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稱"英雄"是"英國狗熊" 另類創意家長憂慮

發表:2007-12-03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是一個天才!」「你真是個英雄!」聽到這樣的話,你是不是以為說話的人在誇你?「你活該!」聽到這樣的話你是不是以為說話的人在斥責你呢?如果這樣的話語出自七八歲的小學生之口,你可要當心,因為他們這樣說可能另有「意義」。

昨日(12月1日)是週六,長春市民王女士帶著7歲的女兒到姐姐家做客。女兒很快和大她2歲的表姐玩得不亦樂乎,可沒過一會兒,她們倆氣呼呼地來找大人評理。

 「媽媽,姐姐說我是天才。」「那你還說我是英雄呢?」這下把王女士和姐姐都弄愣了。「姐姐誇你是天才不是誇你聰明嗎,這是好話。」「就是,妹妹說你是英雄是想向你學習……」

聽了兩個媽媽的勸說,她們倆不但沒消氣,反而委屈地哭了起來。

王女士和姐姐費了好半天才弄明白,原來「天才」、「英雄」這樣的褒義詞,在她們倆那兒已變成了另外一層意思。「天才就是天生的蠢才,天天挨踩!」「英雄就是英國的狗熊!」

 好不容易把兩個女兒哄好,兩位媽媽卻心情沈重。她們從女兒那裡瞭解到,不但褒義詞有了改變,很多貶義詞也有了新意,「活該」被女兒解釋為「活得應該」, 「煩人精」解釋為「凡人成精」……兩個女兒告訴媽媽,這樣的新新詞彙在學校裡最流行了,幾乎所有的小學生都會說,這是他們的最新創意。

 「他們這樣創意怎麼能明白詞彙的本意,這樣下去影響了學習怎麼辦?」兩位媽媽很是困惑。

 「小學生有這樣的想像力是好的,家長要正確引導。」對此,長春心海心理諮詢工作室首席心理諮詢師、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生胡江柰表示,小學生處於人生學習 的啟蒙期,對各種事情充滿了好奇和想像,他們把詞彙賦予新的意思是想像力豐富的一種表現。對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培養學習興趣、樹立學習信心、提高學習積極 性是最為重要的,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和微小進步,要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從而增強孩子的學習信心。家長千萬不要急於斥責和批評孩子,最好先弄懂意思,對那些 偏激、不文明的詞語和現象,採取適當的方法給予糾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