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籤署食品及產品安全合作協議

作者:張蓉湘2007年12月12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12-13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星期二在北京簽署食品、飼料安全以及藥品與醫療機械安全合作協議。根據這兩項協議,未來中國向美國出口的公司必須向中國政府登記、接受認證與年度檢查。

美中星期二在北京舉行經貿合作簽字儀式,簽署了14種協議和備忘錄,除了食品、飼料、藥品、醫學設備,還包括高技術貿易合作、投資貿易促進合作以及綠色煤電等領域。這些是雙方在第18屆美中商貿聯委會以及第3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機制下所取得的成果。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萊維特告訴中國媒體,美方就進口產品的安全與中方保持溝通,如果中方想為美國消費者製造產品,那麼就必須符合美國的標準,同樣,美國希望賣給中國消費者符合中國標準的產品。

美國與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以及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星期二簽署了有關食品以及藥物安全的協議。

萊維特說:「美中籤署了兩個協議,第一是有關食品與飼料,第二是有關醫學設備以及藥物。基本上兩國承諾合作發展出有關產品品質的標準,讓中國製造賣到美國以及美國製造賣到中國的產品符合雙方的標準。此外,也為兩國不同的體系建立橋樑,未來得以就此合作。」

根據兩項協議內容,中國將使用電子監督系統,例如條形碼,來協助偵測有毒食品與藥物。協議也要求,對美國出口的中國公司必須向地方政府註冊並且每年接受檢驗,涵蓋的產品包括寵物食品、罐裝蔬菜以及養殖魚類等。預計,中國政府會向美方公開檢查結果。協議還要求中國必須對這些出口予以認證,在問題發生的時候得以追蹤來源。此外,協議也讓美國產品安全檢驗人員得以到中國工廠視察。

*中國監管部門能否嚴格執行令人懷疑*

不過,批評人士指出,這樣的做法潛藏著風險。例如,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甚至不知道大多數工廠棲身何處,所以監管部門能否進行檢查,令人相當懷疑。批評者認為協議雖然有幫助,但中國現階段並無法解決這些問題。也有批評者說,如果沒有足夠的撥款,這項協議的價值如同一紙。

此前,包括中國製造、出口到美國的牙膏、玩具和藥品安全出現問題,一些美國消費者團體還發起拒絕購買中國製造產品的活動。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有關玩具安全的規定並沒有出現在這批協議中,因為早些時候雙方簽署的一份協議已經做出了相關規定。

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胡客禮表示,如果不妥善處理消費者的反中情緒,將對美中關係帶來不良影響。他說:「反中情緒一直存在,但這次美國總統選舉更為嚴重,一般人談論要拒絕購買中國製造產品,非常反中。目前我看到的是一個負面的階段,雖然有些被誇大,但也不可忽視,因為這個問題已經影響到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在政治上帶來危險的涵義。」

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上個星期召回的產品包括中國製造的太陽眼鏡、星巴克熔接咖啡杯、聖誕樹裝飾品以及幾批兒童長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