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之死

作者:.R2. 發表:2007-11-30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請您惠顧贊助商
鼓勵其長期支持cnd


quality brand!

cnd amazoncameras, books...


雲南人看不到海,把湖叫做海。昆明有陽宗海,大理有洱海。滇池有一部分叫做草海。對了,貴州也有個草海。

以前我家裡有一幅圖片,上書"向滇池進軍,向滇池要糧",小時候我很奇怪怎麼跟滇池要糧食去。後來明白這說的是圍海造田的事。資料記載:

從1969年12月29日開始,市屬各區、縣的廣大工人、農民、機關幹部、大專院校師生參加了這一"戰鬥"。每天,成千上萬的人在滇池邊日以繼夜地圍海造田。經過數萬人和數千部機械、車輛4個月的"奮戰",共計縮減滇池水面3.5萬餘畝(外湖1.5萬畝、草海2萬畝)。1970年5月7日,昆明市成立了海埂五七農場。當年種稻5000畝,總產200萬斤,僅夠農場工人一年口糧。

高原明珠,五百里滇池,經他們一填,使滇池草海喪失了淨化能力,破壞了滇池的生物鏈和原有生態系統,是滇池生態惡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滇池曾養育沿岸很多的漁民,他們打魚為生,以船為家。滇池特有的一種魚叫金線魚,魚身上有條金色條紋,非常美味。到八十年代已經絕跡了。但整個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都是可以游泳的。

六,七十年代出生的昆明人,多數是在滇池學會游泳的。游泳的地方叫海埂,有很好的沙灘。海埂是大家最愛去的地方,學生們郊遊的首選。海鷗,貝殼,沙灘上坐著的人群,青翠的西山在對面蜿蜒去遠方。最後一次下水去玩是85年。

那時候哪會想到有一天這裡不能再游泳了呢?填海之外,在滇池沿岸建了許多大型工廠,鋼鐵,化肥,軍工的工業廢水和生活廢水排進滇池,就成了今天這個樣子。

我96年回昆明,在飛機上看到一湖綠水,我說要到海埂去一趟看看,家人說現在沒有人去海埂了。我堅持去了,果然水是濃湯一樣,完完全全不能下水了,魚類也死光了。悲哀的是,最深的高山湖澄江可能也會步滇池後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