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淚的日子快要結束了嗎?

——談雅虎向師濤親屬道歉

作者:茉莉 發表:2007-12-22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個凌晨,一位記者的電話把我喚醒。她說師濤的母親高琴聲老師現在美國,想和茉莉說幾句心裏話,讓我快打電話過去。

電話裡,高老師的說話聲裡夾著爽朗的笑聲,不再像過去那樣沈重和悲傷。她說她在美國和雅虎已達成庭外和解,現在就要回中國去了,惦念著要和我通一次話,是為了告訴我:這次美國之行使她看到了希望,師濤只是一個小小的記者,卻受到了全世界如此的關愛,令她非常感動,一切還好,請茉莉放心。

記得當年師濤剛入獄,他那年輕的妻子在不知所措之時,曾來信請教我"該怎麼辦"的問題。我如實地告訴她:"一個這樣冷酷的大時代,個人的命運往往微不足道","要使社會重視這個案件,就需要家屬更勇敢一點"。但那位姑娘終因壓力太大頂不住了,她離開了師濤。

於是,這位年過六旬的母親遠離北方的家鄉,來到湖南,含辛茹苦,月月奔走在探望囚徒兒子的異鄉路上。三年多來,這位令人尊敬的母親,從家庭遭受的巨大災難中,勇敢地站立起來,忘我地為無辜入獄的孩子奔走呼號。私下裡,高老師不止一次地對我表示她的憂慮:自己年紀大了,患有冠心病,不知還能不能活到師濤出獄的那一天。

如今,是他們家母子結束流淚的日子了嗎?把師濤的個人用戶資料提供給中國當局、導致他被捕判刑的雅虎總裁楊致遠,已經在全世界面前向高老師鞠躬道歉,我慶幸高老師終於可以舒展眉頭了。但是,目前的形勢還不能令人樂觀,師濤仍然被監禁在獄中,其家屬仍然生活在被監視的恐懼之中。

◎ "你和我,都是媒體推著走"

當師濤和王小寧二人的家屬私下會見楊致遠時,高老師曾當面指責那位和師濤年齡差不多的年輕人,說:"你媽媽把你從臺灣帶到美國,你來到這麼一個自由世界裡,給你創造了這麼一個條件,讓你飛黃騰達。你沒想到師濤也很優秀,你反倒協助惡法,把他打入地獄。"

冤家們為什麼能有機會在美國碰頭?高老師感嘆地對楊致遠說:"你和我,都是媒體推著走。"這位知書識理的受害者母親深知,正是由於世界媒體和公眾輿論推動了美國國會,而美國國會的聽證和譴責又推動了雅虎,作為受難者家屬的她們,才有接受雅虎道歉這一令人激動的時刻。

回想2004年12月,師濤被湖南長沙市國家安全局拘捕,當時家屬發出了第一個緊急呼籲,說:"我們是這個社會弱勢的一個群體普通百姓,無意去翻黑為白,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呼籲!我們呼籲相關部門、呼籲那些富於正義感和社會良知的人們來關注此事。"從那時起,一個關注師濤的熱潮在海內外自發地興起了。

三年來,國際媒體堅持不懈地追蹤報導師濤一案,國際人權組織紛紛發出聲明,譴責雅虎屈從中國政府,放棄普遍的人權價值。廣大網民為師濤的悲慘遭遇感到憤慨,他們喊出了"拒絕雅虎,起訴雅虎"的口號,有人給雅虎打電話、寫信抗議,有人聯絡用戶簽名抗議,還有的網友宣布終止雅虎帳號的服務。

當時我們在網上討論"我們能為師濤做什麼"時,有的網友說,儘管雅虎很威風,在全世界所有網站中排名第一位,我們的抵制似乎無濟於事,但是,"雖然是螳螂擋車,雖然是精衛填海,我畢竟還是要舉起我孱弱的胳膊,我還是要張開我的微小的舌喙…… 。"

世界各新聞寫作組織也把他們的關愛獻給師濤,在授予他一系列新聞獎和寫作獎之後,今年6月4日,世界報業聯合會把2007年金筆獎頒發給師濤。不同尋常的是,這次大會想方設法地把師濤母親接到南非,代表師濤領獎發言。人們用淚水和雷動的掌聲歡迎高老師,世界眾多媒體在那一天發出一個共同而強烈的聲音:"釋放師濤!"

