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疾病與久坐有關

發表:2007-12-10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20年前的生活方式,決定20年後的身體狀況",11月22日,英國《自然》雜誌刊文稱,未來10年,全球將有3.88億人死於因不良生活方式引發的慢性病,其中久坐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看作十大致死致疾殺手之一。

WHO指出,全球每年有200多萬人因久坐而死亡。調查更指出,成年人中,習慣久坐或活動極少的比例高達60%-85%。

對此,專家們一致呼籲各國向這些隱形的殺手宣戰。在給政府提出20條措施的同時,他們也為老百姓提供了若干具體建議。

70%疾病可能與久坐有關

以下是一個英國白領一天的生活:早上8點起床,開私家車上下班;然後坐在電腦前完成一天的工作,和同事溝通基本用郵件或MSN進行;午飯一般會叫上一份外賣三明治和咖啡,晚餐則免不了陪客戶推杯換盞,或和同事燈紅酒綠地狂歡,即便按時回家,也通常在看上一半體育節目後昏昏入睡;臨睡前的最後一個動作是,按下明天早晨的鬧鐘......算下來,一天之內走動的時間可能還不超過半個小時。也因此,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漸行漸近。英國衛生部長日前指出,肥胖在英國好像一顆定時炸彈,其威脅不亞於全球變暖。另有預測稱,15年內,絕大部分英國人體重會超標,壽命將減少13歲,這將是英國近200年來壽命首次縮短。而據WHO預計,到2020年,全球將有70%的疾病是由坐得太久引起的。

誰都知道運動少了不好,但對於其真正危害卻並不清楚。11月29日,美國密蘇里大學研究指出,當人們坐著時,一種負責燃燒脂肪的酶就停止了分泌。該研究負責人、哥倫比亞分校生物醫學科學副教授馬克·漢密爾頓表示,"這一結論讓我們大為吃驚,久坐竟然會使人們失去控制體重的機會!"同時,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久坐使得心肌收縮無力,易患動脈硬化等疾病。另外,久坐還會讓胃腸蠕動減慢,增加胃腸負荷,導致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德國醫學專家則認為,久坐的人易患結腸癌。對於女性,還容易患痛經、內分泌失調等婦科病症。

致病的其他生活方式

WHO負責全球公共健康問題研究的尼克·佩魯博士告訴記者,所謂的生活方式病,主要指由於人們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不良行為,及社會、經濟等各方面不良因素導致的軀體或心理疾病。WHO提出的致死致殘生活方式除久坐外,還包括不安全性行為、吸菸、過量飲酒、高鹽飲食、廚房油煙過多等。"拿廚房污染來說,大多數人根本無法想像住在煙霧繚繞的屋子裡是什麼感覺。這比污染最嚴重的城市還要糟,其污染程度是後者的10倍。"WHO專家埃娃·瑞菲斯表示。據統計,全球每年多達80萬名兒童因室內空氣污染致死。而由不良生活方式導致的慢性病致死人群,80%在發展中國家。

而美國康涅狄格大學醫療中心的癌症專家史蒂文斯教授也曾發表論文,點出了夜裡的燈光和乳腺癌的關係。他發現,從上個世紀30年代夜班盛行以來,乳腺癌患者就突然大增。美國紐約燈光研究中心主任裡普說,上夜班的人通常在白天精神抖擻,以致睡眠不足,影響免疫力,抵禦癌細胞的能力也降低。其中,女人易患乳腺癌,男性則要當心前列腺癌。WHO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在12月的《柳葉刀》期刊中,把夜班工作列為致癌因素之一。

生活方式病應該怎麼防

對於生活方式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長侯培森曾表示,其真正危害不是疾病本身,而是日常生活中對一些危險因素的認識不足,腦子裡沒有"健康生活方式"的概念。這才是生活方式病對人類真正的威脅所在。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全球健康中心專家表示,只要認識到這些潛在危險,並有意識地在生活中規避,將有3600萬人免於患慢性病,其中1700萬人可以活過70歲。原中國衛生部副部長、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王隴德則指出,減少肥胖等行為改善措施,可以預防90%的2型糖尿病。

多倫多大學全球健康中心同時為各國政府提出了20條措施,包括推行終生鍛練、落實WHO控煙公約、認識環境及文化在改變行為方面的作用、根據疾病分布重新分配醫療衛生資源、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等。

尼克·佩魯則指出,對老百姓來說,應該做到以下幾點:首先,規律而持續地鍛練,每週至少5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運動。這個運動其實很簡單,如乘公共汽車上下班時,提前兩站下車步行,或改騎自行車;上樓時不乘電梯;每工作1小時後,運動5分鐘。其次,下廚時,開足排油煙通風裝置,烹飪後再繼續排油煙3分鐘。再次,盡量在黑暗的環境中睡覺,這樣即便睡的時間不能保證8小時,至少質量會好些。最後,少吃咸、醃、熏食品,少吃精製食品,保證每天攝入蔬菜、水果400-500克左右。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