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補選的牡丹綠葉(圖)

作者:BBC中文網記者 尤翠茵 發表:2007-12-05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穿紅衣的陳太(左二)和葉太(右三)是這次補選的牡丹。

每一個演員都希望可以當主角,盡收台上的水銀燈光,但世事往往不盡如人願,所以另一個曝光的方法,便是當大片的配角,好站在主角的旁邊,去取得那一點點的水銀燈光......

剛剛在12月2日完成的香港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便有著6個配角。

這次選舉的"戲碼"是兩位前高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和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之間的交戰。她們的選情,一直佔據著社會、媒體和學界的主題。

但站在這兩位主角旁的,是6個大家不甚熟悉的人,他們也一同參加了這次港島區補選。

根據香港的選舉法例,只要你年滿21歲、是合資格的地區選民、能夠找到100個選民親自簽署,表示同意你參選,再交出5萬港幣選舉按金,你便可以參選了。

沒有欽點、沒有事前預選、沒有定額選舉。

事實上,在過去的選舉,也有不少非政黨或知名度不高的候選人,但由於香港的立法會選舉是採用比例代表制,候選人一般會以名單出選,因此除非是一些重量級人物,如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在2004年獨立參選,否則單獨參選者不會受到注意。

但這次補選只是競爭一個議席,所以獨立人士便可以有更多參與的空間。

便宜廣告費

再者,這次選舉被認為是陳太和葉太的榮辱之戰,又被民主陣營定型為"民主和非民主"之戰,這次港島區的補選被過去任何一個立法會補選更惹關注。

由於選舉條例要求香港媒體舉辦的選舉論壇要遵守平等時間的原則,所有候選人都享有相同的發言時間,因此,當大家看陳太和葉太表達政治理念外,還要聽另外候選人的理念。

結果雖然大家可能對這6個參選人仍然印象模糊,但他們的名字已經走遍香港傳媒。

所以有人形容,這5萬元是非常便宜的廣告費。

的確,他們不像陳太和葉太般在這次補選可能要押上政治前途,但卻可以利用這次選舉向香港市民發表自己的意見。

如其中一名因為保衛天星碼頭而受到注意的參選人何來,便透過這次選舉宣傳她保護文物和環境的理念。

另一名不是港島區居民的參選人蔣志偉,由於是運輸業出身的關係而得到一些貨車拉隊支持,有如正在參選運輸界功能組別選舉。

但讓市民留下更深印象的,可能是這些配角們的"諧趣"表現,為嚴肅認真的"兩太相爭"帶來歡樂氣氛。

滿口國語的參選人柳玉成在論壇上質疑曾經擔任保安局長的葉太何以在2003年派人跟蹤他,他這個摸不著頭腦的問題令一向口齒伶俐的葉太一時言窒。

另一名參選人蕭思江也因為在電視辯論用頭頂著飯碗跳舞而令人留下印象。

樂於陪跑

這些參選人都知道自己在"陪跑",但也樂於參與陪跑,因為可以令平時不多理會他們的傳媒對他們多加注意,也可以享受香港給予市民的民主參加空間。

雖然最後這6個人的得票率都低於3%,而5萬港元的保證金全都要被沒收。但對於這些配角而言,這未嘗不是一個低成本、高效益的活動。

一次地區性的補選,令香港兩個前高官親自接受民主選舉的洗禮,一次地區性的補選,令香港不同階層都可以發聲。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次補選對香港的民主發展也算是低成本、高效益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