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臺灣要成世界和平奇蹟製造者

發表:2007-12-18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明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參選人謝長廷,今天在位於東京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進行演講時,闡述他對兩岸關係的基本思想是「共生自存」。他也希望臺灣今後能發揮「智慧國力」,從以前的「經濟奇蹟」丶「政治奇蹟」提升為未來世界和平的「奇蹟製造者」。

謝長廷在演講中指出,他對兩岸關係的基本思想就是「共生自存」。

他說,自己的哲學是共生,共生的意義不僅是共存,還包括共同的繁榮與相互依賴,所以他的立場很明確地是主張和平。

他說,共生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自存,自我生存能受到尊重與保障。他表示,包括他在內,臺灣很樂見中國的發展壯大丶和平崛起,而在中國和平崛起丶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臺灣的企業丶人民也貢獻了很大的力量,但是也有很多人擔心中國的壯大會不會變成和平的威脅。

他說,中國對臺灣的態度,考驗了中國的和平是否真正崛起,或者是未來會成為亞洲的重大威脅。如果臺灣完全不被尊重,那就是臺灣兩千三百萬人基本人權受到極大的漠視與剝奪,若基本人權不能被保障,一定會造成海峽兩岸的緊張。

他也指出,中國若是持續以武力威脅臺灣丶無法以和平的手段解決兩岸問題,那麽中國將是亞洲的一個威脅,受害的不僅止於臺灣,包括日本在內的其他國家也將會受到威脅,所以兩岸之間的問題,他希望國際社會能共同關心臺灣。

謝長廷提及「智慧國力」一詞表示,近來美國前政府官員奈伊和阿米塔吉提出了「智慧國力」的概念,該語詞界定為有效地結合「硬國力」與「軟國力」,並形塑成策略的能力。他說,這兩人提出此一概念主要是為了讓美國更進一步擴大全球的影響力,但他相信此一概念對臺灣也會有助益。

他說,兩岸關係要以孔子所說:「以小事大要以智,以大事小要以仁」,強國要妥協丶包容,和平共處不是說給臺灣聽,是說給中國聽的。他認為,臺灣的未來要「度德量力相時」,量力指硬性國力,度德就是軟性國力,度德量力結合起來,就是「智慧國力」。

謝長廷在演講最後一段提及,這幾天大家都關心南韓總統大選,因為其結果將影響亞洲未來的發展,同樣的理由,他也希望大家能關心明年臺灣的總統大選。一個強大的臺灣,將有助於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臺灣的民主發展對臺灣丶區域丶世界都是好的。

他說:「臺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努力追求國際的空間丶追求世界的肯定,這是一條追求尊嚴之路,追求尊嚴並不表示是我們是麻煩製造者。臺灣能對世界和平做出貢獻,我們不僅不是麻煩製造者,更要從以前的『經濟奇蹟』丶到『政治奇蹟』到未來世界和平的『奇蹟製造者』」。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