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運選美看領導選美的必要性(圖)

發表:2007-12-08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運北京"測試賽禮儀小姐穿著合身的白色連衣裙,外套繡有水雲紋的小坎肩

北京奧委會文化活動部主任趙東明早些時候說,只有年輕貌美、高挑苗條的女子可以申請做奧運會禮儀小姐的工作。人權組織日前指責此舉有違公平原則。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在給中國奧委會的公開信中,指這種做法違反了中國的反歧視法和國際公約。公開信說:"對性別、年齡和外貌的隨意要求,把符合職業標準的人選排除在外,這是歧視。......在奧運會準備期間,政府最高層官員應該公開譴責歧視,而不是鼓勵有害的概念化和不公平雇佣做法。"

北京奧運是個備受爭議和譴責的運動會。自從北京爭到08年奧運會的主辦權以來,抗議強拆、任意拘禁、沒有新聞自由等等聲音不絕於耳,但抗議相貌歧視,還是首次出現。

中共一貫以消滅階級、消滅歧視的人民大救星自居,但卻奉行"一個階級壓迫另一個階級"的共產主義哲學,早年最突出的是階級歧視,將中國人按財產分成三六九等,然後對有產階級、反動文人一一加以專政。工農兵形象是當年政府欽定的主流形象。

現在時代不同了,共產黨人終於忍受不住苦行僧式的社會主義生活了,也過起資本主義的花花世界。除了不准選舉國家主席和高級官吏之外,到處都在選,一陣子是海選林黛玉,一陣子又爭選世界小姐,一陣子又竟當什麼謀女郎,熱鬧非凡。民間的商業選美,娛樂大眾,一般沒什麼好指責的。問題是,中國的"美女經濟"到了變態的的程度,而且政府就是始作俑者。當年還只有當官才能坐飛機的時候,選空姐不但要年輕貌美,還要驗明處女身。這種不成文的規定,令人匪夷所思:在飛機上端茶倒水,難道還有特殊服務?既然空姐要漂亮,為什麼不規定長得周正的官才可以坐飛機?直到如今,這種選空姐的規定也沒改變。當空姐的條件,一般地說,要未婚,年齡20-26歲,漂亮。難怪有人要問,這究竟是選空姐還是選小姐?憑什麼把已婚和不漂亮的女性排除在外?在國外,看到的空姐大都是成熟女性,只要不妨礙工作,燕瘦環肥都可以,因為資本主義才真正地講平權。坐飛機並不是什麼人的特權,當空姐也不是漂亮小妞的特權,而且也沒那麼多人喜歡當空姐。航空公司要的是在飛機上的工作經驗和應對能力。再看看人家美國的黑人女性國務卿賴斯,威風八面風;議長南西·佩洛希,40多歲才從家庭走出社會,當了祖母也不礙她當美國的第三號領軍人物。

在網上流傳著一張中南海服務員的照片,個個都標誌得像神仙姐姐似的。領導人有福啊。難怪中國的貪官,都是三妻四妾。這個制度讓他們有霸佔美女資源的權力和能力,美女是領導的特殊"福利",所以,反腐倡廉,越反越腐。胡、溫政府要求領導人要生活作風正派,還發起過什麼"領導回家吃飯運動",好!難!啊!

其實,領導霸佔美女資源,早在中共建國前的解放軍裡就有了。以平等、民主為號召的解放軍隊伍,誘惑了不少窮人和有理想的青年加入,等進去了他們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有親身經歷的文徹赫恩在他的自傳裡回憶道,他出生入死跟黨幹革命,因為跟女兵互有好感而被副團長訓斥。他抗議說:"別說我們沒談戀愛,就算是談戀愛,你又怎麼樣?"副團長說:"告訴你,解放軍有規定,三、六、團才有資格談戀愛結婚--三年黨齡,六年軍齡,團級幹部,少一不可!女同志例外。"(《苦難的歷程》(勞改基金會 2003年出版,第32頁。)這明擺著年輕女戰士只能嫁給老幹部。所以,中共建國後,這個傳統當然會發揚光大了。

領導招美女,兩相情願,罷罷罷。可恨的是,有些地方連招公務員也有特別規定,斷了人家的生計。前兩年,湖南招公務員要求女性乳房對稱。這個規定一公布,即招致公眾的口誅筆伐。招公務員是選美活動?乳房不對稱有礙工作嗎?她們不准工作,政府養她們嗎?

