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成都有人用藥渣在餵豬!

作者:黃曉敏 發表:2007-12-21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是中國的農業大省,也是商品豬外調的養殖大省。儘管這幾年由於飼料價格、藍耳瘟疫、土地佔用、地方政策等影響,成都境內的養豬規模和存欄數量有所降低,但是受傳統的消費生活習慣和養殖傳統,本地的生豬飼養依然還是地方經濟的一大特色產業。

然而由於養豬成本、風險和比較利益的收益變化,再加上一些需要農業產品為原料,進行深精加工逐漸增多的廢棄物,一些利慾熏心的不法商人,為了減輕企業的排污和治理環境的成本,竟然敢把經過加工萃取提煉過抗生素藥物的廢渣,經過烘乾當飼料添加劑,用巧妙的方式出售給養豬的農戶。這樣,一邊減輕了環境治理、廢物處理的成本,另一方面又成了一部賺取黑心錢的發財機會。

依據目前人類對提煉萃取加工過抗生素藥物而形成的廢棄物混入飼料用來餵豬的利弊分析,雖然豬的生長速度加快,生長周前縮短,甚至有可能還會提高豬的免疫能力(僅僅藥理分析和養豬者的經驗),但是屠宰後生豬的酮體色澤不清,瘦弱和肥膘的比重下降,肉食後口感不佳,卻是非常明顯的。按照目前人類對類似食品認知的經驗判斷,更多的人還是擔心食物鏈的副作用,毒素會在人體內的累計和疊加,使人出現亞健康狀態或者中毒症。

對此,有一些關心、關注社會,有責任感的公益人,在成都近郊的村舍養豬農戶中,進行了面對面的調查走訪,得到確實可信的第一手的資料,詳細記錄了廢料變飼料的轉變過程。

在一個村口的藥渣加工廠,目擊者親眼看見有藥渣被運進大院。也有過路的村民證實,該廠從去年元月就一直生產混合飼料出售給當地養豬農戶。很多村民都知道這是某藥廠拉來的藥渣,再把它加工後弄成飼料拉到成都郊區去餵豬,而且一些村民也知道這個加工有問題,可能會導致食用者中毒。

散落在遠郊的這些家庭加工作坊,環境很差老遠都能聞到很怪的氣味,這些充滿異味的黃色粘稠藥渣,經過幾乎是以手工為主的半機械加工。加溫、固態、攪拌再混合一些米糠麩皮等,不僅可以餵豬,還可以用來餵雞、鴨、魚。加工者還高興的說,用這些東西味家禽還是很受歡迎的,使用很普遍。

做為廢物排放的大型集團公司,按照早先的承諾要求,不僅不能出售廢物還應該妥善、無二次污染的處理好大量的藥渣等廢棄物。但是通過調查,這些企業的決策者並沒有落實他們的承諾,而是用藥渣賺錢,把它出售給加工、烘乾從事飼料產業的分散農戶。對於如此不負責任的行為,他們表面低調謹慎,私下裡還沾沾自喜,對自己的聰明智慧毫不忌諱。高興的說既無成本的解決了企業的排廢問題,避免了企業還要拿錢治理環保問題,解決企業日常的難題,最後還可以獲取盈利的生財機會,獲取相當的可觀效益。這些處理廢渣的企業員工,非常明白廢物的去向和用途,對此他們認為是利益的驅動和減輕企業環保成本的需要,並且也知道這是不符合操作規範流程和相關責任制度的,至於是否有連鎖隱患則無從說起。

自2005年起在神州出現豬瘟到今年的豬荒,期間很多的國人開始"豬權"、"豬道",倡導善待給我們提供豐富營養的豬,改善豬的生活環境。這種文明的善舉不僅是為了豬的生長,更是為了人類自身的健康,"豬權"和人權有息息相關的關聯。特別是今年出現熱鬧非凡、爭吵一時的"奧運豬",不僅開啟了中國人瞭解國際的飲食標準和現代生產的觀念意識,也知道怎樣才是國際文明的衡量指標。但願我們在關注自己的同時,也能知道關注和我們朝夕相伴的生物來源,以及衡量這個文明的體系的世界現代標準,最後還要再上升到,在日常生活的行為中養成環環相扣的善待機制。

(2007年12月20日)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