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者如何看待胡錦濤及十七大

發表:2007-12-16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學者肯定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共17大上的講話是對和諧的追求,但是批評中國一方面提出和平發展,同時卻擴張軍備,言行並不一致。

臺 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12月14號針對胡錦濤在中共17大上的講話舉辦研討會。臺灣學者於有慧比較17大和16大的政治報告內容,發現17大的報告包括 多項與國際合作相關的新項目,顯示中國已經接受自己從發展中國家成為世界大國的現實,具有自信。因此新的外交戰略強調與世界各國的交往,願意在本身發展的 同時,也擔負某種程度的國際責任,推動經濟外交和多邊外交。

臺灣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趙建民也認為胡錦濤17大講話顯示中國未來在國際外交舞臺將積極表達自己的想法。他說:"我覺得17大所代表的意義就是他希望在外交上更多的加入他的想法,不再像90年代到現在。他是比較配合國際的情勢,全力發展經濟,因此外交上比較隱忍。"

*趙建民:口氣較為緩和*

趙建民教授指出,胡錦濤17大講話的精神對內是和諧社會,對外是和諧世界,在兩岸關係方面也主張簽訂和平協議。他觀察到在17大之後,中國政府針對兩岸的評論文章口氣都較為緩和,可能就是實踐胡錦濤提倡的和諧理論。

銘 傳大學新聞系教授許志嘉也認為胡錦濤講話顯示的軟性態度具有新意,但是中國政府是否能貫徹和諧的精神則需要觀察。他說:"比較大的觀察點就是軟性基調強, 不只是對臺,對外也是這樣。在處理對外政策時候,在論述的時候採取柔性、溫和、友善的表達,在實際作為當然不一樣。那麼中共是不是言行一致?"

*王高成:對臺灣構成威脅*

研究軍事的學者認為中共軍力的擴充可能不符合追求和諧的目標。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王高成教授指出,中共國防預算、核武能力、海陸空三軍兵力和導彈力量都持續增強,對臺灣構成了威脅。美國雖然同意向臺灣出售愛國者導彈,但是仍然不足以維持臺灣的安全。

王高成說:"現在引進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當然是為了因應中共的飛彈威脅。但是以中共持續增加的飛彈數目,我們引進的飛彈系統只能做到局部的防禦。"

淡 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王高成教授說,不只是對臺灣,共軍採取不對稱作戰的戰略也對美國造成壓力。他說:"第一個就是對衛星的攻擊,衛星戰的強化;第二個是 資訊戰的強化;第三個是利用短中長程飛彈,對美軍在太平洋總部以及在日本的海空軍基地。另外是中共的潛艦對美國的航母偷襲和伏擊的能力。"

*洪陸訓:軍隊不適合過份參與*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洪陸訓認為,胡錦濤17大的政策是配合國家和平發展的戰略,強調自衛而非侵略,極力淡化中國威脅論的色彩,但是胡錦濤說軍隊要為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他表示,在民主國家,軍隊並不適合過份參與經濟和社會事務。

洪陸訓說:"有鑒於1989年天安門事件軍隊介入,這個陰影還是完全沒有排除。如果中國大陸是一個民主國家就沒有這個顧慮。但是他是一個非民主國家,擁有龐大現代化的軍事武力。過份仰賴軍事武力可能導致正常社會秩序的發展、經濟的活動,都會有所影響。"

與會的學者認為,中國大陸除了軍事能力增強之外,已經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為將來可能的軍事行動奠定法律基礎,未來極有可能繼續加強法律方面的工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