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歲末房市「冷颼颼」

發表:2007-12-17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歲末大陸房市寒意陣陣,在中國政府一系列宏觀調控"組合拳"之後,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樓市出現"有價無市"局面。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樓價一度高居榜首的深圳樓價下跌最高至兩成,成交額更創三年來新低。

  而在中國最大城市上海,前天舉行的今冬首場房展會也是只有匆匆看客,精明的上海市民似乎嗅到了房市拐點的氣息,市場隱隱透露出異動的信號。

  每年冬、春上演兩次的"中國·上海房地產展示交易會"已經舉辦到了第二十二屆,該展會歷來被滬上媒體稱為是上海樓市的晴雨表、風向標。

  據媒體瞭解的數據顯示,一年前的該項展會,有100餘家發展商攜150多個樓盤參展,而本屆參展的發展商數隻有80多家,近年在上海樓市表現活躍的大華、上實、中星等地產中堅公司均未現身。

  在經過了5月至10月份的一輪房價高速攀升之後,上海房價再一次走到了新的高點。

  而國家的調控政策也相繼出臺,央行在前周突然宣布提高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之後,上週央行、銀監會又公布通知,要求各商業銀行應以戶為單位執行第二套房房貸政策,決策層不斷釋放出來的"貨幣從緊"的信號,正在一一被滬上的購房者捕獲,觀望人群在不斷增多。

  據搜房網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有52.68%的受訪者表示會因為上週發布的房貸細則而暫緩買房計畫,43.68%的受訪者認為央行近期就會再度加息。

  中原地產一位分析員表示,購房者的心態的確在發生微妙的變化,尤其在年底,隨著宏觀調控政策加緊,這種觀望氣氛會越來越嚴重。

  "前幾屆,沙盤邊都圍滿了有購房意向的市民,這屆的人有明顯的減少。"一家地產商的銷售人員如此回憶。前去看盤的劉先生說,以前的展會觀眾都是摩肩接踵,雖然當天週末,卻不見往日的熱鬧景象。

  年近40的劉先生想換新房已經很久,但高企不下的房價讓他只能待守觀望,"長寧區的一個樓盤我很中意,1萬9000元人民幣(3724新元)的開盤價讓我望而生畏,最近國家調控政策接連出臺,看是否能降點價。"

  "我不敢奢望以後房價會下跌多少,這麼多年的上漲,早就對下跌沒什麼信心了。"在當天房展現場,前去看房的夏太如此表示。夏太一家在上海屬於中間階層,買不起新房,卻也夠不著政府新決定推行的廉租房、經濟適用房等福利政策,"夾雜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很是頭痛。"

  夏太的兒子剛工作不久,原本以為拿工資了,就可以協助一家買房子,不料一路上漲的房價遠把她兒子的工資增幅遠遠拋在後方。"菜價肉價怎麼漲我們都能擔負的起,但是每次來看房交會,每次都在漲,總摸著兜裡的錢不夠。"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