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先生談算命與命運

作者:李舟 發表:2007-12-20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算命術是一門科學

一說算命,很多人就會立即表示不屑,並且將其與"迷信"、"愚昧"或者"騙人"等詞聯繫在一起。事實上,算命是一門非常高深的學問,而且,只有深入研究過算命術的人才能真正意識到算命這門學問的深奧以及神奇。中國古代的算命術有很多種,其中比較著名的有四柱、周易六爻、紫薇斗數、鐵板神數、奇門遁甲、面相、手相等。對於算命術,一般人僅僅把它當作算命的方法來看待,如果僅止於此,那麼,它就僅僅是一門謀生的技藝,一點都不比電腦編程更為高深;但算命術實在又不僅僅是算命的方法,它所依賴的理論,它推斷人的命運或者事件結果的根據,我們現代的人即使絞盡腦汁也可能難入其門,因而只能當作古人已經證明了的定理來敬受奉從。這些"定理"中所蘊含的哲理,以及那些被隱藏、被省略了的邏輯證明,如果我們能窺其一角,就足以令我們敬佩得五體投地。當然,理論之被認為神奇,是以在此理論指導下的實踐的神奇為前提的。本人出於好奇,曾經稍稍拜研了一點古人的算命術,又出於好奇將這些算命術付諸於實踐來進行檢驗。結果,本人對於傳統意義上的科學的信仰一次次被擊倒,而對於算命術中所包含的"科學"的信仰卻在一次又一次的算命實踐中逐漸樹立!

當然,很多人會不同意我把算命術視為科學。事實上,我也不認為算命書中的每一句話都是正確的,其中的錯誤甚至可能是很多的,而且,對於那些推命理論,我更是給不出足以讓人信服的證明,但正像我們大多數人自己沒有能力證明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而且相對論也確實存有缺陷,卻絲毫不妨礙我們認為相對論是科學一樣,我也有充足的理由相信算命術是科學。

算命術的科學性首先表現在它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算命術經幾千年的實踐能夠一直流傳下來而沒有衰微跡象,便是一個強有力的證明;而且,我自己的親身實踐也證明,根據算命術算出來的事情,有時候會準確得連我自己都難以置信!

算命術的科學性還表現在:根據不同的算命術推算出來的結果往往驚人地一致。四柱算命、周易六爻、紫薇斗數以及其他算命方法包括面相、手相等,它們創自不同人之手,演算法也截然不同,但是,我用四柱、六爻、紫薇斗數測算同一個人的同一件事情,卻發現結果總是大同小異!假如說這三種算命術都是不科學的,它們的推命方法是荒謬的,那麼,根據這三種荒謬的算命術,怎麼可能總是能推論出同一種結果來呢?這就好比用許多道相當複雜的問題來考察三個傻子,而對於每一道題,這三個傻子幾乎總是能給出同一個答案,更巧的是這答案基本上也總是正確的,那麼,這三個人會是傻子嗎?

另外,對算命術的基本理論多理解一分,對算命術的科學性就會多認識一分。算命術給人感覺有些神秘,而神秘其實是我們不能理解的代名詞;我們常常將我們不能理解的東西視為不科學,這就更加阻礙了我們對這些事物的理解。其實,算命術中的理論也並不是不可理解。譬如四柱中,羊刃是最常見的凶煞之一,而且是凶猛已極之煞,多主傷殘之災及犯罪之事,而羊刃是在日干的帝旺之位,譬如甲羊刃在卯,乙羊刃在寅等。帝旺表示的是極盛,那麼處在極盛之位為什麼會出現羊刃這樣的煞星呢?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物極必反",最光彩最輝煌的時候往往就是災難降臨的時候。所以,"陰陽萬物之理,皆惡極盛",這跟《易經》乾卦上九爻的爻辭"亢龍有悔"說的是一個道理。其實,像四柱、周易六爻、紫薇斗數等命理中的每一個基本概念、每一個推命依據的背後,都包含著一個諸如此類的深刻的人生哲理。也就是說,算命術中的命理其實就是人事的事理,它所包含的天道其實也就是人道。而且,更讓人驚嘆的是,算命術總是能夠將這些人事的道理公理化、定理化以及概念化,然後用陰陽五行、干支、數字、符號、圖等等將它們聯繫起來,從而使似乎根本無法把握的人的命運和事件的結局竟然能夠通過測算而得以預知。雖然,這些聯繫的依據常常讓人摸不著頭腦,不過這些聯繫也仍然都是有理可尋的,只要悟出一點,對於算命術的科學性的認識就會深刻一點。

