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冒侵襲時,打針、吊點滴,會好得比較快嗎?

發表:2007-12-10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啾!感冒了,好痛苦……當感冒侵襲時,打針、吊點滴,會好得比較快嗎?有人說:嬰兒不宜服用感冒糖漿?甚至說有些人吃了感冒藥後,症狀反而更嚴重?到底有哪些感冒地雷你不可不知?

冬天,感冒的人愈來愈多,有些人會疑惑,感冒一定跟天冷有關嗎?究竟感冒形成的原因為何?坊間有許多治感冒偏方,這些方法都有效嗎?而正確方法又是如何?本篇針對感冒常遇到的9大疑惑,為讀者做詳細解答。

Q︰喝熱甘蔗汁、蛋酒能治感冒?

有人建議:喝熱甘蔗汁、薑茶、蛋酒有助緩解感冒。對此,林君玉表示,熱甘蔗汁可有可無,喝也無妨;薑茶則有助發散風邪,緩解病情;但蛋酒,就不宜在感冒時飲用,因酒會導致火氣上升。

至於運動飲料,則適用於發燒、腹瀉時飲用,以補充電解質,如果有頭痛症狀,喝點熱咖啡能改善。但楊庭華不建議喝咖啡,「因咖啡利尿,易脫水,而感冒應補充水分,所以喝咖啡對身體並不好。」以上飲料約喝150200CC即可。

此外,提醒,感冒時,不適合吃當歸、人參、黃耆、枸杞子,及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補藥,因感冒是邪氣入侵,此時進補,反而易補到邪氣。

Q︰感冒只跟天冷有關?

一年四季都會感冒,不會因天冷才罹患。感冒和「抵抗力高低」有關,天氣冷,抵抗力降低,所以易受感冒病毒和細菌侵襲。究其形成原因,90%是病毒感染,10%是遭細菌感染。

Q︰吃感冒藥後,症狀更嚴重?

這情形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吃藥時,正值感冒初期,症狀較輕微,但感冒有一個自然的演化過程,作用會逐步加劇,所以會感覺症狀更嚴重;另一種是所吃的藥物中含有第一代的抗組織胺,因而出現其它併發症,譬如:感冒易嗜睡,而第一代抗組織胺有抗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會讓患者更想睡覺。當然也可能是吃了不對症的藥物。

Q︰打針、吊點滴,感冒好得快?

一般感冒打的針是退燒針或消炎藥,主要作用是緩解或減低感冒的疼痛感,患者會感覺舒服許多,不表示感冒已痊癒。

而吊點滴的功能在於讓患者身體保持足夠的水分,有體力對抗感冒病毒;其實一般感冒潛伏期約13天,整個病程約710天,即使不吃藥、不打針,只要多喝水、有充足的睡眠,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自然讓它痊癒。

要提醒的是,有些人感冒好了,卻還剩後續症狀,如一直咳嗽,這時不需再吃感冒藥,因感冒藥只有在病毒擴散時,才會產生抑制的作用,這時吃是無效的。

Q︰嬰兒不能喝感冒糖漿?

美國一位婦女聽醫生建議,買咳嗽糖漿給感冒的寶寶喝,但寶寶因身體無法代謝咳嗽糖漿中的關鍵成分,因而死亡。

嬰兒有許多症狀不易判斷,在醫學分類中,往往把嬰兒的各種病症列為較專門的學科,所以,一旦發現寶寶出現任何不適時,千萬不要自作主張讓他服用成藥或感冒糖漿,2000年時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就發現,感冒糖漿裡的PPA(一種去充血劑)有問題,而禁止使用。

Q︰孕婦不宜吃感冒藥?

孕婦本身不能亂吃成藥,因許多藥物都會刺激胎兒,造成危險。因此,藥物會針對是否刺激嬰兒的程度,做ABCD分級,醫師則依孕婦患病情況,選擇刺激性較低的藥物。中藥較沒有這樣的顧慮,孕婦感冒如果吃中醫開的感冒藥,不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

此外,提醒,患有雷氏症候群的小孩,不能吃含有阿司匹林的藥物。這是因病的形成與阿司匹林有關,而市售的感冒成藥多是復方藥,裡面含有什麼成分根本不知道,所以要小心使用。

吃感冒藥前,應事先詢問醫師,自己是否有特殊體質或其它疾病,如攝護腺肥大患者,若吃到含麻黃素的感冒藥,會難以小便,心臟病患者若吃到含麻黃素的感冒藥,可能有心悸問題。

Q︰感冒一定會發燒?

不一定。流行性感冒或其它併發症,才可能出現發燒情形,常見的併發症包括:中耳炎、扁桃腺炎、肺炎、腦膜炎,都會使人發燒。

Q︰感冒不能吃涼性水果?

感冒不能吃涼性水果,是指「風寒感冒,咳嗽劇烈時,吃涼性水果會生痰,刺激咽喉、氣管而引發咳嗽」;如果是風熱感冒,發燒、口乾舌燥、喉嚨痛、痰黏稠不易咳出者,反而能喝柳橙汁降火氣。

也有人說:「感冒不能吃香蕉及羊肉」,她說,這是沒根據的,但她提醒,感冒患者最好不要吃辛辣、油炸等食物,以免刺激喉嚨。

Q︰感冒能同時看中西醫?

還是一前一後較恰當,例如:看完西醫吃完西藥後,再看中醫,以中藥調養身體。因中西藥可能有些成分會重複,如麻黃素,重複吃對身體並不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