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速公路 駕駛者的天堂

發表:2007-12-07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條道路,為速度而興建:活力四射、恣意馳騁的夢想由此成為現實——這就是德國的高速公路。無限速的自由與精確的工程相結合,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駕駛愛好者。

世界上最厚的道路

德國高速公路能夠傲視全球,原因在於———它比大多數高速 公路都要厚。根據天氣和當地地面狀況不同,其厚度介於55到85厘米之間,就算一架波音747在這裡降落,路面也不會下陷1厘米。因此,德國高速公路堅固 的基礎足以應付日復一日的衝擊。而且,路面厚實避免了凹坑存在,可以實現高速駕駛。

    這條公路的另一個特點,使其更顯優越,那就是平緩的坡度。用平緩的坡度來取代陡直的山體,是為了適應高速行駛的需求。路面越接近水平,車速就越快。這條公路的最大坡度為4度。

    保持4度的坡度似乎很容易,但想想這條路要穿越德國全境,從波羅的海延伸到阿爾卑斯山脈,德國高速公路的建造者真的是要移山開路了。

    德國高速公路不易開裂,因為它的結構十分利於排水。實際上,雨水對路面的破壞,遠遠要比時速高達200公里的汽車還大。工程師讓整個路面傾斜以防止雨水侵 蝕。德國高速公路向一邊傾側2.5度,這樣雨水就會流向低的一邊。雨水通過一層透水水泥,流進地下水管,最後注入水庫。路面滲水被儲存在這裡,以免其中的 污染物破壞環境。

世界上最聰明的道路

 德國高速公路能稱雄於世的最後一個原因,就是它那複雜的電子系統。在這條綿延不斷的公路上,佈滿了探測設備、攝像機、電子路標、通訊站點。而計算機也在不斷監控各種狀況。

    有些探測器通過線路連接;而另一些則是利用太陽能的無線設備。它們能傳送回來關於溫度、天氣、車流量和事故等各類信息……你在路上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嚴密關注。

    所有資料在控制中心匯總,由計算機進行處理並把信息傳輸出去。無數電子探測器在隨時監控各處路段,因而計算機會收到大量信息。這些數字資料成為高速公路的 敏銳洞察力。其運作方式如下———探測儀在慕尼黑外圍發現了堵車的徵兆,也許是攝像機發現車速變慢了,也許是雷達測速器發現車輛幾乎沒有前進,控制中心的 某臺計算機接收到資料後,便會給塞車路段的路標傳送指令,電子路標的指示會突然改變,不久,車輛又開始高速行進。這一切都是計算機控制完成的。

    除了改變車道,控制中心也會採用開放緊急停車道這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來緩解交通壓力。在高峰時間,會通過遙控將緊急停車道轉換成新車道以疏導擁擠的車流。這套系統完全不需要人力介入,除非是因為事故、施工或者得到警方授意。

   如此完美的德國作品,自然價格不菲。為了所有司機都能快樂地馳騁,德國每年在每一英里道路上的運營和養護費用,超過46萬歐元,是美國州際公路每英里開支的兩倍以上。速度是昂貴的。

 世界上最安全的道路

    儘管德國高速公路是地球上速度最快的地方之一,然而就統計而言,這卻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道路之一。

 警察篇

警察的車輛通常比被追逐的車子更酷更炫:奔馳、寶馬、奧迪,其馬力都足以和賽車相媲美。這些車輛都配有標準的警用裝備,比如無線電、計算機、警燈和攝像 機,但在發動機罩下面卻另有玄機。除了有加強減震器以應對額外的設備重量,這些也是少數不必安裝限速250公里調節器的車輛。而大多數商用車輛內部都安有 速度記錄裝置。警察只需看一眼車子的速度記錄,就能開單處罰。

 模擬訓練反應

在慕尼黑以北約200公里處的蘇爾茲貝格警察訓練中心,有一套特殊的、警察專用的高速駕駛模擬器。模擬器有一個巨大的全景屏幕,能模擬各種駕駛狀況,從鄉間道路,到高速公路。接受充分的模擬器訓練後,警車就能在幾秒鐘內做出反應,並磨煉出比一般司機高超得多的駕駛技巧。

 時速240公里的寶馬摩托車

交警的第二道防線就是摩托車巡警和他們的超級摩托車。其中,有寶馬K-1200GT,速度可達到每小時240公里。它能夠在3.7秒內將速度從零提升到 240公里,而且,還有保溫坐墊。騎摩托車在德國高速公路上巡邏頗為搶手,在熱門工作排行上名列第11位,但也是德國最危險的工作之一。在這裡行駛的大多 數司機都有安全帶、氣囊和翻滾護架等保護裝置。而摩托巡警只能靠安全帽、皮衣和技術來保護自己。

 照相執法

停在路邊的偽裝車輛、路標和地下通道都安裝了攝像機。這些 隱藏攝像機會拍下超速行駛的車輛。影像經過處理後,負片被輸入計算機系統。該系統將以數字形式增強影像效果,得到清晰的圖像。接著,它會掃瞄違規車輛司機 的面孔並加強影像。隨後,它會將兩張照片並在一起,連同罰單,寄給自以為沒被發覺的駕車者。

    道路養護人員還有很多種其他的專用車輛,例如烏尼莫克多功能車,使用奔馳的動力傳送系統,有各種附加裝置,能勝任很多工作。

    工作人員的任務就是檢查所負責路段。他們每天都會開著車在高速公路上往來,看看哪裡有問題、估計可能發生的狀況,尋找需要修護的地點。在能力範圍內的,他們就自己做了;如果需要大修,他們就會按計畫進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