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記者國家 中共國蟬聯第一

發表:2007-12-07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的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五日專電,美國保護記者協會今天發布統計顯示,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中央社原文中稱:中國)已經連續第九年成為全世界監禁最多記者的國家,其他名列前五名迫害記者的國家還有古巴、厄利垂亞、伊朗、亞塞拜然。

總部設在紐約的美國保護記者協會(CPJ)今天公布新聞資料,指至十二月一日為止,今年全球有一二七名記者關在監牢,比起去年少了七名,主要是衣索比亞大舉釋放了十五名被控反政府的記者。

但CPJ強調,值得注意的新現象,是愈來愈多記者在毫無任何理由下即被拘留。統計顯示,每六個被監禁的記者中就有一名,是當局未公開說明理由也未提出具體指控即遭監禁,這些新聞記者被關了幾個月甚至幾年,其中有些記者被監禁的地點外界甚至不知道。

保護記者協會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中央社原文中稱:中國)並沒有實踐它在二零零八奧運前改善新聞自由的承諾,連續第九年成為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禁國,這是極不名譽的排名。保護協會並指出,在總共二十四個監禁記者的國家中,前五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中央社原文中稱:中國)、古巴、厄利垂亞、伊朗、亞塞拜然。

根據保護記者協會統計,大約百分之五十七被關記者被控「反政府」,罪名包括:顛覆國家、泄露國家機密、違反國家利益,因這些理由被關的記者多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中央社原文中稱:中國)與古巴。

統計顯示,沒有任何理由被監禁記者人數連續第三年上升,厄利垂亞、伊朗是這類例子的主要國家。而美國也有這類例子,例如半島電視臺攝影記者哈吉,就被關在關達那摩灣的恐怖份子集中營五年,美國至今沒有起訴他任何罪名。美聯社攝影記者海珊被關在伊拉克超過十九個月,也是這樣的情形。

美國保護記者協會執行長西蒙說,這種監禁記者的方式,絕不能稱為是依據法律程序,可視為國家協助的綁架行為。

CPJ認為每個遭監禁的記者都應被釋放,但他們特別關切那些毫無理由就被監禁的案例,這些記者通常都遭受極端惡劣的對待,無法跟律師或家人連繫。

保護協會並舉出多個在伊朗以及厄利垂亞發生的案例,至少有十九個記者被關在秘密地點,厄利垂亞是這種個案最多的國家。

另外,針對網路媒體的興起,保護記者協會表示,連續十年的趨勢顯示,網路新聞工作被迫害的比例也不斷增加,包括部落格作者、網路編輯、網路媒體記者被捕的人數,佔全部的百分之三十九左右。而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中央社原文中稱:中國)這種案例更為明顯,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中央社原文中稱:中國)關了二十九名記者,其中十八名是網路工作者,包括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中央社原文中稱:中國)政府判刑十年的得獎記者師濤。

保護記者協會指控,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中央社原文中稱:中國)持續採行模糊的反政府指控,以「煽動製造顛覆政府勢力」為指控理由,監禁二十二名記者,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中央社原文中稱:中國)完全不顧及它在二零零一年對國際奧林匹克協會做出「將保證媒體完全自由」的承諾,北京領導人持續監禁記者並操控大規模的審查體系。

保護記者協會呼籲國際奧會與奧運贊助企業,敦促北京實踐承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