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皇室:天皇取名看《易經》

發表:2007-12-16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日本皇太子夫婦喜得貴女。皇太子之女在出生第7天的「命名儀式」上被命名為「愛子」、尊為「敬宮」,全稱是「敬宮愛子內親王」。名字和尊稱中的「愛」字和「敬」字,均選自中國四書之一《孟子》。

日本皇室成員取名是否有「一定之規」呢?從目前天皇、皇族的名字來看,男子名字裡都有「仁」字,女子名字中都帶「子」字,男女尊稱裡都有「宮」字。這是公元858年清和天皇即位以來一直保留下來的傳統。

現任天皇和皇太子的名字分別是「繼宮明仁」和「浩宮德仁」。天皇的名字選自《明治天皇詔書》和中國的《易經》;皇太子的名字則選自中國的《中庸》。皇族女子起名時參考《萬葉集》等日本古典作品;皇族男子起名時則引用中國古典著作,這充分反映出日本同中國之間的密切關係源遠流長。

皇室教育

同一般家庭的孩子一樣,皇室裡的孩子也需要接受教育。現在,皇族子弟無一例外地要在學習院接受小學、初中和高中教育,還要在學習院大學接受大學教育。學習院曾是一所專為高官貴族子弟開辦的學校。二戰結束後,該校變為私立學校,也從社會上招生,但對皇室成員仍沿用戰前的教育方式。

同其他學生相比,皇室成員在學校的生活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同樣需要參加考試和運動會等各項活動現在的皇太子在上大學時,曾經多次和同學一起出入街上的酒館,盡情享受青春和自由。但與別人不同的是,皇太子即使在喝酒時,也避不開貼身保鏢的警惕目光。這使皇太子幾乎不可能與女性自由交往。加新聞媒體經常「跟蹤追擊」,皇太子同異姓單獨相處是非常困難的。

大多數男性皇室成員大學畢業後都被送往國外留學。選擇留學地點時,他們一般會考慮到「日本天皇一家同英國皇室長期保持的親密關係」,多會選擇英國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皇太子就曾在牛津大學度過了兩年留學生活。

皇室消費

天皇和皇室成員生活費的出處與普通國民大不相同,是直接從國庫劃撥,並享受免稅待遇。天皇、皇后及皇太子夫婦等人的生活費稱為「內廷費」,其中包括膳食費、醫療費、教育費、娛樂費、災害慰問金以及交際費等等。皇宮內的天皇住宅、皇太子一家的住宅東宮御所,以及各地御用別墅均屬於國有財產,毋需支付房租。去年一年的內廷費為2.9億日元,通常內廷費總金額會根據東京都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變動定期得到調整。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天皇一家一直是日本最大的山林擁有者。二戰結束後,天皇家大面積的「御用林」被國家接管,成為「國有林」,天皇一家的財產規模隨之縮小。天皇家資產的運作方式之一,是充分利用擁有的資金進行股票交易。雖然天皇家擁有的股票數量和品種不對外公開,但據說是擁有「幾個著名品種」,而且由被稱作皇家經濟主管的金融專家管理得井井有條。

另外還有一項皇室成員生活費稱作「皇族費」,每位單獨立戶的男性每年擁有的皇族費為2700萬日元,而皇太子的弟弟一家四口每年能得到國庫劃撥的皇族費4600萬日元。

皇室婚姻

結婚是人生大事。皇室成員能否普通人那樣,通過自由戀愛不斷加深瞭解,然後幸福地成婚呢?這樣的戀愛婚姻在皇室中很難見到。

大多數情況是由皇室成員周圍的工作人員挑選幾名符合條件者,然後不動聲色地為雙方創造單獨會面的機會,經過雙方同意並得到皇室會議批准後兩人才能結婚。這種結婚方式同日本傳統的「相親」並無二致。

二戰結束前,按照皇室的有關規定,皇室成員的配偶「僅限於皇族和華族」。二戰結束後,這項規定被廢除,11家皇族的宮號被取消,華族制度也被廢除,於是在民間擇偶的皇室成員逐漸多了起來。

皇室成員的結婚對象必須具備幾項基本條件,如:「本人是純粹的日本人」、「具有一定水平的才智和素養」、「親屬中沒有人犯過罪」。

通常皇室成員擇偶工作要進行幾年之久。與普通婚姻不同的是,未經以司法、行政和立法三大權力機構長官為成員的皇室會議批准,雙方不能結婚。如果女方採取敬而遠之的態度,那麼很容易使擇偶工作「觸礁」。

皇室男性成員結婚獨立生活後,可以獲得新的宮號。按照皇室典籍的規定,內親王「不能成為別人的養子」,因此她同皇室以外的男子結婚時,將自動脫離皇室身份。屆時經過皇室會議批准,她在結婚後要隨男方的姓,同時獲得選舉權,並履行納稅義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