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奇觀四主持 各顯神韻風采

發表:2007-12-13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週二(12月18日),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將在紐約碧肯劇院拉開序幕,隨後神韻紐約藝術團和神韻巡迴藝術團將兵分兩路,在全球近70個城市巡迴上演,預期60多萬現場觀眾。今年的晚會依然群星璀璨,四位主持人文凱麗、唐瑞、周梅、林理善,均有豐富的電視製作及舞臺主持的經驗,今年將分頭為兩個藝術團的演出擔當主持。

在以前的神韻晚會主持中,他們曾被觀眾譽為:既有東方人含蓄端莊的風格,又兼備西方人輕鬆活潑的特點。對於今年的再次勝出,幾位主持人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均表示,很榮幸當選,同時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在不斷的摸索中走出自己的路來。

中西合壁 惺惺相惜

在主持節目時,兩對主持人分別是一位西方男士與一位東方女士搭檔。他們都表示和搭檔配合默契,並盛讚對方。在兩位西人男主持唐瑞和林理善的眼中,文凱麗和周梅典雅大方、秀外慧中、音色甜美、英文流利。而在兩位華人女主持文凱麗和周梅心中,唐瑞和林理善是謙謙君子、親切平和、幽默風趣,且講著一口地道的中文。

至於主持神韻晚會的感受,他們都覺得在參與過程中受益匪淺,加深了對中華傳統文化內涵的領悟。他們認為,神韻晚會引領人類正統藝術復興,不僅會成百老匯的聖誕新傳統,而且將進一步在全球推動"中國熱"和"中華傳統文化熱"。

幾位主持人表示,神韻藝術團已成為引領國際一流藝術的新品牌。今年的晚會將再現國際高水準,規模更宏大,技巧表現上更趨成熟。此外在藝術水平和文化內涵上將更引人入勝,整體效果更臻完美,全新的節目將帶給觀眾全新的驚喜。

而針對如何將神韻晚會的宗旨和特色體現在自己的主持當中,四位主持人則有各自的詮釋。


高精度圖片
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主持人文凱麗(攝影:戴兵/大紀元)

文凱麗:和觀眾的心交流

在加拿大長大的華人文凱麗多才多藝,從小受芭蕾和中國古典舞方面專業訓練,並具有豐富的電視和舞臺主持經驗。她曾主持2007年神韻藝術團在北美、澳洲和臺灣的部分城市的演出、今年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後的神韻晚會,以及多倫多神韻中秋晚會。

文凱麗表示,主持人是演員和觀眾間的一個橋樑,需要對節目的內涵有深刻的認識,表現上有時歡快活潑,有時深沉莊重。每個字都從內心發出,才能有感染力,才能讓觀眾更容易理解節目的內涵、傳達的信息。

針對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各族裔觀眾,文凱麗表示會在主持內容和風格方面做適當調整:"主要是從觀眾的角度著想,用心去說、去做時,觀眾也能感受到。"

2007年神韻藝術團在澳洲的巡演中,一位西方觀眾曾這樣評價文凱麗:"我雖然聽不懂她的中文,但我感到她似乎在和我的心對話,我感受到她的一種慈悲,像一股暖流,把我心中不好的一切融化。我現在真想學中文。"

文凱麗對此表示:"觀眾的讚賞對我是一種莫大的鼓勵,是促使我做得更好的動力。"


高精度圖片
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主持人唐瑞(攝影:戴兵/大紀元)

唐瑞:文化的積累對主持很重要

美國人唐瑞14歲開始學習中文,17歲赴北京讀大學,主攻中文、中醫、中國哲學,之後回美獲得中醫碩士學位。他說:"我天生就喜歡中文和中國傳統文化,佛家、道家、孔子等的書,從中學就開始看。"

唐瑞小時候曾被家附近的一位練太極的中國人所吸引,這份深刻的記憶促使他後來開始著迷於中國傳統文化。他笑言:"從小就對中國的東西很有興趣,而且也很有感情,應該是以前做過中國人吧。"

幾年前,唐瑞開始參與新唐人電視節目的主持與製作。今年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之後的神韻晚會,以及神韻藝術團在多倫多的中秋晚會,唐瑞皆受邀擔當主持。

