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變天 李明博輕取青瓦臺

發表:2007-12-20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韓大國黨總統候選人李明博(左)十九日確定入主青瓦臺後,和妻子現身競選總部外,高舉勝利手勢。
(美聯社)
南韓一九八七年以來第五次總統直選結果十九日揭曉,在野黨"大國黨"候選人李明博贏得青瓦臺寶座,終結十年來自由派主政的局面。李明博將成為首位擁有企業執行長經歷的南韓總統,但他在選前被指涉及金融詐騙案,也將使他成為首位面臨刑事調查的總統當選人。

十九日正好過六十六歲生日的李明博在兩位主要對手都承認敗選後,舉行記者會宣布贏得勝利。他說:"今天,選民給我絕對的支持,而我非常明白人民的願望。我將以非常謙卑的方式為國家與民族服務,並依據民意來挽救面臨危機的經濟。"

得票率四八.六% 意外未過半

儘管李明博面對詐欺調查,但為年輕人高失業率、日益擴大的收入差距和房地產飆漲所苦的南韓選民,仍將選票投給這位承諾振興經濟的前企業鉅子。在已開出的九成八選票中,李明博拿下四十八.六%,自由派親政府"大統合民主新黨"候選人鄭東泳得票率居次,為二十六.二%,兩人得票差距創下南韓總統選舉史上之最。

揹負盧武鉉總統施政包袱而敗選的鄭東泳表示:"我謙卑地接受人民的選擇。"分析家預料,由於鄭東泳在選戰後期採取與盧武鉉切割的策略,因此他的敗選將引發大統合民主新黨黨內親盧與反盧勢力的對決,該黨恐怕會進一步分裂。不過,這次大選投票率也創下新低,官方統計投票率為六十二.九%。二○○二年上一次大選為七十.八%。

根據經驗,南韓一九八八年來四次大選後一年股市表現,至少皆有逾三成漲幅。分析師認為,南韓股市可望有一波慶祝行情。

炒股案緊咬 總統大位尚不穩

李明博預定明年二月二十五日就職。李明博的選戰始終受到六年前的操縱股價醜聞影響。檢方五日宣布他未涉及這樁詐欺案,不過十六日公開的錄影帶顯示,李明博二○○○年曾宣稱創辦BBK公司,使他的聲望受挫。國會隔天通過任命獨立檢察官調查此案提議。李明博說,他不怕接受調查,並否認涉及不法。獨立檢察官將於李明博就任前提出有關他涉及詐欺案的調查報告,相關調查與司法攻防紛擾才剛開始,在他就任後頭幾個月可能仍會影響其施政。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