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稱北京換市長突顯中國政治體制不透明

發表:2007-12-02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金龍

 
星期五,中國突然傳來由安徽省委書記郭金龍取代王岐山擔任北京市代理市長的消息。分析人士認為,這一人事變動突顯中國政治體制的不透明。

中國官方的資料顯示,郭金龍是江蘇南京人,今年60歲,曾先後在四川,西藏擔任領導職務。從中國媒體報導來看,中央關於王岐山不再擔任北京市長,提名郭金龍為新市長候選人的決定,是星期四在北京市委常委擴大會議上傳達的。北京市人大是星期五開會投票全票贊成通過的。現在離北京召開2008年奧運會還有8個月,北京突然更換市長引起外界的關注。江蘇的時事分析人士郭泉先生認為:

「郭金龍的情況我還是比較瞭解的,他是我們南京人,上的是物理專業,畢業之後一直在四川工作了很多年,最近幾年是在西藏工作。應該和胡錦濤非常熟悉,因為胡錦濤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在西藏工作,可能是因為這層關係。胡錦濤的主要人馬一個是團派人物,一個是在工作期間認識的人或者是此間他賞識的人。」

郭泉先生任教於江蘇一所大學,是中國一民主黨派成員,最近曾發表致中國領導人的公開信,要求實行多黨競選的民主政治體制。在郭泉看來,北京突然更換市長,在中國這樣不透明的政治體制下,既正常又不正常:

「因為市長應該是選舉產生的,顯然高層調動已經不符合正常的選舉市長和省長。法律上規定是這樣的一個方式,非常不正常。如果是從專制的角度來考慮也很正常。因為專制的社會把人民的選舉、代表的選舉根本不當一回事。從這個情況看,很顯然沒有把北京人民的意願放在心裏,任意去調動官員當市長。不僅僅是這樣,各個省的涉及書記的變動、行政官員的變動也都沒有經過當地正常渠道的運作。所以我覺得這段時間中國很不正常。 」

中國沒有公開王岐山辭去北京市長的原因。王岐山曾任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行長,也曾在廣東和海南擔任省委書記。2003年,流行非典的北京被外界指責掩蓋疫情,王岐山取代孟學農任北京市長。目前,在中國官方公布的個人簡歷上,王岐山擔任北京市長的時間已經更新,截止到2007年11月,但他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奧運會組委會執行主席,黨組副書記的職務仍然保留。郭泉先生認為,突然離職的中共高官肯定有問題:

「一般情況下,發生這種突然的變化,下來的那個人肯定是有問題的,這是肯定的。有什麼問題呢?一般情況下,在中國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顯現出來,不一定要把所有的問題都想像成跟奧運有關,我想在北京這樣的城市,那肯定是和經濟有很大關係。」

原湖北潛江市人大代表,時事評論人士姚立法先生認為,北京這一新人事變動再次突顯中國政治體制的封閉性:

「王岐山現在提出辭職的理由是什麼?是身體的原因還是犯罪了?或者是什麼?你要把原因公開,我想王岐山的理由可能對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的常委公開了,但為什麼不對社會公開?這裡面我們看到完全是中共一手在主導。全國各地歷來都是這樣做的。他要誰上就誰上,他要誰下就誰下,他要換人就換人。為什麼中共能夠這樣?根本點還是人大代表產生的決定權不在人民的手中。」

郭金龍同時被任命為北京市委副書記。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