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白頭 少吃白糖

發表:2007-12-18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中不乏一些「華髮早生」的青少年,年紀輕輕就滿頭銀絲,據廣州日報報導,廣州市中醫院內科副主任醫師黃應傑表示,少年白頭多是血熱、肝腎不足、氣血虧損導致。「當歸、黑芝麻、首烏等都能有效促進黑髮生成。另外,白髮少年應少吃白糖,可用蜂蜜、紅糖代替。」

白髮少年多血熱

黃應傑說,少年白髮的成因比較複雜,從西醫理論而言,既與先天遺傳、體質有關,又與後天各種因素相關。常見原因如下:營養不良如缺乏維生素B、葉酸、銅、鐵等,精神遭受重大刺激,內分泌功能失調,經常熬夜等。

另外,身體有某些長期慢性疾病如結核、胃腸病等,頭髮也容易早白。「青少年如果發現不明原因的白發生成,應立即查明病因,並對症治療。早期治療白髮是可以逆轉的,只要去除了致病因素,頭髮仍可以變黑。」黃應傑表示,少年白髮主要是由於血熱、肝腎不足和氣血虧損所致。「治療應當採用滋陰?血、養血烏髮、補腎安神的藥物為主,同時可以配合一些外用藥物、按摩等療法。」

當歸、首烏為首選良藥

黃應傑指出,藥療、食療和按摩對於青少年白髮人群而言,都是切實可行、方便持久的治療方法。其中,當歸、黑芝麻、首烏、核桃等都是促黑髮生成的良藥,可以長期服用。同時,白髮少年應盡量少吃動物類油脂和白糖。

黃應傑推薦以下治療方法:

中藥內服藥:1.烏髮丸。用當歸、黑芝麻各90克,女貞子、旱蓮草、桑椹子、側柏葉各60克,共研細末,煉蜜為丸,每丸重9克,早、晚各服一丸。2.養血烏髮湯。用首烏、熟地黃、山萸肉、紅花、枸杞子、菟絲子、山藥、黑芝麻、女貞子、旱蓮草、桂圓肉、大棗各10克,煎服,每日一劑。

中藥外用藥方:用中藥當歸、干松、石膏、滑石、石榴皮、丁香、檀香、沒石子、白及等藥,研末,用米醋調成膏狀,塗於頭髮上,用荷葉包緊,次日早晨洗去黑色。

食療法:桂圓肉、蓮子、大棗等,放入粳米中,煮成粥。每日2次,連服15~30日。可以滋補氣血,使頭髮變黑。

此外,多吃一些富含優質蛋白、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食物,可選擇鮮魚、牛奶、動物肝腎、黑芝麻、海藻類、新鮮蔬菜和水果等。多吃植物油,少吃動物類油脂,少吃白糖,可以用蜂蜜或紅糖代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