政府如此,市場更如此了。中國的公司招人,"上年紀"的都不用看了。幾乎所有徵聘廣告都是選美廣告:"25歲以下,貌美體健......"比挑老婆還嚴格。難怪海外的女子,大都不願海歸,她們以三、四十歲的"高齡"和平凡的相貌,還能在國外去讀書、去工作,或去嫁個帥呆了的Brad Pitt式的老外:)。回到國內,別說找小工找不到,連老公都丟了。加上環境衛生、教育、政治環境等等,更不適合有孩子的家庭回去。中國政府天天找原因,為什麼出國的人,大都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告訴你,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咱又不是諾貝爾得主楊,政府不養,自謀生路又不通,如何回去建四化啊。

現在出來個奧運禮儀小姐選美,要求年輕貌美、高挑苗條的才能申請。如果要求五官端正、身體健康、懂外語,這還比較合理,符合工作要求的標準。只要年輕貌美、高挑身材,分明是對其他女性的年齡歧視和相貌歧視。

既然提倡平等,不能光對下、對女性有那麼多規定,也請規定領導人的相貌標準吧,他們才是最需要有相貌規定的群體。人民公僕,就要儀錶堂堂,滿臉正氣。而且,他們經常要出國訪問考察,還有什麼外事活動,更需要英俊瀟灑又有學問修養。遺憾的是,沒幾個符合標準的。尤其是第一、二代領導人,相貌不符合標準也罷了,連表面的涵養都沒有。中國的電影描述領導人,經常這樣來諂媚他們--"咱是個粗人,不會講大道理,但是......"把粗鄙當豪情,所以有大躍進,有文革,也就順理成章了。

以中國人傳統的、現代的審美標準來衡量中國的幾任國家領導人,沒有一個符合美男標準,而且連一般標準都達不到。四川出了個女版毛澤東,清朝的李連英是不是也這長相?周恩來儒雅英俊,可惜手臂殘廢,如果他是個普通百姓,他在中國的遭遇會很慘,上大學、找工作肯定過不了體檢關,處處受歧視。鄧小平,用中國女性挖苦男性高度不夠的刻薄話來說,是"二等殘廢"。江澤民,雖然懂英、俄等多種語言,又能歌善舞,但被人稱為江戲,而且有點像花旦。擺過頭了,一點都沒有政治家的穩健又揮灑自如的風度。朱鎔基,觀眾很難看到他的眼睛。胡錦濤,洋裝穿在身,加上近似"貓王"(Elvis Presley)的油光發亮的髮型,有點跟國際接軌。但形象卡通,舉止呆板,看他檢閱三軍儀仗隊時的步姿,還以為他不會走路。溫家寶,有海外評論員形容他像賬房先生。溫總說話慢條斯理,動作和表情多多。前任外長李就更麻煩了,有人把他開記者招待會時跟美女翻譯並排坐的照片,形容成中版"美女與野獸"。他還真是個粗得直率的人,經常在外交場合、尤其在記者會上開罵,不會使用專業外交辭令,被老外稱為"衝入瓷器店的公牛"。

政府如此注重"面子",大搞面子工程,是不是先要搞好領導人的面子工程啊?到時候,奧運美女如雲,她們在主席臺給面貌醜陋的領導人端茶倒水,被愛搞笑的老外狗仔隊拍到了,又是一幅美女與野獸圖了。不和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