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尿毒兒童 避免腎衰竭 飲食須謹慎

作者:林玉真 發表:2007-12-16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腎病變初期大部分沒有特殊症狀,不易早期發現,須依賴臨床腎臟或尿液篩檢,但仍有些許早期症狀可循,包括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貧血等;末期尿毒症會因胃腸道的出血性潰瘍,引起排黑便,或嘔吐出咖啡渣樣物質。

另外,嚴重貧血會產生疲倦乏力、嗜睡、心悸與呼吸困難等症狀。若發現前述症狀,或發現下肢浮腫、尿液泡泡多,甚至尿液顏色呈粉紅色時,更要積極到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這兩起孩童個案均因腎絲球病變導致尿毒症,家長們如在尿毒症治療期間,勿私下服用草藥、成藥,以免造成進一步腎傷害;若尚未洗腎,飲食上更須注意以下事項:

●一天熱量應足夠:約30至35大卡/公斤/天,除非孩童體態肥胖(即體重大於理想體重20%),則一天熱量可稍微減少200至500大卡。

●蛋白質需限制為正常人的一半,約為0.6至0.8公克/公斤/天(正常為1至1.2公克/公斤/天),蛋白質來源以利用率較佳的黃豆製品、雞、鴨、魚、肉類等。

●鉀離子的攝取:飲食中,若蛋白質熱量攝取不足,易造成組織蛋白的分解,也會間接造成血鉀升高,故是否須限制飲食中的鉀離子應遵照醫囑。

鉀離子易溶於水,普遍存於各類蔬菜,因此蔬菜需切小片,以熱水燙過撈起,再以油炒或油拌,可減少鉀的攝取量。

另外,含鉀高的食物包括濃肉湯、雞精、牛肉湯、人參精、咖啡、茶、運動飲料、太陽瓜、草莓、哈密瓜、橙子、番石榴、乾燥水果(如:葡萄乾、柿餅、紅棗、黑棗及龍眼乾等)、堅果類、巧克力、西紅柿醬等。

市售低鈉或薄鹽醬油,常將鹽份中的鈉以鉀取代,不可以任意使用。

●磷離子之攝取:尿毒症患者在飲食中是否限制磷離子,應遵照醫囑。含磷高的食物包括,紅豆、綠豆、黃豆、黑豆等豆類;糙米、干蓮子、花生米(粉)、黑芝麻、瓜子、蛋黃、紫菜、銀魚、健素糖、酵母粉、巧克力、汽水及雞肝、豬肝、豬腎等內臟類,須小心食用不可過量。

●鈉離子之攝取:若合併有水腫、高血壓或充血性心臟病時,需配合限鈉飲食,每日用鹽量少於6公克,忌食醃漬、加工食品。烹調時,可利用糖、白醋、姜、米酒、蔥、蒜、肉桂、五香、花椒、胡椒粉、香菜、檸檬汁等天然香辛料調味。

●限制水分的攝取:每日水分攝取量(包括飲水、飲料、藥水、點滴液、湯汁、水果及食物),可依病患前一天的尿量,再加上500至700ml的水分來供給。如有嘔吐、腹瀉或引流,也應一併記入排出量中。

水分限制嚴格者,可以小冰塊解渴,或以口香糖、檸檬片刺激唾液腺分泌。

●尿毒症常出現體重下降、噁心、嘔吐及食慾不振的症狀,此時須特別注意熱量攝取是否足夠,除了變化烹調方式(以烤、炸、煎等方式增加香味),更可少量多餐的方式補充低蛋白點心;利用低氮澱粉(如:澄粉、玉米粉、太白粉、藕粉、冬粉、涼粉、粉皮、粉粿、西谷米、粉圓)等材料,可做出可口且熱量適宜的低蛋白點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的飲食注意事項,並非所有尿毒症患者都需全部限制,必須評估每個孩童的腎功能程度及臨床狀況,再稍做調整,故家長鬚定期帶孩童與醫師及營養師溝通,適時調整進食狀況,才能延緩腎功能的繼續退化。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