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少女柯顯蕊:鋼琴彈奏美妙青春(圖)

作者:蕭元愷 發表:2007-12-11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哥華不但是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城市之一,如果細緻品味也會發現,這座海濱之城在音樂藝術方面的活力與熱情同樣令人驚嘆,特別是音樂成為這裡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

溫哥華音樂學院(the Vancouver Academy of Music)坐落在美麗的英吉利海灣一側,也算是加拿大乃至北美培育音樂人才的重鎮。就在溫哥華音樂學院的教室裡,就在音樂教學的授課之間,本報採訪了正在這裡就讀的華裔高才生柯顯蕊。

老話講,自古英雄出少年。就在溫哥華音樂學院,柯顯蕊現在師從鋼琴教授李金星,雖然年僅19歲,但在國際鋼琴大賽上已經開始表現出不俗的實力。她先後在加拿大、中國、英國、匈牙利、波蘭、馬來西亞、匈牙利、日本、烏克蘭、捷克、澳大利亞、荷蘭與美國等地相繼參加鋼琴演出,獨奏音樂會就舉辦了3次,算得上擁有豐富的"舞臺經驗"。

柯顯蕊擁有的不僅僅是超常的音樂天賦,出類拔萃的演奏才華,還有她手指間流動的靈感與飛舞的想像。交談之間,最明顯的感覺是,她對音樂、對鋼琴有一種頂禮膜拜式的愛,在她這裡,音樂與人生水乳交融了。

波蘭大賽脫穎而出

波蘭(Poland)是著名音樂家蕭邦的故鄉,在這裡舉辦音樂盛事可以說是名至實歸。不久前就是在這個東歐古國,舉行了一場高水平的國際鋼琴大賽(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 被世界音樂界稱為"鍵盤上的奧林匹克大賽"。在尊貴的獲獎名單上,來自溫哥華的華裔年輕選手柯顯蕊(Melody Quah)用修長的手指刻下自己的芳名。

波蘭國際鋼琴比賽創立於1927年,每5年在波蘭舉辦一屆,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鋼琴比賽之一,其水平之高、影響力之廣、評審之嚴格堪稱頂尖。該賽事還以評選嚴格寧缺毋濫著稱,曾有一屆寧可亞軍空缺,也不按順序排位。

波蘭國際鋼琴比賽也是世界上最具盛名的鋼琴賽事之一,數十年來,多位獲得該賽事獎項的選手日後都成為世界級鋼琴大師。

知道這次國際大賽高手雲集,不少國家的優異鋼琴選手蒞臨,使這次賽事競爭程度異常激烈。面對強手,柯顯蕊發揮出色,最終獲得第5名。由此可以預見,在此賽事展露頭角的柯顯蕊,也將會成為國際鋼琴界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與李雲迪師出同門

在溫哥華音樂學院,柯顯蕊師從名揚天下的李金星(Lee Kum Sing)教授,不僅接受嚴格的鋼琴彈奏技能訓練,而且也從李教授那裡分享音樂人生的諄諄教誨。

俗話說"名師出高徒",李金星教授也曾是李雲迪、謝建得等音樂界英年才俊的嫡傳老師。作為溫哥華音樂學院鋼琴系的主任,李金星先生還擔任卑詩大學(UBC)鋼琴系教授,並且在多所音樂院校中舉辦過音樂大師班,同時在許多著名國際鋼琴比賽中擔任評委。

正是在李金星大師的指導下,柯顯蕊多次獲得音樂比賽的獎項。2006年2月,在第11屆太平洋鋼琴比賽(the 11th Pacific Piano Competition)中,柯顯蕊獲得第二名。一年後,她以更為精湛的藝術水準,在Benefit Concert上有更為出色的表演。她選擇的表演作品包括莫扎特(Mozart)、舒曼(Schumann)和李斯特(Liszt)等的曲目。

2007年,她還參加在澳大利亞舉行的第8屆雅瑪哈青年鋼琴比賽(The 8th Yamaha Austurlian Youth Piano Competition 2007),她演奏的曲目是莫扎特的"婚禮進行曲"(Wedding March)。

南洋的啟蒙

1988年,柯顯蕊出生在馬來西亞的Kuala Lumpur,2歲就愛聽廣播裡的音樂,父母注意到愛女的天賦,就有意識地給她營造有音樂的環境。

6歲開始,柯顯蕊跟著姐姐學習鋼琴,姐姐當時在一家學校學習音樂,由此發現這個小妹妹對音樂、特別是對鋼琴有一種"純天然"的領悟能力。

隨著年齡的漸漸增加,也隨著對音樂的不斷感悟,柯顯蕊甚至對鋼琴產生了一種似乎與生俱來的依戀,她發現自己一旦接觸鋼琴,就有一種非常自然的貼切感,而這是其他樂器所沒有的。

儘管如此,柯顯蕊卻沒有脫離一般學校的環境,上的是正規的學堂,並沒有去讀專科音樂學院,只是在業餘時間拜師學藝,或自己習練。在馬來西亞師從Snezana Panovska,已經稍晚的事了。

1996年和2001年,日本舉行"雅瑪哈國際少年原創音樂會"(the Yamaha International Junior Original Concerts),柯顯蕊都被選中表演自己創作的音樂作品,表現了非同凡響的音樂天賦。

1998年,柯顯蕊還被日本方面邀請,參加 Utsunomia市建立100週年慶典,並表演鋼琴演奏。

同年,柯顯蕊獲得Mont Blanc Tribute to Chopin Piano Recital Award獎;2000年,獲得馬來西亞國家數字鋼琴比賽獎(the National Panasonic Digital Piano Competition in Malaysia)。