所以,算命術是將哲學和自然科學融為一體的一門學問,它使哲學在許多情況下自然科學化了。

最後,現代的生命基因研究,已經可以確定地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性格、長相、身高,以及什麼時候得什麼病,什麼時候死亡等等都是在先天的基因中已經確定了的,那麼,這就從我們已經承認的科學的角度,證實了算命術對人的命運的推算並不是荒誕不稽、不合科學;而且,科學已經證實的許多人都具有的預知能力的存在,也說明命運是確實存在的,算命術對命運的推算不是沒有根據的。

當然,總體上,對於算命術的算命根據、算命原理等等,我們的認識仍然是非常低級、非常不清晰的,但是,判斷一個理論是否科學,首先應當是實踐,而且只有把算命術當作科學,我們才能以認真的、科學的態度對待算命,我們也才可能最終以我們可以理解的現代科學的方式揭開算命之謎。

如果說算命術確實是一門科學,那麼它當然就屬於社會科學。社會科學不像自然科學,不確定性是其特徵。自然,算命所得的結論也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不過,相對於心理學、經濟學、社會學、文學理論等社會科學,算命術顯然更接近自然科學,更多了些確定性,這從算命術本身的名稱及其專業術語"數術"一詞即可窺一斑。

為什麼最好的算命師也會算命算不準?

許多人堅信算命就是騙人,除了仍然沒有擺脫曾經接受的教育的影響,認為算命就是封建迷信,就是反科學之外,再就是也可能曾經讓人算過命,而結果表明並不準確。

其實,算命算得不准完全是正常現象。街頭巷尾,經常可以看到一些擺攤算命的,面前鋪一張紙,上面畫著太極圖,配著"周易預測"、"四柱預測"等等的字眼,搞得非常神秘。但這些人中,十有八九僅僅懂得一些非常簡單的演算法,以及一些並不複雜的面相、手相知識,再加上察言觀色、能言善辯的本事,如果讓他們來算,能准到什麼程度呢?當然,也有一些確實懂得四柱或者周易的,但真正的高手,又有幾個能碰巧遇到呢?

不過,即使是真正的高手,時常算不準也並不奇怪。

西藥是現代科學的產物,但是,沒有任何一種西藥能夠100%有效,一般來說,有效率能夠達到70%至80%就不錯了。同樣一種感冒藥,有的人一服感冒馬上就好,有的人卻可能基本上不見效果,但我們卻不能因此就說這藥是假的。醫藥學屬於自然科學,算命術屬於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遠比社會科學精確的多,運用起來也簡單的多,一般藥物的有效率能達到70%至80%就不錯了,那麼,對於算命術測算命運的準確率,我們憑什麼要有更高的期望呢?

至於算命術測算命運的準確率,自古及今,第一流的算命大師,一般也只能算到六七成准到七八成准。有的人可能要說了:最准也只能算到七八成准,那還算什麼准呢!這就要看算什麼事情了。譬如算先生男還是先生女,七八成准那就太不值提了,因為隨便測也會有五成的準確率!但是算一個人的孩子是抱養的,算一個人身體某個精確的部位有一個黑痣,算一個人哪一年搬過家,算一個人哪一年去世,等等,七八成準是不是就很讓人吃驚了呢?不過,有人可能要問了:算命為什麼就不能百分之百地準確呢?

測算人一生的命運,四柱、紫薇等比較實用而且相對準確的算命術都根據的是人的出生時間(四柱就是用干支表示的出生年月日時,分別稱年柱、月柱、日柱、時柱,每柱天干地支兩字結合,共八個字,因此又稱八字),如果算命能夠百分之百準確,那就意味著有著同樣出生時間的人,他們的命運就會完全相同。但這是不可能的。跟毛澤東同同年同月同時辰生者,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但功業、才華、經歷如毛澤東者,還有哪個?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同樣的種子,同樣的生命基因,在不同的環境下就可能生長為有相當差別的生命體。與之相類,不同的家庭環境、社會環境以及自然環境,都可能對一個人的先天命運帶來不同的影響和改變:在古人看來,一個人命運的秘密就在他的生辰八字裡面,但是,因為後天不同環境的影響,有著同一個生辰八字的人,他們的實際命運卻可能有著很多方面的不同,譬如,有三個生辰八字完全相同的人,一個是生活在現在的北京,一個生活在現在的香港,一個生活在石器時代(雖然那時還沒有紀年,但這樣的人卻一定是有的)。根據算命術測算出來的結果,這個八字的擁有者應當有三個孩子,而實際上,只有香港的那個人有三個孩子,北京那個人因為大陸實行計畫生育,只有一個孩子,而石器時代的那個人因為當時實行群婚制,沒有屬於自己的孩子。

