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吳哥印象之吳哥窟(組圖)

作者:文丶攝影/張羽良 發表:2007-12-01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吳哥窟,在柬埔寨當地稱為小吳哥或吳哥寺,它的佔地總面積僅及大吳哥城的四分之一,但若論單一建物面積,則是所有吳哥神廟中最巨大且宏偉的一座。在真臘王朝時代,由於信神敬神的緣故,所有石頭建築都是神居之地,國王與人民都住在木造房子裡。

圍繞吳哥窟寬190米,總長5600米的護城河,在當時河中養著凶猛的鱷魚擔任警戒任務,今日的鱷魚群早已絕跡,通通進了柬埔寨人的五臟廟。護城河內為3米高的石牆,四角各筑寶塔一座,西城牆正中有一道呈三塔型的城門,旅客都從此城門進入。入門後,吳哥窟雄偉的建築與5座高聳的寶塔迎面而來,但要抵達吳哥窟還要通過長達500米,以巨石為道的大廣場,拍出著名的吳哥倒影的蓮花池,就在廣場的左前方。據《真臘風土記》記載,周達觀到訪此處時,廣場兩側石屋多達數百間,繁華一時。

吳哥窟是真臘國王蘇利亞華爾曼二世(俗稱「太陽王」·SuryavarmanⅡ)舉全國之力丶動用無數大象,花了近30年時間所興建的神殿,其使用的石塊與埃及卓甫斯(Cheops)金字塔一樣多。提起吳哥窟神廟群,一定不能不提荔枝山,那些堆砌在吳哥神殿上,讓全球旅人讚嘆不已的大小石頭,當年全都靠人工和大象的力量從這裡搬運。荔枝山海拔480多米,據說中國元朝使節周達觀來此遊覽時,將攜帶的荔枝種子撒在山上,後長成大片的荔枝林而得名。

吳哥窟主體建在長215米丶寬187米的石基上,一共有3層。建築布局來自印度教的宇宙意象,中心的主塔代表天神居住,位居宇宙中心的須彌山,伴隨的4個高塔則代表東南西北4大部洲。

關於4大部洲的描述,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的開篇曾提及:東勝神州海外有一國土,名曰傲來國。國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山,喚為花果山。依佛典的記載,人分別居住在東勝神洲丶西牛貨洲丶南瞻部洲丶北俱廬洲等四洲。在《長阿含經》中描述,世界的中心是須彌山,四周有七金山圍繞,七金山之外,則是浩瀚無邊的咸海,四大洲分散在此。四洲中居住著不同的人類,彼此完全隔絕,互不相通。地球上的人類,居住在南瞻部洲,又名「閻浮提」,南瞻部洲的人,最大的特點是有無數的慾望,所以能造做種種善丶惡業行,但也由於具有思惟能力丶羞愧心,所以是唯一能夠修行的生命。

在吳哥窟總長約800公尺的回字形主殿石牆上,刻滿了印度兩大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與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裡的故事。一如佛教發源於印度,但卻在印度之外開花結果般,今日對印度史詩感興趣的史學家與雕塑家們,反而流連在吳哥窟尋找心中未解的答案。




1. 護城河


2. 吳哥窟長達500米,以巨石為道的大廣場



3. 吳哥窟

4. 主殿石牆上刻有許多戰爭場面的浮雕


5. 暹羅士兵


6. 「天堂地獄圖」,上層是一群神仙,中間是人間,下層是地獄,地獄判官守握寶劍,騎著水牛,獄卒毫不留情地鞭打做惡的壞人。


7. 攀爬第3層基臺非常陡峭


8. 象徵須彌山的主塔


9. 第3層基台上的窗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