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召開「北京奧運將愚弄世界」辯論會 (圖)

發表:2007-12-05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辯論會現場正前方的嘉賓席

世界著名雜誌《經濟學人》於11月29日晚在英國倫敦皇家醫藥學會舉辦了一場題為"中國將以北京奧運愚弄世界" 的辯論會("The Beijing Olympics will allow China to fool the world")。整個會議大廳幾乎座無虛席,辯論會歷時約一個半小時,觀眾提問踴躍,現場氣氛活躍。

這次辯論會舉辦的背景是,隨著2008年北京奧運倒計時的開始,以及全球範圍內"人權聖火"活動的啟動,越來越多的海內外人士開始關注與反思:"北京奧運究竟是一場‘美麗的謊言',還是真的如同7年前當國際奧委會將08年奧運舉辦權授予北京時,整個國際社會所期待的這場舉世矚目的體育盛會將推動中共所承諾的政治、經濟改革,改善中國國內人民的人權狀況"

國際大赦資深專家:中共所有的重大人權領域都在惡化

中國問題專家馬克·艾利森(Mark Allison)先生。

正方主要參辯人、來自國際大赦駐香港的資深中國問題專家馬克·艾利森(Mark Allison)先生認為,中共的確會愚弄整個世界的。他表示,7年前,是中國申奧代表團的副主席首先向全世界承諾,到08奧運召開之際,中國的人權將會得到極大的改善,而並非是國際大赦及其它國際組織的要求。

他表示,國際大赦開始的確是以樂觀的態度對待中共的公開承諾,很認真的履行著國際奧委會指派的對中共人權的觀察員職責。然而迄今為止的觀察結果卻是令人失望的。7年過去了,中共除了在很小的幾個方面,如最近通過法律允許外國新聞機構進入中國等有所表現之外。幾乎在所有的重大人權領域都在惡化,如繼續拒絕公布執行死刑數目、對宗教信仰自由的持續打壓,對異見人士迫害及對信息自由的管制等等。更令人擔憂的是,由於中共的信息封鎖,中國人民自己很難知道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人權暴行。

他在發言中特別列舉了,被中共以"顛覆國家罪"判刑十年的知名記者石濤、北京維權人士葉國柱以及被中共勞教的法輪功學員卜東偉。他最後總結指出,只有更多的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才能真正促進中共兌現其自己的承諾,最終改善中國人民的人權。

老牌駐華記者講述親身經歷

老牌駐華記者、資深自由撰稿人約翰·莫斯奇(Jonathan Mirsky )講述了自己30多年前,在"文革"時期前望中國,在"嚮導"的帶領下採訪、報導作為"傳聲筒"的經歷;以及自己於1991年在天安門廣場上被中共警察毆打並被冠以"反華勢力"而驅逐出境過程。他的演講詼諧有趣,與會者不時報以熱烈的鼓掌。當他講到,自己最近親自到中國大使館希望辦理○八年奧運採訪的准證時,辦事人員只花了20秒針的時間看了一下電腦屏幕,然後對他說:"不,這個不是給你的。"時,場內一片哄笑聲,掌聲不斷。

挺中共的學者發言遭遇噓聲

代表反方的中共智囊團成員、現駐日內瓦跨政府機構的南方中心的經濟學者李旋女士在發言中認為,中國政府無需以奧運來欺騙世界,因為她覺得試圖這樣做的政府是非常愚蠢的。她表示,中國人民很好客,希望給來中國的各方人士留下一個好的印象是沒錯的。但她稱中共人權在進步及中共是中國人民的選擇的說法遭致現場噓聲不斷,與會者們似乎並不認同李女士的觀點。

泰晤士報編輯:中共的人權惡跡有目共睹

最後的發言嘉賓是反方參辯人、星期日泰晤士報經濟編輯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史密斯的觀點是,中共的人權惡跡有目共睹,因此"我們不會被愚弄,因為我們知道中國的現狀。"他對馬克說,"如果你們(國際大赦)工作做得好,中共當局是不可能愚弄世界的。"他的看法得到了多數人的贊同。

會場展示11035位中國公民簽名請願書

中國自由民主黨主席、"全國維權抗暴連線"聯絡人的潘晴突然出現在辯論會現場,他為大家帶來了一個驚奇,他現場向與會者展示了即將遞交給聯合國和國際奧委會的有11035位中國公民真實簽名的、楊春林發起的"要人權,不要奧運"的請願書。潘晴提問到,剛才李旋女士認為"中國人民享有很高的人權",那麼請問現在已被關押的楊春林先生的人權在哪兒?奧運的精神何在?

李女士僅以"奧運只不過是一場比賽(the Olympics is only a game)"作搪塞, 並反問潘晴,楊春林一事與奧運無關,如果你能證明兩者有關係的話,她將給予回答。現場觀眾對於她的這種回應一片愕然。

觀眾對中共的承諾表示擔憂

有大約十名觀眾發言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提出問題。所有的發言者都表達了對中國人民人權狀況的關心,希望類似"國際大赦"等國際機構和國際社會在改善中國人權方面能起到更多的作用,同是也表達了對中共承諾的擔憂。

有與會者問:"我們誰都知道,08奧運是中共肯定不會用坦克對付示威者,也不會處死那些異見人士。但正如馬克先生所指出的,中共根本沒有兌現自己的公開承諾,那誰能保證當一切奧運的輝煌過去之後,這樣的政府會如何對待自己的人民呢?"

對此馬克做了一點補充,他表示的確存在這個問題。從目前國際大赦所瞭解的情況來看,中共變得更加"有政治手腕"。他們較少的直接把人抓起來,相反,把人軟禁在家裡,這意味著,連帶當事人的家人甚至兒童都牽連在內。儘管這種做法更缺乏人道但較少的受到西方大眾媒體的關注。如果國際社會不能清醒的認識中共的手段,很難不被其所欺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