另外,人的生辰八字是在人出生的那一刻決定的,而人遺傳自父母的基因卻應當是在母親有孕的那一刻決定的;所以,生辰八字不能包含父母遺傳的影響,而可以肯定的是,人遺傳自父母的基因對於人的命運也必然會有很大的影響,這樣,具有同一個八字的人,他們的命運也就先天的、必然地會不完全相同。

還有,面相、手相等不依賴出生時間的算命術,雖然更能看出個體特徵,但這些算命術經驗的因素更多一些,準確性相對較差;而且,面相、手相也是在不斷變化的,這種變化本身,也說明後天不斷地改變著先天,命運並不總是一成不變的,長期的命運測算並不總是靠得住的。

最後再補充一點。不管是八卦、四柱、紫薇斗數,還是其他的算命術,它們都出自特定的時代,其中的許多推命依據都是根據當時的具體社會情況總結出來的,但是隨著社會的變化,許多在當時正確的東西在現在卻不再正確,這樣,如果完全按照古代流傳下來的算命方法來測算現在的事情,自然就會出現一些不準確。譬如,四柱算命產生於封建社會,四柱算命中的六親之一"官"在四柱中對於女性就是夫星,代表丈夫,因為在封建社會,"夫為妻綱",妻子是受丈夫約束、管制的;但是在現在,女性在社會和家庭中的地位大大提高,以"官"來代表丈夫,對於相當數量的現代女性,這個測算方法顯然就會出現失誤。

正是因為有這些因素以及其他更複雜因素的影響,即使是非常高明的算命師,也不可能一算一准。這就 給大家提了一個醒:測算將來的命運時,如果算命先生口氣並不十分肯定,千萬不要以為這是水平不高或是在騙人,相反,如果算命先生口氣非常肯定,一般情況下反倒可以認定那就是在騙人。

從自然科學角度看算命的準確與不准

有人會說:算命算得不夠準確,那就說明算命術不夠科學;百分之百科學,就會百分之百準確。是不是這樣嗎?那麼就讓我們從自然科學(準確地說,是物理)的角度來看一看這個問題。

物理學上的決定論是由牛頓開始,由桑普拉斯發揚光大的。決定論認為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存在著確定的、必然的聯繫,只要知道物體運動的初始條件,就能知道其運行軌道,而且可以推算其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狀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雖然否定了牛頓的絕對時空觀,但在本質上,愛因斯坦仍然和牛頓一樣,堅信"上帝不會擲骰子"。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如果我們承認人的命運的實現也是遵循著自然界的某種規律的(不排除佛教關於"業"、"輪迴"等等說法),那麼,暫時拋開自由意志不談,按照物理上的決定論,我們也就應當接受命運上的決定論,即:根據一個人出生時進入人體的"氣"(這"氣"也許就是所謂靈魂)的狀況,以及父母的遺傳狀況等,我們就應當能夠推斷出此人將來會有一個怎樣的性格,在怎樣的時候會有怎樣的氣運,從而會有怎樣一個命運;當然,這命運不是自己想改變就可以改變得了的,而應當是一開始便已經被完全確定了的。

但是,決定論在量子力學創立以後卻遭受了重創。量子力學中有一個海德堡測不准原理,該原理認為:當觀測電子等量子的時候,觀測儀器發射的光子就能對量子產生作用,從而影響量子的運動,這樣,當對於量子位置的測量越準確的時候對於其動量的測量就越不準確,相反亦然。由於測不准原理,物體運動的初始條件不能確定,那麼,對其先前、以後的運動狀態也就不可能作出確定的測算。

