報告,我們使用了"就業寒流"來形容大學生就業形勢;而2007年,根據張小建副部長的判斷,用就業的冬天來描述大學生就業形勢看來更貼切。

時下工作不好找,面試也一見難求,那就不難理解"強面"或"霸王面"的發生。在各大校園網的bbs上,關於"霸王面"的帖子還是特別多的。有"過來人"還為"霸王面"總結出了一整套的"戰略戰術",包括什麼單位適合"霸王面",如何順利進入面試環節,怎麼獲得面試官的同情等。

為了提高競爭效率,有的大學畢業生還打起"團體戰"的花招來。在廣州高校網bbs上,有大學生召集"面試同夥",反應還相當踴躍。號召的留言還寫著:現在 "霸王面"的人越來越多了,對企業來說也沒什麼新鮮感了,所以一個人去的話很可能被拒絕,認真地規劃了大家的任務安排和分工協作,向獲得筆試機會的同學瞭解流程,才有可能尋找到機會。

在求職學生和招聘企業中間,雖然現實對於"霸王面"的評價各異,但不可否認的是,畢竟就業市場的蛋糕就那麼大,要想爭得其中一塊就必須先獲得足夠多的機會。"霸王面"已經越來越成為大學生求職中的普遍現象。當然,作為無奈之舉的"霸王面"也並非百無一用的,像在各大論壇中可看到,一些中小企業、外資企業更青睞打破常規、勇於挑戰自我的學生,"霸王面"或許會投其所好。

中國《重慶晨報》11月12日報導,該報對此議題採訪了十家大中企業人力資源部,結果約四成企業表示對"霸王面"不會接待,約六成企業稱不會回絕,可給予機會。但也有人力資源專家意見相左,認為"霸王面"與企業常規招聘計畫有一定衝突,因此成功率低,如果沒有一定實力和特色,最好還是持謹慎態度。尤其隨著 "霸王面"行徑的人越來越多,很多企業開始反感這種行為。

其實,當前大學生之所以求職難還不僅僅表現在擴招後畢業生的增多,更大的關鍵在於現行的就業體制與多數畢業生專業不對口。以廣州為例,雖然是南方人才匯聚之地,但據《金羊網》報導,目前每萬人中擁有科技人員數目還不到50人,比北京和上海等的一線城市都要少。於是乎,大學生一邊喊"求職難",找一份工作如過關斬將;企業也喊"招聘難",找一名合適的員工像海裡撈針。"兩難"共存凸顯供求之間就缺乏有效率的交易平臺。結果,大學畢業生頻頻嘗試"霸王面", "不請自來,慷慨自薦"因此而上演。

来源:亞洲時報記者凡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