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校騷亂響警鐘 與民爭利毀長城

作者:記者方媛 發表:2007-12-03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合肥炮兵學院上週三爆發了震驚中外的學生騷亂,近八千名軍校學子因不滿院方高收費,且文憑不為教育部門承認,連續兩天舉行抗議活動,砸破門窗丶毀壞公物,連在場戒備的警車也被推翻,釀成多宗流血事件。據傳連校長亦捱打,學校被迫停課,事件驚動中央,軍委有關部門已介入調查。

引起騷亂的導火線,是學生的文憑不獲安徽省教育廳承認。參與鬧事的大部分是四年級學生,是由地方政府「委託」炮兵學院「培養」的「委培生」。有家長反映,這些學生經安徽省人事局人才培養中心招入炮兵學院,曾獲承諾是本科學歷,學費較普通高校高出一倍。苦讀四年畢業在即,花費超過十萬元換來的卻是「文憑不獲承認」,同學和家長的憤怒可想而知。

近年來,內地教臈育產業化氾濫,各地黨校丶幹部培訓學校以至部分私校對招收自費「大學生」樂此不疲,但有關文憑卻不為教育部門認可,因此而引發的衝突接連不斷。單是去年六月到十二月,河南鄭州升達大學丶江西服裝學院丶遼寧大連東北大學就先後發生過類似的騷亂事件。

如今,連為鋼鐵長城培養基礎人才的軍校院校也涉及濫收生賺錢,可見教育產業化已升溫至「黨政軍總動員」的熾熱程度。

軍校經商 屢禁不止
軍校經商曾是困擾中共領導層的一大難題。九十年代中,時任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剛站穩陣腳,便開始對此進行整頓;繼任的胡錦濤去年八月更透過解放軍監察部,展開為期兩年治理軍校內部商業賄賂的專項行動。教育部和解放軍總政治部早在○四年四月便明文規定,軍校院校不得在計畫之外,以任何形式向社會招生。

合肥炮兵學院招生辦對外國傳媒表示,「委培生」收費與普通本科生相同,「畢業證書也是一樣的」,卻沒有解釋緣何有關學歷不被教育部門承認。「委培生」的招收對象均為高考落榜生,炮兵學院打尠軍校院校招牌,同樣課程,學費卻貴一倍,這不明擺尠是一樁「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鵾」的買賣嗎?既是受地方政府「委託」培養人才,與學費相關的帳目自然不屬「軍事機密」,若院方及早將之公開,讓同學們釋疑,何至於發生上週的騷亂呢?

院方對學歷承認的問題含糊其詞,其實,從學生註冊方式便可看出端倪,「委培生」辦理註冊的既非軍網,更非教育部網頁,而是軍隊校園網。對此,院方到底是不瞭解「地方情況」,還是裝糊塗呢?教育部門因為沒有「尠數」而疏於監管,地方政府藉口「發展教育」,與軍校院校某些人暗通款曲斂財,是這次軍校騷亂的主要原因。更令人擔憂的是,類似的軍校院校在全國不知還有多少。

學費過高是內地百姓口中「新三座大山」之一,解放軍當年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但解放軍的軍事院校如今卻為催谷教育產業化不遺餘力,若不堅決遏止這股自毀長城的歪風,胡總何以提高自己在軍校中的權威?提高軍校戰鬥力又從何談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