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通膨 辛巴威新鈔面額75萬

作者:編譯莊蕙嘉 發表:2007-12-21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辛巴威中央銀行十九日表示,該國於廿日起發行面額廿五萬、五十萬及七十五萬辛幣的紙鈔,以挽救通貨膨脹引發的貨幣短缺危機。辛巴威通貨膨脹率達百分之八千,成世界惡性通膨最嚴重的地區。

辛巴威的通膨率今年一月突破百分之六百,三月再破百分之九百,如今飆升至百分之八千,平均通膨年增率達百分之七千六百,比一些戰區的百分之一千還可怕。

辛巴威從二OO一年起就因經濟大幅衰退造成通膨率飆高,去年初政府被迫大量印行鈔票支應開支,引發惡性通膨,去年八月辛國央行就已發行將面額刪去三個○的新鈔,以免鈔票面額太驚人。如果沒有當時的新幣制,如今辛巴威鈔票最高面額將是七億五千萬。

辛巴威中央銀行表示,今年七月發行的面額廿萬辛幣(約台幣兩百一十六元)紙鈔將於月底停用,顯見該面額紙鈔已跟不上居高不下的通膨率。在辛國黑市,該款紙鈔以十二角美元(約台幣四元)的價格流通,此舉亦在打擊黑市交易。

央行行長戈諾樂觀表示,高面額紙鈔的發行可改善現況,並讓現金短缺問題"成為過去式"。他接受現場直播的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出:"未來幾天,國內各行各業都能有充裕的現金使用。"

戈諾將辛巴威通貨膨脹和現金不足的問題歸咎於部分無能的政府官員,他說:"我國經濟是官員風紀嚴重敗壞及貪污下的犧牲品,這股歪風已滲透到所有經濟層面。旅遊、農業、製造業、工業、金融業及政治界人士都涉及貪污,尤其是政客。另外,大多數政府官員的經濟保護主義立場動搖也是原因之一。"

戈諾更語出驚人地表示,有政府官員與不肖商人掛鉤從事外幣、燃料、鑽石和黃金的黑市交易,他將大肆整頓銀行業,清除這些害群之馬。他說:"如果國會議員有膽量正視這個問題,我包準這些害群之馬會塞爆議會。"

驚人的通貨膨脹率、高達八成的失業率加上燃料及民生物資短缺,正一步步摧殘辛巴威經濟。許多辛巴威民眾為了擠兌現金,徹夜睡在各家銀行門外已成為該國常見光景,商店也經常空無一物,因為商家不願收受天天貶值的鈔票。批評者將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指為經濟亂象的罪魁禍首,但他上月仍拒絕調升薪資及物價,而以發行更高面額鈔票企圖解決問題。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