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傳珩:政府面對通貨膨脹掩耳盜鈴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07-12-14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給出的統計,11 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6.9% ,食品類價格同比上漲18.2% ,其中,糧食價格上漲6.6%,油脂價格上漲 35.0%,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 38.8%,豬肉上漲 56.0%,鮮蛋價格上漲10.0% ,水產品價格上漲6.8% ,鮮菜價格上漲28.6%,鮮果價格上漲 12.9%,調味品價格上漲 4.0%。中國物價長時間飆升,足以印證通貨膨脹已經到來。然而,一些政府發言人與官方學者卻對此掩耳盜鈴,加以否認。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12 月5 日在接受官方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的價格上漲是結構性上漲,並不是價格全面上漲的嚴重通貨膨脹,並聲稱 : 價格總水平上漲壓力雖大,但有條件做到不出現嚴重通貨膨脹。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說:中國未出現嚴重通貨膨脹。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專家張立群則說,我國近年注重培育基礎供給能力,控制"兩高一資"產品出口,供求總量關係呈基本平衡甚至存在局部產能過剩的狀況。如果調控及時、有效,由食品漲價引起全面物價上漲的可能性並不大。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趙錫軍更是認為:消費價格上漲"目前來看是一個過渡,結構性為主。"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李揚表示,中國發生通貨膨脹的可能性不大。李揚稱,從上世紀 90年代中期到現在,中國並沒有出現過真正值得注意的通貨膨脹。

然而,今年8、 9、 10、11 月的CPI上漲率分別是 6.5%、 6.2%、6.5% 、6.9% ,達到連續4個月超過 5%的態勢,根據貨幣經濟學理論,足以視為通貨膨脹。至於通貨膨脹是怎麼發生的,來源何在,是哪部分先推動的並不能改變這個既成結論。對此,有些官方學者也承認了這個事實。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齊建國就認為:"這毫無疑問是通貨膨脹, 6%的物價上漲應該是通貨膨脹。" 如今中國產品價格下降的幅度越來越小或者是接近不降,上漲的產品漲幅越來越快,實質上已經帶動了全面的價格上漲,而不再僅僅是結構性的價格調整,中國已顯現出通貨膨脹態勢。上個月份的 CPI指數再創新高,從我們每天離不開的肉禽蛋油身上,就能清晰感受到物價上漲的腳步,這也正是推動 CPI走高的主要動力。眼下引發食品漲價的因素很多,像糧食價格上漲、豬肉供不應求、加工企業成本上升、國際市場玉米、大豆等農產品緊俏。這些錯綜複雜的經濟變動,最終會匯聚成一股漲價的力量。民以食為天,老百姓對於食品和豬肉的價格上漲最為敏感,他們對於通貨膨脹的反應也最為直接,特別是弱勢群體他們是物價上漲的最大受害者。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說:"不管它是哪部分價格領漲,只要全面的物價水平都上漲了,持續地上漲了,這就出現通貨膨脹了。" 更何況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中國的官方統計方法一直在給CPI 注水,其CPI的統計內容與美歐等國家明顯不同,在居民消費支出中,國外的"住行"比重最高,而中國則以"吃喝"為主。國家統計局仍然在用農業時代的以食品為主的消費數據,而對佔經濟生活越來越重要地位的商品房等投資品種的價格高漲視而不見。還有,以高等教育、醫療等服務計算,今年的購買力只相當於五年前的幾分之一。

今年12月 8日,央行宣布,自 2007年12 月25日 起,上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 ,至此,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上已調至14.5% ,這個新的執行標準創下近20年來的歷史新高。近來銀行連續加息,說明政府想提高貨幣的價格,不管我們對流動性過剩作出怎樣的解讀,有一點是毫無疑問的,多發貨幣必然導致購買力下降與資產價格高漲。

此外,目前我國堵截國內外資金流通,凡進入中國的外匯都必須通過發人民幣沖銷,為了保持匯率穩定,外匯不斷流入中國,中央 銀行就必須不斷增發人民幣,將外匯吸收為外匯儲備,而這些增發的人民幣,已經直接流入國內經濟生活中,導致國內消費者只能在增發的人民幣中消費,因此,即便生產率再高,也擺脫不了貨幣貶值之苦,百姓只能以更高的價格來獲取國內的產品。由此可見,人民幣的增發導致國內通貨膨脹,國民財產大幅度縮水,已是既成事實。

面對國內通貨膨脹現實,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先生認為:中國有抵抗發生較高通貨膨脹風險能力的家庭估計也就是20% ,相對有抵抗能力的佔30%,完全沒有抵抗能力的至少佔 40%。而據世界銀行研究測算,目前中國至少有 10%的家庭靠存款生活。這一數字還是保守的,因為中國目前的失業率在 10%左右。當一個人失業之後,這個家庭就只有靠儲蓄過活。如果發生較高的通貨膨脹,便可以瞬間使公民存款泡沫化,使百姓陷入生活困境,弱勢群體難維生計。

在實際生活中,一旦形成通貨膨脹,便會持續一個相當的時期,這種現像在經濟學中被稱之為通貨膨脹慣性。通貨膨脹慣性就是人們對通貨膨脹做出的相應預期。 最近幾個月,CPI增幅創下 10年來新高,物價的上升嚴重損害了民眾的生活福利,社會低收入群體更是因此承受了生活日趨明顯的壓力,公眾對當前的通貨膨脹已是怨聲載道,憤怒不已了。此據北京美蘭德信息公司日前的調查顯示:有 27.3%居民擔心"物價全面上漲";個人月收入在 2000元以下的人群中,合計共有 87.9%的人表示物價持續上漲帶來的"壓力很大"; 他們中有 63.6% 的人表示會採取"注意節約,減少日常開支"措施來應對物價上漲;選擇"多儲存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人所佔比例為 10.1%。此調查結果表明,近六成居民感覺物價上漲的範圍在蔓延。正是這種對通貨膨脹的擔憂,導致了中國街頭巷尾流傳著的都是漲價消息和銀行存款日趨嚴重縮水的不滿,由此形成了當今民眾討伐"物價全面上漲"聲浪迭起。此種聲浪較之知識份子呼籲民主更令當政者恐慌,因而政府及其代言人公然無視事實,掩耳盜鈴,寧肯讓百姓相信周正虎的紙老虎臥在林裡,也不讓百姓知道通貨膨脹的真老虎就在眼前。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