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C中國留學生校園暴力衝突調查

作者:捷克佳 發表:2007-12-11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省哈密爾頓市的一間私立學校日前發生數起校園糾紛,最終演變成為中國留學生與其他族裔學生間的暴力衝突事件,致使當地警方出動包括防暴車在內的警車前往現場平息。

發生衝突的學校是哥倫比亞國際學院(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Canada,簡稱CIC),該校位於哈密爾頓市的西部,與麥克馬斯特(McMaster)大學相距不遠。CIC是一所以大學預科為主的私立學校,生源來自世界各地,其中以中國低齡留學生居多。

起因源自方便麵

星星生活記者瞭解到,原本並不關聯的幾個獨立事件,經過網路的發酵,最終演變成中國留學生與其他族裔學生對峙的群體性事件。而事件的起因僅僅是源自一包方便麵。

來自中國上海的17歲留學生張馳在接受星星生活特約記者採訪時表示,與自己同寢室的同學來自委內瑞拉,他的一個來自馬達加斯加的朋友是寢室的常客。張馳發現室友的朋友屢次偷食自己的速食麵,便在上週三向校監報告,雙方由此結怨並引發言語和肢體衝突。張馳稱自己當日就搬到其他宿舍。 

網際網路消息指,張馳除在寢室被毆打外,還在宿舍餐廳遭8位外國籍學生威脅有生命危險。張馳表示,網路上流傳的消息並非自己所為,有片面誇大偏激之嫌,與事實並不相符。

記者注意到,張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校方有專人全程陪同。

張馳說,週四(6日)晚在餐廳就餐時,幾名外籍學生出言挑釁,言語中更有涉及種族歧視字眼的粗口。於是幾十名中國學生聞訊而來,迅速聚集在學生宿舍大堂內,雙方對峙並引起小范圍的衝突,學校當晚向哈密爾頓警方報警,經調解,事態在當晚平息。

網際網路上未獲證實的消息稱,外籍學生揚言當晚8時在宿舍前臺武力談話,雙方之後發生一些鬥毆,但經公寓管理人員勸阻,外籍學生回到宿舍。中國留學生隨後聚集到那些外籍學生宿舍門口的一間電視房內,對方在室內謾罵,言語中同樣有涉及種族歧視字眼的粗口。之後,校方有關人員和校長等人先後到達現場極力勸解,最終,學生和平散去。

雙方情緒未獲舒緩

張馳和CIC國際發展部總監謝燕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都強調,由方便麵引發的糾紛和衝突事實上就此結束,之後的事件完全和方便麵無關。

但是,方便麵事件之後,CIC又發生另外幾起彼此並不關聯的事件,經過網路的傳播與串聯,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其一是12月7日一名來自香港的學生與一名烏克蘭籍的學生在校園門口發生肢體衝撞。另一起是8日(週六)晚中國學生在觀看NBA球賽電視轉播時與越南籍學生發生爭執,並最終爆發9日凌晨的校園流血衝突。

目前就讀於CIC的一位白姓同學在接受星星生活記者電話採訪時亦認為,集中發生的幾起事件並無太多的關連。但他透露說,7日晚,8名涉方便麵事件的學生外加其它10多名外籍學生再度與中國留學生在宿舍大廳對峙。

網際網路消息稱,7日晚8時,20多名外籍學生圍坐在宿舍大廳試圖再次挑釁,中國留學生也再度聚集,這次學校又招來警察,期間有2名中國學生被銬。之後學生再次散場。

學生間的再度對峙意味著校方在處理方便麵事件之後,敏感的情緒並沒有獲得有效的釋緩,雙方的矛盾仍然存在。

8日晚並持續到9日凌晨的嚴重衝突是幾日來CIC學生情緒累積的一次大爆發,最終令孤立的個人事件演變成為一場中國留學生與其他族裔學生間的群體性衝突事件。當晚,中國留學生手持五星紅旗,高唱國歌在樓外示威,此間並與一些外籍學生發生流血衝突,當地警方出動十多輛警車甚至於防暴警車介入。

白姓同學認出照片中面部和手部留有血跡的中國學生名叫Bill,是與他同修某一門課的同學。他說,衝突時他不在現場,但他瞭解到那張喋血照片的拍攝時間大致是在9日凌晨2時左右。

網路傳播力量驚人

此間網路載體的傳播不可小覷,由於學生間的衝突在短時間內相繼發生,通過網路不確定消息的快速傳播,幾個非關聯個案終被串聯成為獨一的事件。暴力衝突再藉助於媒體的放大效應,令校園事件迅速引發留學生群體的關注。記者獲知,一些遠在多倫多、滑鐵盧的中國留學生以及CIC畢業生響應網上號召親往校園聲援。

住在密西沙加市的聶姓同學向星星生活記者表示,他並沒有同學在CIC讀書,但當他從網上看到該校學生發生衝突的消息後,便和一個朋友一起專程從密西沙加市趕往車程約一小時的哈密爾頓市聲援中國學生。他說,在9日凌晨3時抵達校園時,雙方的衝突已經平息,但仍可以看見停泊在街頭的數輛警車。

王姓中國學生今年五月畢業於哥倫比亞國際學院,與CIC的同學仍有聯繫。他在接受星星生活記者採訪時表示,他也是從網上看到相關消息,8日晚便與另外三人從多倫多前往哈密爾頓。他們一行在9日凌晨1時後不久抵達校區,火警警報1時半左右被拉響時他就在現場。

他說,當時,樓內的很多學生都跑出來,估計中國學生約有60多人,其他族裔的約20-30人,雙方相互對峙。他與其中一個來自越南的同學是朋友,便上前瞭解情況,但越南同學身旁的另一個人以為兩人相互爭吵,便對王姓同學揮拳相向,後被他人拉開。

王姓同學說,他在現場看到棍子拳頭,以及多人追逐廝打的場面,期間也有人勸架。警車也在衝突後相繼抵達,最初是四輛,後來是十多輛,包括防暴警車。

接受記者採訪的王、白兩位學生均表示,位於哈密爾頓的哥倫比亞國際學院目前在校學生約有千名,其中七八成為來自中國大陸、香港等地的華人,其他族裔群體包括來自非洲、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中國學生約有一半住在外面。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