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尼採為什麼發瘋?

作者:唐子 發表:2007-12-14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採是達爾文進化論的證人和最敢言說的代言人。狂言是要付出代價的。

   尼採身體文弱,卻偏激地宣揚生命進化論——進化為天才,正義是強權。1上帝已死,超人將生:「我愛那些只知道在毀滅中生活的人,因為他們正在超越自己」,超越善與惡。2、仁愛非善,強權非惡:基督徒的道德是奴隸(弱者)的道德,來自於對主人的憤恨;英雄貴族的道德是主人(強者)的道德,來自於對生命的頌揚。3、人類奮鬥目標為強者,最終為超人:殘酷是」快樂的源泉「,道德須「重新估量」;強善弱惡,惟超人才能超越。4、貴族製造就超人,民主制製造狂熱:貴族如猛獸,「天生就是統治者,能主宰天下的人……英國民主腐蝕了法國人的心靈,民主是對平庸的推崇、對精英的敵視,會扼殺偉人。5、回歸古希臘狄奧尼索斯教的酒神傳統:前蘇格拉底時代是人類黃金時代,狂歡的生命活力死於邏輯思維。尼採生長在一個充滿女性的環境,被愛著卻總想突圍。他激烈否定基督的道德歷程和智慧,成為進化論的證人和最透徹的宣言發布者。

    從蘇美爾的安啟和古埃及的拉神開始的神話時代,到西方雅利安人(由古代希臘和羅馬、中古法國和英國等)、東方中華各族(由華夏而漢人等),漫長的4000多年維繫社會和國家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一直是利他主義道德。從馬基雅弗利16世紀向君主進言「為了目的,不擇手段」開始,利己主義登場。之後,培根「把蛇的才智同鴿子的天真結合在一起」;霍布斯把人群看成狼群,視自利為人的絕對本性;愛爾維修宣稱自愛和自保是人的本質特性,精神服從利益規律。在這股越來越大的400年的近現代利己主義思想潮流中,進化思想的火花閃動成理論,不斷尋找各式各樣的宣言人,終於在19世紀晚期找到最合適的尼採。

    尼採1844年出生,以其成為「超人」的奮鬥經歷,「證實」達爾文關於「猴子進化為人 」的理論;學馬克思成為長期的無國籍人士並與傳統徹底鬥爭決裂。讀尼採,沒人不覺得他思想偏激,不解他為何說「男人到女人那裡去,不要忘記帶上鞭子。」讀尼採的思想,莫如看尼採的經歷。讀小學時,尼採希望像父親一樣成為牧師,經常朗誦聖經而被稱為小牧師。讀中學時,尼採接受了希臘和羅馬古文學的訓練。讀波恩大學時,尼採開始反叛母親,丟棄對基督的信奉。青年尼採成為叔本華瓦格拉思想的追隨者。32歲以後,尼採激烈挑戰工業時代大眾文化的激情·宗教秀,反對古希臘智慧的正統和基督教倫理道德。尼採自幼體弱多病——嚴重近視、偏頭痛、胃痛等,反基督傳統之後更遭遇了車禍和重病的惡報。35歲之後,尼採因病辭去在巴塞爾大學的教授職位,靠退休金和朋友的資助生活,卻跟關心他的親人爭執不斷,曾向女作家莎樂美求婚並遭到拒絕。

    尼採一生寫過很多本書,大多自費出版且僅賣出幾百本,最多也不到兩千本。尼採生活在反猶太主義時代,其朋友和親人都有鮮明的反猶太主義思想。尼採不反猶,卻以其權力意志的思想寫成《反基督》,那年馬克思去世。1889年初尼採瘋在義大利。據傳,那天在都靈,尼採看見一匹馬被馬伕鞭打,突然上前抱馬痛哭:我受苦受難的兄弟啊!,接著便癱倒在地上,接下來在給朋友的信中寫道:我已經被該亞法(新約聖經中陷害耶穌的祭司)套上腳鐐了。這話是瘋話還是真話?蒼天真的有眼嗎?有趣的是,尼採瘋之年,希特勒出生了。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