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慶海:當風水在中國還是「迷信」

作者:郭慶海 發表:2007-12-21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 國內《新快報》12月17日報導,韓國計畫在2008年之前完成「風水申遺」的收集整理等準備工作,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則可能會申報成功。又稱,中國網 友對此消息反應激烈,認為風水不能再像端午節那樣落入韓國之手。不過,與韓國那樣從總統、聯合國秘書長到平民都將風水擺上桌面不同,中國的這些網友們在談 到風水申遺之事時則表示,「申遺」要盡快提出來,同時也要保持對風水文化的科學態度,以免落入迷信陷阱,要讓風水文化有序地發展,成為中華文化的組成部 分。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為之苦笑。中國的網友真是太天真了,自己也不做一番對比,看韓國人對風水是一種什麼態度,再看看 自己對風水是一種什麼態度。所謂將其「擺上桌面」,表示韓國人將其當做寶貝;而中國的網友們一方面表示要為之申遺,一方面又小心翼翼做一番「自己並不相信 風水」的表白,其實也就是說,他們只把風水看作一種應該保護的「垃圾」。當然,我知道這不是他們所能左右的。因為《辭海》已為之如下定義:「【風水】也叫 「堪輿」。舊中國的一種迷信。」《辭源》作出的是如下解釋:「【風水】指宅地或墳地的地勢、方向等。舊時迷信,據以附會人事吉凶禍福。」《現代漢語詞典》 則稱:「【風水】指住宅基地、墳地等的地理形勢,如地脈、山水的方向等。迷信的人認為風水好壞可以影響其家族、子孫的盛衰吉凶。」那麼也就是說,風水是一 種迷信,這是中國官方的既定立場。也正是由此,就更可見韓、中兩方在為風水申遺態度上的距離了,而申遺的結果於是可以立見,中國人又何必再去枉費什麼精神 和時間呢?不客氣地說,當風水在中國還是「迷信」,中國人還是不要去介意韓國人為之申遺並且成功吧!

不過,我也很想就此機會就「迷信」這個詞談一談我的困惑。什麼是「迷信」,顧名思義,應該是指盲目的相信,無原則的 相信。但是,翻開中國大陸的字典,我看到有關「迷信」的解釋卻只是:「信仰神仙鬼怪等不存在的事物,或泛指盲目的信仰崇拜」。於是我就想,這樣的理解恐怕 會出問題,即人們可能陷入另外的一種「迷信」而卻不自知。比如,陷入對「科學」的「迷信」而不自知。那麼我可以想像由此必然引來反對,有人會十分不以為然 的說:相信「科學」怎麼可以產生「迷信」?

我相信這樣的質疑其實不需要我做什麼回答,只要那些質疑者不再僅僅把「迷信」視為信仰神仙鬼怪等不存在的事物,或盲目的信仰崇拜,只要他們把「迷信」理解為盲目的、無原則的相信,那麼,他們自己便會發現現實中有著太多的「科學迷信」!

但是,我從來不認為在中國打破對科學的迷信就是多麼輕而易舉的事,因為這是一個最終涉及到意識形態的大問題。所以, 這裡的人們在打破神仙迷信、信仰崇拜迷信時花費了多大力氣,打破對科學的迷信恐怕也需要花費同樣的力氣。而當科學的迷信被打破時,我相信中國人才會客觀的 看待風水這門或許也可以被稱為「學問」的東西了吧!——當然,那時它或許已經成為別人的文化遺產,但那恐怕是沒有辦法的事。你或者也可以把它稱為一種代 價,一種「科學迷信」的代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