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提出政改「權力三分」

發表:2007-12-21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刊登文章說,今後中國的政治改革將通過"權力三分"等制度要求,解決權力過分集中和不受約束的問題。專家對此有不同評論。

新華網轉載《瞭望》週刊的文章說,根據中共17大報告新的部署,有關方面正在研究制定管理體制改革的總方案,今後,將按照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要求優化政府機構設置;按照權責一致的原則明確政府及其相關部門的職責許可權。今後政治體制改革的重點之一,將是加強對權力的制約,特別是對領導幹部、人財物管理使用等關鍵崗位的監督和制約。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中國官方目前提出的"權力三分"跟西方民主國家的"三權分立"有著本質的不同---

胡平:"中共現在所說的這些政治改革,權力的三分和真正的權力的分立和制衡完全是兩回事。因為我們說的權力的分立和制衡主要是針對最高權力。如果在最高權力保持壟斷的前提之下對他下面的權力進行一種分立,那跟三權分立根本還是兩回事情。

實際上包括中國自古以來,過去的君主專制的制度,對於下面各個部門也是有這種分工的,比如它有司法部門、監察部門,每個省都有兩個機構的同一級的官員,包括還有巡察官員。但是,所有過去的這些制度都是對下不對上的,所以,他這樣做的結果並不能起到權力分立、制衡的效果,到頭來往往還是強化了最高權力。"

文章說,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是改變權力過分集中和不受約束的重要手段。中國在這方面已經進行了多項改革,包括:逐步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減少黨政兼職;不斷完善人大制度,加強民主法制建設;實行公務員制度;推進司法制度改革;探索和建立村民自治制度,加強基層民主建設等。對此,胡平評論說---

胡平:"如果他真要進行我們所希望的那種民主化改革,那實際上有大量的憲政經驗,很多的用過來就是了,對不對?而他為什麼要摸索呢?說到頭來,就是不要那種東西,他就搞另外一套,而另外一套的一個基本前提就是至少是中共的一黨專政要作為前提。"

文章說,近年來,中共進行了不少黨內民主改革,發展黨內民主,將成為政治體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設的重點或突破口。總部設在美國弗吉尼亞州的中國信息中心執行編輯廖天琪對此評論說---

廖天琪"我覺得實際上沒有什麼改變,是因為這些競爭按照現在的政治學來看,事實上還是沒有一種合法性。這不是人民選出來的,不是自由選舉產生的國家領導人。"

對於中共的黨內民主改革,胡平評論說---

胡平:"包括選舉,現在十七大談到可能要增加差額,這就很可笑了。選舉本身就是多餘才選舉嘛,等額選舉就是矛盾的嘛,等額怎麼能選舉呢?這兩個怎麼撮和在一塊兒就是錯誤的。另外,在選舉中我們也知道,要選舉真正具有選舉的性質,那首先提名權就不能被現有的領導單方面控制、只提你喜歡的人,那這個民主從何談起?"

胡平認為,廢除一黨專制,允許媒體監督,才能解決權力過分集中和不受約束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