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馬的兩岸關係政策之差異

作者:臺灣觀點 發表:2007-12-07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地區或是大陸地區的朋友們,或許相當關心謝長廷、馬英九等兩位臺灣總統候選人的兩岸關係政策,所以,本文擬作簡單的說明。實際上,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先生與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先生,他們兩位總統候選人在兩岸關係政策的主張及若干理念上,的確存有許多明顯差異。

首先,就兩岸政治互動議題而言,候選人馬英九偏向於陳水扁總統在二○○○年宣誓就職典禮上所宣示的「四不一沒有」之政策,也就是說,只要北京無意對臺動武,無意對臺灣啟動《反分裂國家法》,那麼馬當選的話,在其任內就「不會宣布臺灣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更不會有任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所謂廢不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亦即,馬的兩岸政治互動主張是以維持現狀為主,並以承接一九九二年兩岸在新加坡會談所達成的「九二共識」或「九二精神」為基礎。

有別於此,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先生雖然曾經提出「憲法一中」的論述,意謂「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一個中國」,內涵已相當接近於「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基本原則。不過,作為民進黨及泛綠軍的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先生的「憲法一中」論在近年以來已有所變化,轉而強調以「臺灣前途決議文」或是「正常國家決議文」為基礎的政治論調,也就是「臺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名字叫做中華民國,惟臺灣未來的前途應由二千三百萬臺灣人民共同決定,而人民也有權決定臺灣的名字就叫做臺灣」。

其次,在兩岸經濟政策的規劃上,民進黨執政以來始終擺盪於「積極管理」及「有效開放」之間,有時候並沒有找到適當的平衡點。基此,謝長廷先生試圖將其所謂「和解共生」的概念從政黨層次套用至兩岸層次,以解決民進黨與國民黨甚或是兩岸的衝突矛盾,但目前看來仍不容易作為。至於,馬英九先生選擇蕭萬長先生作為副手搭檔,並將蕭萬長在行政院長任內主政時的「亞太營運中心」概念,擴大為「全臺自由貿易區」及「兩岸共同市場」,擬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和中國大陸進行經濟交流合作,惟能否落實仍須視全球的政經環境而定。

第三,在教育文化交流部分,國民黨甚至已主張開放中國大陸的學歷認證,讓臺灣承認海峽對岸的學歷;惟民進黨仍主張應有所節制,甚至傾向於不會全面開放,縱使開放的話,也會採部分開放、部分承認的政策。重點是,全面開放學歷承認就能迎合全球化時代人才流通的趨勢嗎?而臺灣又該如何妥善做好中國大陸學歷的部分或全面認證呢?這些都是臺灣藍、綠雙方必需妥善思考的地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