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財富基金」財大氣粗受關注

發表:2007-12-17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正在尋求境外投資管理人,幫助公司在全球證券市場進行投資。最近,主權財富基金的興起引起了國際金融界的廣泛關注。研究主權基金的專家表示,這主要是因為主權財富基金數額巨大所造成的。

*中投公司引人注目*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在剛剛發出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選聘國際基金管理公司來管理其在全球證券市場的投資業務。

今 年9月成立的中投公司以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為模型,負責管理中國2千億美元外匯資產的主權財富基金,它的投資策略和動向倍受國際社會的關注。中投公司董 事長樓繼偉在歐洲各國考察訪問時與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進行了一個小時的會談,解釋中投公司的投資戰略,以緩解她對中投公司在海外的投資會同法國國家利益相 衝突的憂慮。

針對國際社會的關注,財政部長謝旭人在北京表示,中投公司將進行審慎和穩健的投資,並且會尊重投資地的法規。他還表示,這個基金會尋求長期的投資,而不進行短期的投機炒作。他說,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主權財富基金是幫助穩定全球增長和解決國際經濟不平衡的一支重要力量。

*政府外匯投資基金*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經濟顧問兼研究部主任約翰遜在一篇有關主權財富基金的文章中表示,主權財富基金是政府所持外匯資產的新名字。當一個國家經常項目盈餘的積累超過它所需外匯的數量時,它就可以成立一個主權基金來管理這些剩餘的資產。

其 實主權財富基金至少在上個世紀50年代就存在了。在過去10到15年的時間裏,主權財富基金擁有的資產急劇增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約翰遜估計,在 1990年,主權基金可能持有的資產最多有5千億美元。而目前這些基金的總和估計有2萬億到3萬億美元。按照目前經常項目的發展趨勢,到2012年,主權 基金可能會高達10萬億美元。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對主權財富基金做過專門研究的資深研究員杜魯門估計,目前主權基金的總額為2點1萬億美元。這大約相當於私營對沖基金所管理的總資產。

*28國有  美國地方有 聯邦無*

目 前有28個國家擁有主權財富基金,主要集中在中東產油國和亞洲國家,其中阿聯酋1976年成立的主權基金--阿布扎比投資局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權基金。根據 一些人的估計,它的資產接近1萬億美元。挪威和澳大利亞等西方民主國家以及千里達托貝哥這樣的島國也有主權財富基金。

前美國助理財政 部長杜魯門說,美國雖然沒有聯邦政府設立的主權財富基金,但是至少有三個州政府設立了相當於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基金,其中阿拉斯加永久基金管理的資產達到 400億美元。另外也有州政府管理的退休和養老基金,例如加州公營部門僱員退休系統。而聯邦政府僱員的養老基金因為是由投資人自己來進行的,因此不能算是 主權基金。

*爭議 擔心 透明度*


儘管最近阿布扎比投資局對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重創的花旗集團等大的投資銀行進行注資的舉動受到市場的歡迎,但是此前,這些主權財富基金的存在和一些投資都引起了爭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杜魯門解釋了引發爭議的原因。

他說:"問題在於,它們是由政府來管理的。美國的看法是,我們對政府經營投資業務感到不舒服。這不是我們眼中以市場為基礎的體系應該運作的方式。我們對政府控制大筆資金進行投資感到不舒服,因為政府的動機與私營資本不同,而且它們的資金要比私營資本雄厚得多。"

*神秘的中投*

杜魯門還表示,人們對主權財富基金感到關注除了擔心這些數目龐大的資金可能會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干擾外,還因為我們對它們所知甚少。他以中投公司為例。

他 說:"到目前為止,我們對中投公司所知甚少。我們不知道它的公司監管情況如何,也不太瞭解這個公司的結構,它與政府預算有什麼關係等等。我們不清楚它的投 資。該公司的董事長承諾說,他們會保持公司運作的透明。但是我們不清楚公司是否會發表年度報告,是否會有獨立的審計,也不知道它是否會詳細的說明它的投資 去向和投資策略。"

杜魯門還指出,人們對主權財富基金感到關注還因為擁有這些主權財富基金的國家往往並不是民主國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首席經濟學家約翰遜認為,一個實際的威脅在於:主權財富基金以及受到政府支持的其他形式的投資工具可能會鼓勵資本項目上的保護主義。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杜魯門也認為,這是一個切實的威脅。他說,這也是為什麼主權財富基金要加大透明度,從而避免使政府對外國投資設置投資障礙。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