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間裡的夜半歌聲——「文革」軼事

作者:嚴家偉 發表:2007-12-09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世紀三十年代,中國有部恐怖電影叫《夜半歌聲》,曾風靡一時。據說放映時曾嚇死了一個觀眾。餘生也晚,當時才幾歲,大人肯定不許我去看,所以無緣得見。沒想到三十多年後,卻在現實生活中,出現了一幕《夜半歌聲》式的恐怖劇加鬧劇。

我的朋友吳君是某醫院裡的一名醫生,但同時又是一個被管制的右派份子。1967年,「文革」武鬥正進行得熱火朝天時,有天晚上十一點過了,吳醫生值夜班因事路過醫院的太平間門前,忽然一個男高音的歌聲從裡面傳出:

「我們走在大路上,意氣風發鬥志昂揚,毛主席領導革命隊伍,披荊斬棘奔向前方。向前進,向前進,革命氣勢不可阻擋,向前進,向前進,朝著死亡的方向!……」

這停屍房裡,半夜怎麼有人唱歌,本來就是怪事。再加上歌詞末句被篡改,在當時就成了所謂的反動歌曲了。他想這事如不 趕快向上匯報,萬一被人發現,豈不成了「包庇階級敵人」,哪還得了?於是吳醫生趕忙去向院部辦公室匯報這一情況。很快就驚動了那個剛當上醫院革命委員會主 任的造反派頭頭袁志強。此人五大三粗,一臉橫肉,是個「武鬥專家」,打砸搶的能手,外號叫「袁大頭」。袁一來,大約是因為打擾了他的好夢所以非常生氣,指 著吳醫生就罵道「你這個改造不好的反動傢伙,又在搞什麼鬼,想造謠嗎?我們共產黨人從來就不信神,不信鬼的。我今天就要去看看鬼像什麼樣子」。罵完了,不 由分說就要吳醫生和他一道去。吳醫生此時雖滿肚子委曲,但作為被管制的「階級敵人」,除了服從,還敢分辯什麼?但為了袁大頭主任的安全,醫院保衛處還是派 了四個男民兵,又叫了一個很有經驗的女護士一道去觀察動靜。

他們一行七人來到太平間門口時,果然從裡面不但傳出了歌聲,而且有人像在操練隊伍似的喊著口令:「一、二、一;一、 二、一,」。袁大頭向裡面大吼一聲「幹什麼的」?太平間裡便嘎然無聲了。這時袁便回過頭來對大家說「這肯定是階級敵人破壞搗亂。同志們,為了保衛毛主席, 黨中央,保衛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偉大成果,大家跟我一起上,抓住這夥階級敵人」!於是袁大頭一馬當先,後面的人一湧而入便衝進了太平間。

太平間裡24小時都開著電燈,雖然燈光顯得昏暗,但一下就看清楚了:五、六具死屍,全部靠著牆壁東一個,西一個地站 著,有的眼睛還睜著,好像死不瞑目似的。其中一個還把舌頭伸了出來,樣子更可怕。女護士已嚇得尖叫了起來。袁大頭畢竟是慣搞打砸搶,還親手殺過人的,當然 膽大得多。他定一定神,看見大家都不肯往前走,連忙掏出「紅寶書」(即毛的語錄)大聲念道「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接著走到一具死 屍面前,大聲叫道「凡是反動的東西,你不打他就不倒」,念完這段毛語錄,飛起一腳便將那「反動的」死屍踢倒在地。初戰告捷,袁大頭更加氣壯如牛。接著拳腳 並用,將第二,第三具死屍也打倒在地。當他走到那具伸著舌頭的屍體面前,正欲如法炮製發動攻擊時,誰知那「死屍」怪叫一聲便向他扑了過來,而且一雙手將袁 大頭死死抱住。只聽袁大頭一聲慘叫,「紅寶書」飛出老遠落在地上,我們的造反英雄袁大頭頓時昏死了過去。那位女護士也嚇得連哭帶喊朝門外跑去了。其餘五個 男人雖也大吃一驚,畢竟仗著人多勢眾,一齊衝上去將那「死屍」抓住,仔細一看,原來是個活人。而且有人馬上就認出來了「哎呀!這不是那瘋子高遠嗎?」!

不錯,正是他,名叫高遠。夫妻二人原本都是市歌舞團演員。「文革」開始後,造反派說他們夫妻一貫演資產階級的才子佳 人,為修正主義文藝路線服務。便弄來批判鬥爭,挂黑牌,遊街,剃陰陽頭,進行各種人身侮辱。高遠的妻子不堪凌辱便以死抗爭,上吊自殺了。不久,高遠也精神 失常。原本是送來住在這醫院的一間隔離病房裡,但當時院內一片混亂,病房經常呈無人管的癱瘓狀態。那天晚上這個瘋子不知怎麼跑出了病房,太平間也是一片混 亂無人管,門也未鎖好。於是高遠便鑽進了太平間。他先把死屍搬起來靠立在牆邊壁角,然後便唱起「革命歌曲」,喊起了口令,出現了本文開頭的那一幕。

他這一鬧不打緊,卻「害」苦了我們的袁大頭主任。經過搶救,袁大頭雖然活了過來,但從此便瘋瘋癲癲,胡言亂語,革委會主任自然也當不成了。醫生、護士們見此情景,都在背地裏取笑說「袁大頭整人,害人太多了,這回怕是那些冤魂找到他了。報應,報應!活該,活該」!

2000年初稿,2007 年整理修改。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