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警告諸侯中共面對管治危機

發表:2007-12-14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亞洲週刊最新一期報導,中國各地「諸侯」的執政管治弱化,引發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令中南海高層疲於應對。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之後的第一次政治局集體學習會上指出,當前中國各地出現「管治危機」。北京當局推出「突發事件應對法」,以強化管治、減輕群體事件的衝擊。

最近一個時期,遼寧「蟻力神」非法集資敗露,數十萬投資者血本無歸;陝西「華南虎照片真偽」事件一波三折;廣州警察開槍打死醫生事件引起輿論質疑;山西、山東、貴州等地礦難接二連三;物價上漲引發民眾不滿;中央實施《招標拍賣掛牌出讓土地使用權規範》,但不少地方政府仍讓他們屬意的發展商輕易拿到大片土地;多年以來,各地民眾不滿地方行政而到上級機關「討個說法」的「上訪」活動有增無減。種種社會事件表明,或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央政令走不出中南海,政令不通,對地方失控;或地方諸侯對該干預的不干預,該懲辦的不懲辦,不作為就是不能為,執政能力岌岌可危。

突發事件應對法實施

據亞洲週刊報導,近十年來,中國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在迅速增加,一九九三年中國共發生八千九百零九宗,此後始終保持快速上升趨勢,一九九九年總數超過三萬二千宗,二零零三年達六萬宗,二零零四年七萬四千宗,二零零五年八萬七千宗,上升近十倍,其中農民維權佔三成五,工人維權三成,市民維權佔一成五五,社會糾紛佔一成,社會騷亂和有組織犯罪各佔百分之五。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一日,中共實施一則新的法規,這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

中共十七大後,中南海已作出兩批省部級高官的人事調動,省部級換屆由此揭開序幕。中央作出部署,全國三十一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在二零零八年一月必須全部換屆,選舉產生新的省長、人大主任、政協主席、法院院長和檢察長。這次換屆的一個突出特點是各地的換屆相當集中,所有省區市必須在短期內完成,許多省市甚至都安排在同一天舉行人大會議開幕。這在以往的換屆中相當少見。上一輪各地政府換屆的時間跨度至少五個月,而各地黨委的換屆更長達將近一年。

黑社會橫行官府坐視

近年,各地執政管治不作為的現象時有所聞,廣東省陽江市無疑最為典型。

十多年來,陽江黑社會團夥坐大,直至以黑金秩序控制了整個陽江市的煤氣、水產、水泥、河沙、磚瓦、房產、公路運輸等,幾乎涉及所有百姓民生的經濟領域,以暴力手段壟斷陽江地區的重要經濟命脈,令整個陽江的經濟發展遠遠落後於周邊地區,而物價水平卻在人為地急劇上漲。

黑社會團夥在陽江橫行十年,二百三十萬市民不得不住他們旗下建材建成的房,吃他們控制下飼養的家禽,出門要坐他們的手下壟斷的公交車,他們一個不高興就可以叫你家破人亡,跺一腳能讓全市人斷糧。

陽江曾經有三十多名司機集體到省委上訪,反映陽江黑社會控制運輸業的情況,但中途被截下,三十多名司機個個被毆打,並押回陽江。一個小學都沒畢業的黑社會頭目,竟然當上人大代表。

黑金秩序猖獗到「第一政府」的地位,政府的管治不見了蹤影。人們不禁要問:「是誰坐視經濟發展淪陷於黑金秩序?是誰在坐視民生淪陷於暴利?是誰在坐視人民生命淪陷於暴力?」

法制宣傳日變「伸冤節」

政府管治不力,公共權力或因越位或因缺位而侵權,公民權益無法保障,上訪乃至民間群體維權事件發展呈爆炸式增長態勢。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於建嶸揭露,河南省有個縣黨政機關公開下文,要求下面的人到北京國家信訪部門去行賄,目的是要把自己縣的到北京上訪群瀧的資訊銷掉。讓人不可思議的是,他們竟然做成了,二零零七年一至三月,這個縣實際赴京上訪二十五起六十五人,結果最後經塗抹銷除後登記的只有一起。

文章稱,這不僅說明中央信訪部門和河南省信訪部門都已經發生嚴重腐敗,而且表明中央決策者最後獲得的資訊是不真實的。根據這些不真實的資訊建立的所謂預警機制只能是形式主義。

每年的十二月四日,官方確立為中國法制宣傳日。二零零七年的這一天,來自各地而聚集北京的訪民,卻將這一天定為首屆「伸冤節」。他們在倡議書中寫道:「我們建議把這一天改成訪族同胞的伸冤節,我們訪族也應該擁有自己的節日」,「我們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奔走了幾年、幾十年,但收效甚微。我們個人的呼聲太微弱了,只有一起行動起來,帶著冤情,走上街頭,向全社會訴說我們的苦難,讓全世界都能聽見」。

三日那天,他們在北京郊外的公益東橋附近,運用中共十七大倡導的「表達權」,舉著自製的「歡慶第一屆伸冤節」等橫幅,向媒體和過路行人發放各自的申訴資料,一些訪民更跪著哭訴冤情。他們呼籲當局立即釋放遭判刑的數萬訪民及為訪民奔走的維權人士,活動歷經兩個小時。

四日,中央電視臺舉行法制宣傳活動,二三千訪民從四面八方湧向電視臺門前,舉行維權聚會,抗議因侵犯人權而導致正義淪喪、弱勢蒙冤的行徑。十二月十日是世界人權日,在國務院和人大信訪接待室門前,聚集著上千名來自各地反映問題的訪民。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調查,雖然八成訪民的申訴有道理,但半數以上的案件都沒有結論,反而因上訪而遭受打擊。北京當局近來加強了各種打壓的手段,企圖在奧運前將這些訪民掃出北京,包括清拆上訪村。隨著各種社會問題浮出水面,地方政府管治缺失,更多新訪民湧入北京上訪,群體上訪也越來越普遍。

廣州警察開槍事件 警方公告矇混過關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十三日凌晨,廣州珠江醫院神經外科醫生、副教授尹方明在接受警察盤查時,與警員發生爭執,被警員當場擊中身亡。現場第一目擊證人王燕鳴被戴上手銬,帶回南石頭街派出所「協助」調查九十小時。開槍事件引起海內外強烈關注。

槍擊發生後翌日,《廣州日報》刊登新聞稿稱:「民警在駕駛警車巡邏盤查可疑車輛過程中遭到阻擾,在被搶走警察證並被強行拖行數米後,被迫鳴槍,造成一名男子死亡。」這份新聞通稿引起外界的普遍質疑,要求另行組成聯合調查組作出結論。廣東省委政法委書記劉玉浦表示,將在一週內對槍擊事件給出明確的說法,但至今已經一個月過去,仍沒有權威性結論。

清華大學法學院余凌雲教授認為,按照法律相關規定,葉青雲開槍涉嫌違法。如果說海珠區當值警員葉青雲開槍致使醫生尹方明死亡只是個別事件,但廣州市公安局向社會發布的新聞稿,掩蓋事實,矇混過關,就是政府部門的管治出現了嚴重問題。

文章稱,中國在市場經濟改革後管治演變發生的重大原因,是經濟改革後造成的管治真空,轉型社會的複雜性和轉變速度超出了國家系統的能力範圍。由於絕對的權利地位和特殊的制度安排,中共肌體已出現部分病態和壞死,如不適應形勢的需要,改革執政方式,就會走向另一次危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