海德堡測不准原理告訴了我們這樣一個事實:當你觀察一個事物的時候,你已經在不可避免的影響著你的觀察對象了。事實上,我們的觀察所產生的影響對於較大事物往往太過微弱,以至於被忽略不計,而只有在特別細小的事物上才會被突顯出來(譬如物理世界中的量子)。這也同樣適用人的行為和命運的測算。當算命先生給一個人算命的時候,算命這個行為本身就會影響被測算人正常情況下的思維以及行為:如果算命先生測算的是這個人生命中的某件大事,譬如什麼時候要遇車禍等等,那麼,算命本身對於這個人的影響是不足以改變這個結果的,被測者可能以後走在路上會非常小心,但這樣的事情不是自己一個人能夠決定的,而是周圍許多人、許多力量綜合作用的結果,你可以左右自己,但卻不能左右其他人以及自然現象;而且,人的本能總是比理性強大的多,從根本上說,人也不可能完全左右自己。但是,如果測算的是馬上要發生的一些小事,算命先生便無法確定被測者會不會為了證明算得不對而故意改變原來的計畫,所以他也就無法給出一個確定的測算結果。譬如,如果算命先生預言被測者一會兒要向北走,本來被測者也確實準備向北走,但他可能為了證明算命算得不准,卻故意改變計畫向南走。所以,對於被測者可以隨意改變的眼前的小事情,算命先生就不可能準確預言了,而只能像物理學家對待量子世界一樣,最多也只能說個概率而已。

再後來,混沌學的產生對於決定論帶來了更嚴重的打擊。混沌學認為:世界上存在著許多混沌現象,比如雲彩的浮動、旗幟的飄動以及正常人的腦電波等,這些混沌現象都充滿了偶然因素。而且,在複雜系統中,系統的發展對微小的初始條件的變化具有高度敏感性,一個經典的誇張描述就是:"在亞馬遜河一隻蝴蝶扇動翅膀,會造成美國得克薩斯州發生一場龍捲風。"這樣,混沌學就使決定論一切未來變化都能精確預見的觀點更加難以成立。

人的出生時間是古代許多算命學的推命根據。那麼,為什麼出生時間會成為推命根據?古人沒有為我們留下符合科學的、讓人信服的解釋,而現在的我們更是無法解釋;也許命理學的創立本身就是神啟(如果有"神啟"的話)。但是,不管怎樣,既然實踐證明以出生時間作為推命依據並非錯誤,那麼,我們就可以把人的出生時間看作是命理學中命運運行的"初始條件"。本人在算命的實踐中,發現算命就像做數學題,有的題好做,有的題難做,有的人的命很好算,費時少,準確率還高。本人學習算命只是出於好奇,全面、認真算過的命只有寥寥幾個,其中就有基本上全部算對的。但是有的人的八字就很複雜,不但用神很難找,而且相沖、相剋、相合、相刑、相害的因素太多,攪得人頭昏腦脹,算上兩天也算不出個眉目。這就屬於混沌現象。八字的混沌現象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即,很多人的出生時間不確切,而些微的時間差錯往往就會導致截然不同的測算結果。譬如:如果在節氣相交的時候,一秒鐘的差錯就會造成所排四柱中的月柱完全改變;如果在兩日相交的時候,一秒鐘的差錯就會造成日柱和時柱都完全改變;如果交節的時間正好在23點整,也就是亥時和子時相交的時間,那麼,一秒鐘的差錯,就可能導致月柱、日柱、時柱都發生徹底改變。這樣一來,算出來的結果可就"謬以千里"了!--這種情況跟混沌學中的"蝴蝶效應"非常相像!在八字之外,周圍各種人事(親朋及其變故)、環境(政策、風水等)對個人的命運也會產生各種複雜的影響,使命運顯出一種混沌現象。

通過上面的分析,我們不難看出:隨著科學研究的深入,科學不是在肯定而是在否定預測的準確性和普遍可靠性,這也充分說明,即使站在自然科學的角度,算命也是不可能百發百中的!當然,牛頓經典力學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並沒有過時,在預測起來相對簡單的宏觀事物的描述和預言上,它們仍然是比較準確或者相當準確的。這同時也說明:決定論對於比較宏觀的、預測起來相對簡單的事物仍然是基本成立的。這一點在算命上也可以得到驗證:比較大的事情、與命運攸關的事情,以及整體的命運框架,算命術一般都算得相對準確,而對於那些比較瑣小、不怎麼緊要的事情,以及測算起來比較複雜的事情,算命術的準確性就比較低了,至於混沌現象(可能也是量子現象)特別明顯的人的思想,算命術就更是無能為力了。

前面我們是把人當作一個純粹自然的事物來看待的,但是,人既是自然的,又是超出自然的,因為人有意識,有自由意志,可以"人為",那麼,對於按照自然界以及人事上本有的規律應當具有的命運,人是否能夠通過自己的意志來改變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