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還記得南京大屠殺?(圖)

發表:2007-12-01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真是個"週年"年,有臺灣開放赴大陸探親20週年、解嚴20週年、二二八事件60週年,以及,南京大屠殺70週年。

這本書記載了南京大屠殺



以臺灣目前的政治氛圍來說,那南京的悲劇,已不在官方的關切之內,只有民間,出現了一本書、一部記錄片,試圖喚起,和提醒人們思考那段"被遺忘的歷史"。

書,是美國華裔作家張純如寫的,曾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南京浩劫》。臺灣的天下文化出版社10年前出了中文版,近日再出新版。

出版社的創辦人高希均,在大屠殺的前一年,出生於南京。

記錄片,是美國人拍的《被遺忘的1937》,導演比爾古登塔(bill guttentag)和丹史特曼(dan sturman),曾攜手以美國911事件為背景的《世貿雙塔》獲得奧斯卡最佳記錄短片。

引進這部記錄片到臺灣放映的,是開設雷公電影公司的李崗,知名導演李安的弟弟。

前些天,出版社和電影公司連手辦了試映會,幾百名觀眾主動前來,有老人家、有上班族、有教師,也有青年學子。

銀幕上,70年前大約這個時候,11月底、12月初,中華民國的首都南京,風雨飄搖,日本軍隊攻陷上海之後,步步進逼南京。空襲多日後,南京也被攻破,慘絕人寰的屠殺和姦淫擄掠,接連發生。

看到倖存者露出的傷口,觀眾席間,有人不禁倒抽一口氣。依稀間,彷彿還聽到鼻酸輕泣。

南京淪陷那恍若煉獄般的日子裡,幾名外國人,包括傳教士、外科醫生、德國商人、金陵女子學院的女院長等,費盡心力組織了一個"安全區",庇護了20幾萬的中國百姓,也冒險拍下了日軍暴行,傳遞給國際社會知曉。

這部記錄片,就是由此而來。

李安的弟弟李崗引進《被遺忘的1937》到臺灣放映

 

和李崗談談,問他為什麼要引進這部片子到臺灣?這注定是賠錢的生意,又不符合臺灣如今的"主流"氣氛。

"這是價值的問題,不是價錢的問題。"他說,就覺得有責任要做,關於戰爭、關於人道關懷、關於1937那年的記憶,需要人們來正視,來思索,來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李崗談話時認真思考的模樣、不經意流露的憂國憂民神情,像極了他那享譽國際的兄長李安。

從今年3月在香港電影節發現這部記錄片,他就決定要引進此片。"第一個念頭是反戰,戰爭真的是可怕的,絕對要避免。"李崗說,"戰爭之下誰都是受害者,我們這個年頭,再看當年的戰爭,一定要學到教訓,避免被政客操弄。"

他也說到,以往對於抗日戰爭有關的記錄,通常看到的不是國民黨史觀,就是共產黨史觀,而這部片子很特別,是由美國人所記錄和拍攝的。

李崗說,他不仇日,也不崇美,只是回到"人"的觀點,希望大家帶著歷史的高度,真誠地來看待曾經發生的事,記取其間的善(如庇護百姓的外國人)與惡(如日軍的暴行),而不是片面的解讀,或消費其中的傷痛與仇恨。

"臺灣要進步,要往前走,應該要帶著一定的高度來看待過去的歷史,才能看得到全貌。"言談間,李崗似乎不斷思索著現今的臺灣。

複數的記憶

如今回望歷史,1937年發生在中國大陸的南京大屠殺,1947年發生在臺灣土地上的二二八事件,這相隔10年的悲劇,都對無數人影響深遠。而這兩場悲劇,數十年來在臺灣的"命運"卻大不相同。

曾經,在蔣介石父子執政時期,二二八事件是禁忌,無人敢談論;直到臺灣解嚴前後,才逐步"解禁",剝開塵封的歷史;而今,二二八在臺灣形同"顯學",只是藍、綠陣營各自詮釋、各自表述。而南京大屠殺在今天,已是少有人談。

臺灣知名的歷史學者,曾專研二二八事件的陳芳明教授,也來看"被遺忘的1937"記錄片,他以"心如刀割"來形容觀後的感覺,"原來有那麼多人是帶著那樣的記憶來到臺灣,而如今這樣的記憶卻是被壓抑或被邊緣化的。"

"臺灣的歷史,並不是只由一種族群建立起來的;也並不是只有一種記憶,才是這塊土地的記憶。"陳芳明表示,應該尊重不同族群的歷史記憶。

基本上,二二八事件屬於臺灣本省族群的傷痛記憶,而南京大屠殺所凝結的抗日傷痛,則是外省族群的歷史記憶。

陳芳明就出生在1947,二二八事件爆發那一年。他說,以前是藍色壓制綠色,使得二二八事件被塵封,換黨執政後,如今變成綠色壓制藍色,外省族群關於大陸的記憶相形"弱化",而不論是誰壓制誰的記憶,都不是健康的。

"歷史記憶應該是複數的,而不是單一的。"陳芳明說。

看《被遺忘的1937》,想想,臺灣是否也遺忘了太多不該被遺忘的。

試映會後,大多數的觀眾都留下來聽李崗和陳芳明的對談。幾位教師,希望李崗能安排這部記錄片到校園放映;一群建國中學的高一男生,圍著李崗問了許久的問題;一位出生在臺灣的媽媽,決定回去跟10歲大的女兒,好好說說外公他們在大陸經歷過的故事。

李崗曾說,他希望年輕人多來看這部片子,"知道戰爭是怎麼一回事"、"知道人性的高貴與醜惡"。有些事、有些價值,真的不該被遺忘。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