◎ 國會聽證展現美國人的良心

南非代子領獎歸來,高老師抵達香港,她在香港關注人權的大律師何俊仁、筆會成員蔡泳梅和香港前記者協會麥燕庭的陪同下,第一次召開了記者會。會後,在何俊仁律師的陪同下,高老師前往美國控告雅虎,同時會見美國各人權機構和國會議員,講述師濤被迫害的情況。

早在2006年2月,美國國會眾議院兩個委員會聯合舉行了"網際網路在中國:自由還是壓制"的聽證會,在那次聽證會上,雅虎等四大網路公司受到國會議員的嚴厲質詢。美國國會眾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湯姆.蘭托斯議員指責雅虎等公司,說:"他們不是利用他們的權利和創造力把公開的自由言論帶給中國,相反卻為了利益,屈從於北京蠻橫無恥的要求。"

至今為止,美國尚無可以懲治雅虎的法律條款,但國會之所以能夠譴責這些只追求盈利的企業,其依據的理念,源自1924年謝爾頓提出來的"公司社會責任" 的概念,在這個富有社會正義感的概念提出之後,美國公司就不再被理解為純粹的、私法意義上的盈利組織。近幾十年間,英美國家出現了一個"企業社會責任運動",到1999年,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將此定義為企業公民的"全球契約"。

在師濤等人的案情上,我們看到美國人為承擔人權責任而不懈地努力。他們提出問題是:美國能作什麼,美國國會能作什麼,來防止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國會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副主席克里斯.史密斯發起了國會聽證,並提出了一個《全球在線自由法案》。美國國務卿賴斯也宣佈成立一個特別工作組,來研究網際網路對美國外交政策的影響。

今年六月,高老師第一次到美國時,美國主管人權的女副國務卿親切接見了她,並擁抱著她哭泣,令她受到莫大的安慰和鼓舞。十一月,高老師第二次去美國,和俞陵一起應邀到美國國會作證,在那裡,她,一個弱小的中國退休女教師,和擁有22億美元身家的網際網路巨無霸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對薄公堂。

◎ 巨無霸雅虎從抵賴到投降

回顧雅虎公司這幾年態度的變化,也是令人深思的。一開始,雅虎不打算為師濤等人的苦難承擔任何責任,他們以在中國營業必須要遵守中國法律的理由,為自己開脫。在何俊仁律師代表師濤向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雅虎時,雅虎甚至不予回應,更勿論給受害人家屬提供幫助了。

在第一次美國國會聽證會上,雅虎仍然持抵賴的態度,其副總裁卡拉漢狡辯說:中國司法部門要求雅虎提供用戶相關信息的時候,並沒有告訴雅虎他們要這些信息是做什麼用途的。但不久,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向雅虎香港索取師濤電郵等證據就在網上曝光,這個由好心的匿名者提供的"調取證據通知書"證明,雅虎當初是知道中國當局將對其用戶進行政治性控罪的。

於是第二次聽證會以"雅虎錯誤向國會提供資訊"為由再次發起,被視為說謊者的雅虎,在國會遭到更為猛烈的抨擊,它被指控參與了中國臭名昭著和殘暴的政治壓迫機器。在加州民主黨國會議員蘭托斯的要求下,雅虎總裁楊致遠和卡拉漢兩人不得不從前座轉向師濤母親,向她鞠躬表示歉意。

據說,在11月6日的第二次聽證會後,被國會議員譴責為"金錢巨人、道德侏儒"的雅虎,其股價一時狂跌。一個星期後,雅虎發表正式聲明,表示已與提訟的師濤、王小寧的家人達成和解,並將協助設立人權基金,支援其他中國政治犯與其家庭。儘管雙方有關賠償的談判目前還剛開始,但人們已經看到,雅虎這個巨無霸公司終於低頭了。

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成功,是美國社會道德觀的一次勝利。從這次成功中,我們可以看到民主政治的意義。對這個法律尚不能制裁的案例,美國人通過國會聽證這樣一個公開程序,把侵害人權的個案訴諸於公眾,對有不道德行為的企業形成輿論壓力,從而為受害者伸張了正義。

在網民歡呼雅虎投降,並預測其股價將要回升的時候,我們記得美國眾議員史密斯在聽證會上最後的一番話:「……在奧運會開幕時,中國應當沒有政治犯,否則,運動員,觀眾就不應當參加。如果那時師濤還關在獄中,就是我們的恥辱。我們要加倍努力,以看到真正的變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