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郵政局非法解聘大量員工

作者:記者方媛採訪報導 發表:2007-12-16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新的勞動合同法即將實行之前,四川涼山州郵政局大量解聘將受新的勞動法保護的臨時員工,將他們推給勞務中介公司,徹底的改變了職工的身份,為此,職工們已聘請了律師為他們爭取權益,並在網上發表公開信以引起外界關注。

據大陸的民生觀察網站星期五報導,在08年新的勞動合同法即將實行之前,四川涼山州郵政局解除了500名臨時工的勞務合同,把他們轉給了勞務中介公司,新的勞動合同法規定,在一個單位工作10年以上的職工,有權要求單位與其簽訂無固定期限的勞務用工合同,但隨著郵政局與他們解除關係,這500名職工失去了成為正式職工的機會。而目前,雖然大多數職工被迫簽訂了新的合同,仍留在郵局工作,但他們隨時會面臨被解聘和下崗的危機。

而據本臺瞭解,在500名職工中有十幾人沒有與勞務中介公司簽訂合同,他們在星期五已經把工作交待完,被單位領導催促離開。其中在郵局已干了13年的一位女工星期五對本臺表示---

女職工:「強行叫我們把工作交出來,但我們今天還是去報到,局長告訴我們不用來了,過兩天就給我們發解聘的單子。」

這位女工表示,十幾年了就盼著轉正這一天,沒想到在即將達到目標之前被單位一腳踢開。她說---

女職工:「我們覺得不值呀,因為十多年來一直沒給我們買保險,轉到中介公司後,就不屬於郵政局的員工,屬於勞務派遣工,他隨時都可以解聘你,之前的任何保險他也不會補償給你的,不簽就會失去工作,簽了才能保住這份工,很多人就是怕失去這份工作所以都簽了,待遇和以前沒有多大區別,只是給你買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是後一步的事情。」

據本臺瞭解,這些職工在十幾年前被招聘時月工資只有180塊錢,現在也只有500元一個月,他們與正式職工的一、二千塊錢一個月相差幾倍,但干的工作卻一樣,十幾年勤勤懇懇工作,就盼望著轉正這一天。沒想到就這樣的被掃地出門。

這位女工表示,他們沒簽合同的只獲賠償幾千到一萬不等,像她干了13年,就只賠給她給12個月的工資,每個月500,12個月就是6,000元,許多干了二十幾年的也不過得到不到一萬塊錢,然後給他們補償10年的養老保險,不補醫療保險。他們目前已經聘請了律師為他們打官司,討要醫療保險。
為了引起關注,他們寫了一封公開信並托付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在網上發表以引起廣泛的關注。

其實,在新的勞動合同法實施之前,大陸許多地方都存在這類非法解聘員工的事情,比如,深圳華為公司、湖北省武漢市遠大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銀行四川省分行等。據瞭解,在一個月前,中國銀行四川省分行解聘員工,事件得到廣泛關注,四川省勞動廳也認為如此辭退員工不合法,但是接下來該省郵政部門仍然發生辭退事件。

星期五,本臺記者打電話給中國銀行四川分行被解聘的員工。她表示:他讓我們耐心等待,還沒有結果---

記者:「誰讓你們耐心等待?」

職工:「我們行的領導。我們去找過他,他就叫我們耐心等待什麼都沒有說。」

記者:「耐心等待什麼消息呢?」

職工:「就是不知道,到現在也不知道。上個月8號晚上給我們開得會,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了,說實話我們真不知道應該怎麼做。」

記者:「除了向領導反映之外,有沒有向市裡領導反映,上訪之類的?」

職工:「這些暫時沒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