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貶值對中國的負面影響

發表:2007-12-06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美國大量的貿易逆差和財政赤字,美元在過去六年裡一直走低。今年夏季以來,更由於美國的次級房貸所引發的金融市場的恐慌以及觀察家們對美國經濟預測的調低,美元下跌的速度更是加快。

美元貶值對中國經濟產生諸多負面影響

從二零零一年到現在的近六年間,美元對歐元、加拿大元、澳元等貨幣的貶值幅度高達百分之四十以上。與英鎊的匯率也貶值近百分之三十五。由於日本元和香港元的匯率基本上是隨著美元而起伏,所以美元對他們的匯率的變化並不十分顯著。

美元對世界主要貨幣的貶值對中國經濟結構和中國的對外經濟關係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自從二零零五年七月中國實行人民幣匯率機制的改革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的累積幅度已經達到百分之十點六。但是,由於美元對世界其他主要貨幣大幅度貶值,而人民幣的匯率又主要是採取盯住美元的政策,所以相對於歐元、英鎊等主要貨幣而言,人民幣則出現了大幅度的貶值。

兩年多來,人民幣對歐元和英鎊分別貶值了百分之八點二和五點一。這對於中國和其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之間的貿易不平衡無疑是雪上加霜。這種狀況不僅僅加大了人民幣升值的國際壓力,也非常不利於中國調整自身的經濟結構,將經濟增長的推動力由外銷轉向內需。

美元的貶值還使得國際市場上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價格出現大幅度的上漲。一方面,因為這些商品主要是以美元計價的,所以他們的價格上漲是對當前美元貶值的的一個理所當然的反應。但是由於市場對美元繼續走軟的強烈預期,這些商品價格的上漲幅度遠比美元的貶值幅度要大。這對中國帶來了不小的負面影響。

由於中國仍然處於實現工業化的經濟發展階段,對國際市場的能源和重要原材料的進口的依存度非常高。這些商品的價格上漲在推動中國國內的通貨膨脹的形成方面正在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不僅如此,中國為了進口與過去同等數量的能源和原材料,現在需要出口更多的商品。經濟學家們將這種現象稱之為貿易條件的惡化。貿易條件的惡化意味著中國對外貿易的福利正在受到侵蝕。

美元貶值還對中國政府通過貨幣政策調控宏觀經濟的努力帶來了新的困難。美元貶值的一個直接影響就是世界上的許多投機資本加速向中國流動。除非中國政府採取更加自由的匯率政策,允許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大幅度升值,否則,中國政府便需要不斷地投放人民幣來購買美元以緩接市場的壓力。而不斷增加人民幣的投放,則意味著中國政府失去了通過緊縮銀根來冷卻過熱的國民經濟的政策選擇。這一點正是多年來中國政府的宏觀調控政策難以奏效的一個重要原因。

美元貶值對中國巨大的外匯儲備也造成了直接的損失。由於美元是當今主要的國際結算貨幣,許多國家都持有美元資產。美元貶值相當於美國將其巨額的外債與債權國進行分攤。截至去年底,在美國政府的近九萬億美元的債務中,有近四萬億美元的債務由外國政府和公民持有。假若美元貶值百分之二十,其所欠境外投資者的債務就將蒸發掉八千億美元。在中國的外匯儲備中,至少有八千億以上是美元資產。因此美元貶值給中國帶來的損失絕對不是個一個小數目。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