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千億造運河 驚天設想(圖)

作者:記者林雅麗 發表:2007-11-30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期投資1000億元人民幣的膠萊人工海河將把山東半島攔腰切開(看中國

繼三峽工程後,中國擬再建"世紀宏圖",從渤海的萊州灣至黃海的膠州灣之間開通一條寬200米、深l0米、全長110至130公里的全球第二大人工海河,將山東半島攔腰切開,預計初期投資1000億元人民幣。膠萊海河被外界認為"驚天設想",一提出就備受爭議。近日,北京政府擬將其有關研究納入國家級戰略行動規劃,該工程又向"現實"邁進了一步。

據《第一財經報》11月22日報導,膠萊海河的構想者、山東省海洋與漁業廳副廳長王詩成介紹說,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高層明確表示,人工海河初步匡算的1000億元項目投資可全部作為國家重點專項投資。項目預研和可行性研究的1億元可作為風險資金投入。王詩成還說,香港六大財團已表示關注,一旦進入市場化運作,將搶灘投資。

網易11月28日 的 網 上 調 查 顯 示 , 在2.36萬 投 票 人 士 中 , 70% 表示 反 對 。據山東《半島都市報》報導,10月中旬在山東青島還舉行過為期2天的"膠萊人工海河論壇", 贊成和反對的聲音碰撞激烈,以下是部分觀點對壘。

膠萊海河 "贊成"vs."反對"

反對

贊成

網友:既然膠洲灣和萊洲灣都被嚴重污染,開鑿運河讓污水相換有什麼意義。



王詩成:開鑿海河是為了實現渤海和黃海的水體交換。渤海的環境污染已到了臨界點。膠州灣也排污嚴重。

沿河部分居民:一旦海水灌入,兩岸鹽鹼化面積約為292.35萬畝。

王詩成:通過實行封閉式施工,採取防滲透措施可以解決土壤鹽鹼化問題。

部分專家:黃海和渤海,生物種群差別很大,海河挖通後,會不會對生物種群產生不利影響。

王詩成:兩灣的生物多樣性已遭到毀滅性破壞。加快兩灣水體交換,有助於恢復和建立新的海洋生物鏈。

部分專家:開挖量比蘇伊士運河要大得多,屆時山東半島將真的"通途變天塹了",光橋樑等建設也不會少於1000億元。

王詩成:山東半島以南沿海港口到渤海西部沿岸口的航程大大縮短,也將為山東增加約300公里的黃金海岸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