從澳洲到溫哥華

2002年,14歲的柯顯蕊赴澳大利亞,在悉尼的澳大利亞音樂學院(the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usic)就讀,師從Victor Makarov。

三面臨海的悉尼歌劇院是20世紀最偉大的建築之一,以其雪白貝殼的獨特造型名聞天下,也給這裡致力於音樂事業的莘莘學子以啟迪和激勵。

在澳大利亞學習的時候,柯顯蕊就聽別人說起過享譽國際樂壇的李金星教授,也算慕名已久。從那時就在柯顯蕊的心中埋下一個願望,希望能夠有一天在李教授的指教下,在攀登鋼琴音樂這座藝術高峰中,繼續往上邁一個台階。

就這樣經過努力,在完成澳大利亞規定的學業之後,於2005年9月,柯顯蕊終於如願以償地進入溫哥華音樂學院,開始成為李金星教授的弟子,正式修讀鋼琴本科文憑。

李金星教授算得上是桃李滿天下了,經手教授過許多優異的學生,對學生的天資與潛質可謂獨具慧眼。他根據這幾年的接觸和觀察說,柯顯蕊表現出與眾不同的藝術氣質,首先表現很高的悟性上,領悟力強,接受能力快。

對於柯顯蕊的發展前景,李教授十分看好,認為前途無量。但李教授也坦言,對柯顯蕊的藝術前程也不能說得過於具體,她自己有著相當大的可塑空間。

李教授表示,像柯顯蕊這樣的年輕學子十分難得,她自己也很要強,很小就已經自立。李教授與柯顯蕊的父母都有過接觸,覺得柯顯蕊的成功離不開來自父母的鼎力支持。

自從來到加拿大師從李教授以後,柯顯蕊的藝術水平躍上一個新的台階。她與列治文交響樂團(the Richmond Symphony Orchestra)一起,在西雅圖參加華盛頓大學舉行的the Greig piano concerto,她參與演奏,並獲得 the Kay Meek Scholarship,這是一項授予最有音樂造詣的學生的獎項,每年一次。

在溫哥華交響樂團(Vancouver Symphony Orchestra),柯顯蕊被作為"客座藝術家"(Guest Artist)。
今年4月12日,在Vancouver Philharmanic Orchestra賽事中,柯顯蕊獲得第3名。6月上旬,加盟West Coast Symphony樂團,在Ken Hsiesh 指揮下,表演出色,獲得第2名。

不久前,在本拿比的Clef Concerto Competition上,柯顯蕊還獲得the Grand Prize。

在東西方文化間

溫哥華與悉尼同為濱海城市,不斷都以旖旎的自然風光取勝,而且也都有著豐饒的人文氣息。正是在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中,柯顯蕊得到藝術上的滋潤。

今年7月,《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對柯顯蕊作了報導,對她在鋼琴和音樂方面的成績讚許有加。柯顯蕊在溫哥華音樂學院的學習生活非常緊湊和忙碌,除了上課和參加演出外,她還要隔長不短地進行排練。

母親算是柯顯蕊的"陪讀",在溫哥華照料她日常的生活起居。父親有時也從馬來西亞過來探望,給予物質和精神上的呵護。
來自亞洲的柯顯蕊,自小接受的是東方文化;而在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又有機會比較系統地接觸西方文化,汲養於兩大文化體系的精華。同時她也得益於在世界各地的演出,不同地域的文化風情在她那裡交相融合,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談到今後的發展遠景,柯顯蕊說從溫哥華音樂學院本科畢業後,她希望能夠有機會到世界各地參加演出,成為傳播普世價值的文化使者。

學琴的忠告

柯顯蕊有很高的藝術品味和鑑賞能力,鍾情於古典音樂,格外喜歡古典音樂大師莫扎特、貝多芬、蕭邦、舒曼等。她說學音樂應該師法高格調的音樂作品,這也正是"師法其上,得乎其中;師法其中,得乎其下"的道理。

在學習和演練鋼琴方面,柯顯蕊無疑有著切身的體會,她特別強調要有對音樂發自內心的摯愛,而要少一些功利,這樣才能掌握到藝術的真髓。

不經意間柯顯蕊提到朗朗,這是個當下至少在華人圈裡如日中天的名字。柯顯蕊說現在許多華裔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成為朗朗,這只是看到了朗朗風光的表面,學音樂首先要端正觀念,然後還要有吃苦的勁頭兒,最後才談得上技藝的習得與成就。

音樂與人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學音樂,學樂器,並非要成名成家,柯顯蕊說更多的是要把音樂當成一種高尚的修養,一種對人生的修煉。

柯顯蕊特別強調好的老師的重要,特別對於初學者,能夠幫助他們從一開始就選擇到正確的方向,而不至於走偏或誤入歧途。

與此同時,柯顯蕊還特別強調聽音樂會的重要,無論對提高藝術的欣賞水平,還是提高對作品的鑑賞能力,都會有很大的助益。

傅雷曾經對兒子傅聰講過這麼一句話:"第一,你是一個人;第二,你是一個藝術家;第三,你才是音樂家,最後才是鋼琴家。"在傅雷那裡,次序是人、藝術家、音樂家、鋼琴家。學會做人才能做事,才能做學問。從柯顯蕊的言談中,也能感覺到這個意思,在她"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初始,就能在音樂人生中把握住正確的航向,同樣是成大器的條件。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