唐瑞表示,文化的積累對主持很有幫助。只有自己先理解,才能將節目的信息和內涵帶給觀眾。他說:"我希望觀眾聽完我的報幕後,就有所準備,能夠較容易的看懂節目。"

他強調:"神韻晚會節目的內涵很深,要不斷去學習。要報幕,對於這些節目要表現什麼、那些故事背後展現的內涵,我都要詳細地研究。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學習、吸收新的東西,提升自己。"


高精度圖片
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主持人周梅(攝影:戴兵/大紀元)

周梅:串出珍珠的閃亮

周梅出生書香世家,畢業於北大英語語言文學系,現在美國南加州大學傳媒系攻讀文化與傳播博士學位,她兼備東西方文化的深厚底韻,在新唐人電視臺身兼記者、編輯、製作等數職。在前幾屆的新唐人新年晚會中,她都有擔任主持。

周梅表示,主持也是表演的一部分,有自己的個性和風格,但是其實只是一條線,串出的是珍珠的閃亮。線不可能像珍珠那樣亮,但是會讓珠子變得更完整、更緊湊。通過串場的作用,帶動氣氛和節奏。因此在與觀眾的互動中,需要拿捏適度。

"神韻晚會的節目,不僅內涵精深,而且短小精悍、演出節奏快,主持人要用最少的時間達到最好的效果。這是一個挑戰,尤其面對西方觀眾,我們得用觀眾能聽懂的語言來表述。"她說道。

針對不同的觀眾,周梅嘗試多種主持風格,與觀眾互動。她說:"有時雍容大氣,有時親切活潑;有時需要展現宮廷舞的優雅、堂皇,有時又需要展現民族舞蹈的青春、活力。中文講究含蓄,留白,意思在言外,而對西方觀眾,有時又需用插科打諢的幽默方式。"

周梅曾被一位臺灣觀眾稱為"有大將之風"。她說:"能和觀眾心靈溝通上的那一刻感覺真的很美妙,就像和朋友傾心交談那樣的舒心的感覺。"


高精度圖片
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主持人林理善(攝影:戴兵/大紀元)

林理善:以純淨心態走出自己的路

林理善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亞洲研究系中國歷史專業,之後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獲國際關係碩士學位。精通英文、西伯萊語和中文的林理善,在2007年神韻世界巡迴演出的主持當中表現出色,他的主持風格以幽默又純真見長,尤其備受華人觀眾喜愛。

林理善表示,神韻晚會跟別的晚會都不一樣,集聲樂、音樂及舞蹈於一臺,以正統的表現手法和內涵,展現了一個全善全美的境界,裡面帶著很純正、慈悲的能量場。這對演員、主持人都有很高的要求。

他說:"要想主持好這個晚會,我必須純淨自己的心態,不能過份強調表現自我,而要把詮釋節目的內涵放在首位,把觀眾放在心裏,根據各場不同的觀眾,從他們的角度調整自己的東西。"

林理善表示,在這條前所未有的特殊的主持之路上,自己還在不斷的摸索中,走出自己的路來。隨著晚會的規模與氣勢越來越大,對主持人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需要不斷提高自己。

各族裔觀眾內心震撼 神韻演員純美超凡

2007年神韻藝術團巡迴演出,從美輪美奐的天幕、音樂、舞蹈中傳達出中華神傳文化的內涵,帶給全球各族裔觀眾無盡的驚喜和感動。現場觀眾時而鼓掌讚嘆,時而低頭沉思;時而開心,時而落淚......各種感情反應直接而強烈。

很多觀眾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內心受到很大的震撼,像是找到了回家的感覺和久遠的記憶,但又很難用語言表達清楚。對此,幾位主持人是如何理解的呢?

文凱麗認為,每場演出都能非常真實地感覺到觀眾那種超越時空,超越種族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感受。"我想是節目散發出的慈悲和善良,觸動了他們嚮往美好的塵封已久的心。如此純真、純善、純美的藝術,可能是他們在一生中的僅見。"

唐瑞表示,在與演員、編導等接觸的過程中,自己也受到很多感動。他道:"我不知如何形容他們的那種好、那種純。只有他們能將純淨的文化展現出來。大多數演員都很年輕,卻沒有現代年輕人的一些不好的習性。他們就像是神的使者。"

周梅則讚嘆:"晚會太感人了,在演員們純淨、優美、平和的表演中,呈現出的是一片光明、美好,讓人目不暇接,那種韻味讓人總也看不夠,不得不驚嘆於神的造化。"

她盛讚那些演員的美:"他們在台上和台下都有一種非常純淨、和諧、超凡脫俗的美。這是他們心靈境界之美帶出來的,如古人所說的‘相由心生'吧。"

林理善表示,神韻的演出立足於普世的價值基礎,傳達的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包括忠孝仁義、善惡有報等核心的價值觀。這些跟每個人都有關係,所以可以和觀眾的心溝通上。

他說:"有別於現代很多陰暗、頹廢的藝術表現形式,神韻晚會展現出的是光明、美好。演員那種純淨的心態、節目中平和與善良的信息,也給人們的生存方式提供一種新的思路,啟發人思考。"

神傳文化博大精深 "神韻"詮釋內涵

經過主持2007年神韻晚會的歷煉,四位主持人不僅在主持技巧上更加爐火純青,而且對中華傳統的文化和歷史都做了進一步的學習和鑽研。他們新的體悟是什麼呢?

唐瑞表示,現在才開始真正瞭解中國傳統文化,他說:"在北京學中醫時,學的都是結合現代科學的東西,真正中醫的精髓被摒棄了。現在我覺得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是敬神、重德,音樂、藝術等各個方面都是神傳的,所以具有內在的韻味和力量。"

同被譽為"中國通"的林理善則感覺,自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很膚淺,越學越覺得差得很遠。他說:"現代社會失去了很多原來很好的東西,神韻晚會就是將那些美好的文化藝術和道理復活,讓現代人瞭解。看似簡單,但奧妙無窮。"

周梅說:"神韻晚會展現了中華傳統文化內在的韻味。比如,中國古典舞講究身法和身韻。有的人跳舞技巧很好,但是沒有那種韻味。再比如,西方人跳中國舞,哪怕姿勢再對,但不是那個韻味。民族文化內韻是自古承傳、刻在人的骨子裡的,在人的舉手投足中流露。"

文凱麗感覺自己對中華神傳文化的內涵領悟更多。她說,中華文化是真正的博大精深,而且豐富多彩,每個朝代都有不同的文化、服飾、音樂等,都是一個不同的舞臺。

她說:"神韻晚會,用最精美的文化形式詮釋出了中華傳統文化中最美好的東西,使我受益良多,那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

聖誕奇觀成百老匯新傳統 融合東西方共通精神

在西方最主流的時刻,在世界文化藝術之都紐約,上演東方傳統文化演出,平添了清新明快的節日氣氛。自去年榮登百老匯後,"聖誕奇觀"即深受紐約人的歡迎。有觀眾表示,神韻晚會將成為百老匯的新傳統,也有觀眾表示,神韻晚會已成為紐約家庭慶祝新年的第一選擇。

文凱麗表示,現在世界各地都有"中國熱",這是一件大好事。在聖誕節上真正中華傳統文化的演出,是一座非常好的橋樑,讓更多的西方人瞭解中國。而對中國人來說,不僅在西方過真正有民族文化和內涵的節日,也加強了尋根的意識。

周梅表示,"聖誕奇觀"就像一道絢麗的光芒,將寒冷的冬夜照亮。聖誕節是美國人最重視的節日,素來有看演出的傳統。在百老匯舉辦華人聖誕晚會,無疑會促進中國文化的傳播,增加西方主流社會對中國文化的親近感。

唐瑞表示,百老匯上演新唐人聖誕晚會,將促進東西方文化的交融。他說:"其實西方的文化藝術最有名的也都是展現神的。因此東西方文化的精神是相通的。"

林理善也認為,正統的東西方文化,有許多共同的價值觀。聖誕節本是一個宗教節日,教導人們關愛和寬容,指引通往神的道路,以互贈禮物和慈善活動為主。這與神韻晚會的精髓是相通的,啟迪人們對神的敬畏和感恩,開啟人善良的本性。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